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中美不誤判 亞太不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報道,近期,亞太地區是世界熱點。朝鮮發射衛星掀起巨瀾,美菲軍演、中俄軍演相繼進行,尤其近日黃巖島事件持續發酵,局勢似有劍拔弩張之感。值此敏感時期,梁光烈上將開始9年來中國國防部長首次訪美行程,引起世界關注。

經過共同努力,中美國防部長7日就發展兩軍未來互信合作關係達成四點共識。這四點共識為構建中美新型軍事關係發展搭建了一個初步框架,定下了一個前進方向。這也是兩國兩軍領導人對世界安全形勢以及中美兩軍實力對比的最新共識。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雙方商定,今年下半年,中美兩軍將在亞丁灣海域舉行聯合反海盜軍事演習。對話並達成共識,進而開展合作,中美軍事關係朝著正確方向邁出一步,這也是構建中美新型兩軍關係漫長道路上的重要一步。我們希望借此聯合軍演,中美在維護世界和平穩定、共同繁榮的長遠目標的合作上,走得更深更遠。

自中國國防部長上次訪美以來的9年,世界和亞太地區局勢、中美兩國兩軍的情況均已發生重大變化。一方面,中國經濟社會實現了快速平穩發展,解放軍的現代化建設取得長足進步,中國綜合國力以及國際影響力進一步加強;另一方面,世界和平與發展面臨嚴峻、複雜的安全威脅。如防擴散問題、全球氣候環境急劇惡化問題、地區動盪與衝突、國際恐怖主義問題等,這些全球問題的複雜性和嚴重性前所未有,關係著人類共同命運,考驗著各國的智慧和胸懷。

以上背景之下,更引人注目的是,美國「重返亞太」。今年1月,美國國防部公佈了新國防戰略報告,重點是將戰略重心轉向亞太。美國此次戰略調整加劇了本就複雜的東亞地區安全形勢。一時間,「中國強則必霸」、「美國試圖遏制中國崛起」、「亞太小國挾美以制衡中國」等聲音甚囂塵上。尤其當前,自以為有美國可依,菲律賓狂稱中國領土黃巖島為其所有,甚至計劃將此爭端國際化。這種複雜性給中美兩國、兩軍關係均提出新的挑戰。

有人指出,在中美關係中,經貿關係越來越緊密,而安全戰略互信卻並未與日俱增,甚至出現「互信赤字」。但這並不意味著菲律賓等國存在鬧翻亞太的機會。事實是,在黃巖島事件中,東盟國家無人願為菲站台,美國更是表示持中立態度。

太平洋足夠寬廣,容得下中美和更多國家。中美兩國兩軍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擴大共識和共同利益,減少摩擦和猜忌,通過對話消除戰略誤判,攜手並肩,為地區和平穩定與繁榮承擔起一份大國責任,是歷史大勢。只要中美互相不誤判,亞太地區就能長期和平穩定。

正如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所言,中美兩國並不在所有問題上都立場一致,但兩軍之間的對話可以保證雙方避免產生誤解誤判而導致危機。積極、合作、全面的兩國關係對亞太地區和兩國未來的安全都十分必要。

梁光烈訪美
      責任編輯:葉蓁
梁光烈訪美強調中美兩軍平等      [2012-05-09]
梁光烈:中美兩軍達成4項共識      [2012-05-08]
日媒:美中兩國不存戰爭的理由      [2012-05-08]
美前外交官:「中美合作所」專門對付間諜      [2012-05-07]
美媒:陳光誠事件引發中美緊張      [2012-05-07]
美媒:美害怕憎恨中國徒勞無益      [2012-05-06]
梁光烈稱中美不是零和博弈對手      [2012-05-05]
近年中美多艘先進軍艦接連訪港      [2012-05-05]
鳳凰衛視:陳光誠事件解決顯示中美政治智慧      [2012-05-05]
中美戰略經濟對話發佈成果清單      [2012-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