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普京宣誓就任俄新一屆總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5月7日,俄羅斯舉行總統就職典禮。圖為普京宣誓就職俄羅斯總統。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5月7日綜合報道,俄羅斯總統就職典禮於北京時間7日16時左右開始。梅德韋傑夫發表簡短演說後,普京將手放在憲法副本上,宣誓正式就任新一屆俄羅斯總統,並發表就職演說。

普京宣誓就職俄羅斯總統 發表就職演說

普京在隨後的就職演說中強調,俄羅斯需要「凝聚力」。普京為俄羅斯今後的發展提出新步驟,並提出發展規劃。普京表示,俄羅斯將進一步擴大自由,並繼續促進經濟增長,使俄羅斯成為世界大國,使人民生活得更好。

演說結束後,普京和參加總統典禮的各界人士握手致意。

隨後,新任總統普京將與卸任總統梅德韋傑夫共同檢閱克里姆林宮的總統警衛團。

新內閣人選即將公佈 普梅權力交接漸清晰

在國家權利正式移交後,普京的首要任務即是重新任命新的政府總理和內閣成員。現政府內閣或將在總統就職儀式後宣佈辭職,此後不久,國家杜馬將審議通過新一屆政府總理的任命,屆時還將公佈新一屆政府成員名單。

如不出意外,梅德韋傑夫將成為新任政府總理。普京已經辭去統一俄羅斯黨主席的職務,舉薦梅德韋傑夫接任該職務。他還重申會提名梅德韋傑夫為新政府總理。

媒體分析稱,俄總統、總理的「權力交接」日程已漸明晰。普京和梅德韋傑夫權力的順利交接,預示著「普梅組合」將更加穩固。西方媒體一度猜測普梅二人關係惡化,普京甚至想辭去總理一職。但這樣的謠言馬上不攻自破。梅德韋傑夫曾說,他與普京的合作將長期持續下去。

而有分析指出,「普梅」二人的治國能力已經為世人所認可,這個穩固的政治組合將成為俄羅斯復興與強大的基石。普京本人則表示,他和梅德韋傑夫都不為追求個人權力,只想構建一個更強大的體系。

今年3月5日,普京以絕對優勢在第一輪選舉中贏得總統大選。根據俄羅斯修改後的憲法,普京此次當選任期為6年。如果他再度爭取2018年連任,便有望任總統20年、任總理4年。

普京1952年10月7日生於列寧格勒市(今聖彼得堡市)。1999年12月31日,普京出任代總統。2000年3月26日,他當選總統,2004年3月14日再次贏得總統選舉。2008年5月8日,普京出任政府總理。2012年3月5日,普京第三次贏得總統大選。

在前兩屆總統任期內,普京遵循恢復俄羅斯大國形象的初衷,對內採取相應舉措,加強聯邦政權的權力,整頓經濟秩序、打擊金融寡頭,加強軍隊建設;對外努力改善國際環境、拓展空間、維護本國利益。俄羅斯在國際舞台上逐步恢復強國地位。

普京大帝歸來
      責任編輯:
俄媒:普京也愛老奶奶歌唱組合      [2012-05-28]
普京:俄能源企業不應被賤賣      [2012-05-25]
俄總統普京下月訪華談能源合作      [2012-05-23]
俄羅斯政府大換血 重組普家軍      [2012-05-22]
普京回應民聲 下令裁減特權車      [2012-05-21]
普京就任首個出訪國家為白俄羅斯      [2012-05-16]
普京或首訪中國 顯示親中疏美      [2012-05-15]
白宮否認奧巴馬與普京針鋒相對      [2012-05-15]
報復普京? 奧巴馬拒出席峰會      [2012-05-15]
普京任總統後首次出訪選擇中國      [2012-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