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普京三次總統:從期待到挑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俄羅斯今日舉行總統就職典禮,普京將第三次入主克里姆林宮,成為目前俄羅斯執政時間最長的領導人。從21世紀伊始,普京就成為俄政壇上不可替代的人物。

普京三次就職總統時俄羅斯境況都大不相同,民眾的想法也出現變化。專家分析稱,2000年,普京初出茅廬,小心謹慎保障權力,民眾則報以期待。2004年,普京經過4年努力取得矚目成就,威望極高,此時的他躊躇滿志,欲大展宏圖實現強國夢。2012年,普京經歷執政以來最大危機,民眾對政府不滿情緒增大,普京此次當選總統面臨巨大壓力及挑戰。

2000年關鍵詞:期待

1999年12月31日,俄羅斯前總統葉利欽突然宣佈辭職,同時任命普京為代總統,這一決定震驚了世界,也令普京本人措手不及。葉利欽的女兒塔季揚娜不久前在博客中寫到,當她的父親最初選擇普京作為接班人時,普京表現得十分膽怯並請求葉利欽再三考慮,「普京告訴我們他已經請求爸爸(葉利欽)不要辭職。」

中國社科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政治研究室主任潘德禮分析,普京當時成為總統有其必然性。葉利欽常年生病,任期即將結束。他頻繁更換總理,想尋找接班人。當時俄羅斯社會混亂,為了穩住政局,出身安全局的普京是合適人選。社科院研究員李雅君則認為,葉利欽推舉普京首先看重的是他的忠誠,也為了確保下台後自己和家人的安全。數年後葉利欽也表示,當初選擇普京沒錯。

普京出任俄羅斯代總統後燃起「三把火」:在車臣搞反恐怖行動,結束「國中之國」的局面;贏得12月19日國家杜馬(議會下院)選舉的勝利;經濟停止滑坡,出現回升。因此在短短的140多天裡,普京的選民支持率從不到10%上升為50%以上。俄羅斯輿論普遍認為,普京是一個目標明確、說話算數、做事做到底的「鐵腕人物」。

2000年5月7日中午,普京在克里姆林宮宣誓就職。葉利欽把象徵總統權力的標誌「祖國功勳」一級勳章交給普京。此次典禮與葉利欽就職典禮有很大不同。俄羅斯前聯邦委員會主席表示,就職典禮完全按照俄羅斯傳統,符合俄羅斯的歷史驕傲。在當選總統後,普京立下豪言:「給我20年,還你一個強大的俄羅斯。」而這也是當時歷經10年的動盪與貧困的俄羅斯民眾的期待。

2004年關鍵詞:輝煌

2004年,普京在俄羅斯政壇擁有絕對強勢的地位。在治理國家的4年時間裡,俄羅斯經濟大幅增長,人民生活條件改善,普京藉此贏得廣泛認同。

2004年的俄羅斯總統選舉中,普京獲得71.2%的選票,遙遙領先於其他5位總統候選人。觀察家們普遍認為,這次總統選舉結果標誌著俄羅斯進入真正的「普京時代」。

俄羅斯輿論稱這次總統選舉「毫無懸念」並「十分乏味」,因為普京獲勝早在競選伊始就幾成定局。給他投票的俄羅斯選民也滿懷期待:「普京擔任總統4年來,俄羅斯社會變得更加有序。我們對普京推行的改革和工作方式都很滿意,如果普京再次當選一定會幹得更出色。」

5月7日,普京的就職儀式再度在克里姆林宮舉行。整個儀式持續近25分鐘,比2000年前的就職典禮縮短了一半時間。不過,普京將總統就職誓詞說了兩遍。

普京此次當選後,對內著手打擊寡頭資本,推進經濟改革,實現國內生產總值翻番;對外則強化國家利益,俄羅斯國內的民族主義傾向也將越來越明顯。

截至2008年,普京讓俄羅斯重新找到大國方向,而他也漂亮地從總統轉為總理,開始了早已設計好的「普梅二人轉」。

2012年關鍵詞:挑戰

2012年5月7日,普京即將展開第三個總統任期。但與他4年前卸任時不同,普京如今面臨的是一個社會矛盾更加尖銳的俄羅斯。

近10年來,俄羅斯經濟社會發展成就明顯,但問題也很突出,如腐敗嚴重,官僚主義蔓延,貧富差距明顯,科教文衛事業撥款不足,工業生產設備陳舊,人才問題日益嚴峻等,這些現象引發部分民眾不滿。

此外,俄羅斯中產階級的政治訴求也越來越強烈,他們在這次總統大選前掀起頗具規模的「反普」示威。總統大選投票結束後,普京在莫斯科的得票率只有46.95%。在俄羅斯的第二大城市聖彼得堡和第三大城市葉卡捷琳堡,得票率也低於全國平均水平,但都超過了50%。有專家甚至認為,如果選舉只在大城市舉行,普京將無法在第一輪中獲勝。

在3月4日投票當晚,普京到莫斯科馬涅什廣場感謝支持者,他在發表獲勝感言時意外流下眼淚。但有媒體評論稱,「莫斯科從來都不相信眼淚」,普京必須盡快調整經濟結構,擺脫「能源附庸」的發展模式。

潘德禮表示,普京在這次當選後,最大的挑戰依然來自於反對派。如何拉攏反對派「為我所用」是普京亟需解決的難題。俄羅斯的中產階級在抗議中所展示的力量使普京的任務顯得更為緊迫,且失敗的風險日益加大。

普京曾在2000年當選總統時曾說:「給我20年,還你一個強大的俄羅斯。」俄羅斯民眾用選票給了普京機會,但普京的改革腳步現在更加緊迫,普京的改革效率,不僅關乎能否連任下一屆總統,更關乎復興俄羅斯的強國夢想。

普京大帝歸來
      責任編輯:遠征
俄媒:普京也愛老奶奶歌唱組合      [2012-05-28]
普京:俄能源企業不應被賤賣      [2012-05-25]
俄總統普京下月訪華談能源合作      [2012-05-23]
俄羅斯政府大換血 重組普家軍      [2012-05-22]
普京回應民聲 下令裁減特權車      [2012-05-21]
普京就任首個出訪國家為白俄羅斯      [2012-05-16]
普京或首訪中國 顯示親中疏美      [2012-05-15]
白宮否認奧巴馬與普京針鋒相對      [2012-05-15]
報復普京? 奧巴馬拒出席峰會      [2012-05-15]
普京任總統後首次出訪選擇中國      [2012-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