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梁光烈訪美強調中美兩軍平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09]
放大圖片

5月7日,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左一)在華盛頓五角大樓舉行儀式歡迎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梁光烈(左二)。當日,梁光烈與帕內塔在五角大樓舉行會談。新華社

【文匯網訊】據5月9日出版的《環球時報》報道,正在美國訪問的中國國防部長梁光烈7日下午在五角大樓與美國防長帕內塔舉行會晤,雙方探討了朝鮮核項目、美國導彈防禦系統、美對台軍售、中菲黃巖島事件以及中國軍事現代化進程等一系列議題。美國彭博社報道說,在回答有關「中國應對針對美國的網絡攻擊負責」的問題時,梁光烈表示不能把美國受到的網絡攻擊都歸咎於中國,「中美軍方應當平等地開展工作,構築新型國與國關係,而不是重彈兩個大國之間一定會發生衝突的老調」。 

 據《華盛頓時報》8日報道,美國國防部一名高級官員透露,美中防長對話的目的是在包括人道援助、太空、網絡空間等領域加強兩軍合作。此次訪問給美軍接觸中國軍方提供了機會,也有助於中國軍方更好地理解美國在亞太的動作,「公開和透明地展示我們正在(亞太)這個地區做了什麼,可以減少中國軍方對這一問題的擔憂」。這名官員表示,對於美國來說,要探索的關鍵議題是中國「極為強勁和快速的軍事現代化目標何在,尤其在(亞太這樣)一個處於和平狀態的地區」。 

 在會後的聯合新聞發佈會上,梁光烈表示,中美兩國關係正處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建立與中美合作夥伴關係發展相適應的平等互利、合作共贏的新型軍事關係,是兩國防務部門的共同責任,也是世界和地區各國的共同期待。「中方願與美方共同努力,尊重雙方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妥善處理矛盾與分歧,推動兩軍關係健康穩定地向前發展」。 

 彭博社對此評論稱,梁光烈強調中國應當受到平等對待,反映出中國希望被看做與美國處於同等水平的強國的願望正在增長。而美國正在把軍事姿態調整為面向亞太,反映出美國和該地區國家對中國正在擴大的軍力範圍和在南海爭奪油氣等資源的關注。 

 位於華盛頓的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亞洲問題專家帕特裡克•克羅寧表示:「中國對平等的強調與它此前有關雙贏的構想是一致的,這一構想旨在表明它的經濟和軍事崛起無意要減弱美國的力量。」 

 面對媒體有關美國向亞太地區的「轉向」是否意在遏制中國的提問時,帕內塔說,美國的努力是為了幫助這個地區的國家「發展它們自己的能力,以便應對挑戰」,五角大樓「對與中國軍方建立類似關係,以面對共同挑戰並為該地區提供穩定和安全」富有興趣。 

 美聯社報道稱,美中防長在會談中還談到共同加強網絡安全的問題。「梁光烈在這一問題上為中國積極辯護,他無法同意針對美國的網絡攻擊來自中國的說法,並表示不能把美國受到的網絡攻擊都歸咎於中國」。美聯社引述帕內塔在會談後的講話說:「確實如梁光烈將軍所言,顯然還有其他國家捲入了我們兩國所遭受的網絡攻擊中。不過美國和中國都在這個領域擁有成熟的技術能力,所以我們應共同努力建立途徑,以避免出現導致危機的誤判和誤解。」 

 美聯社稱,幾個月前,美國情報官員還公開指責中國為獲取經濟利益,「有系統」地竊取美國高科技數據。報道稱,這是經歷了多年的私下抱怨後,美國對中國「最有力的公開指責」,「它標誌著美國拉開外交攻勢序幕,推動打擊中國的網絡攻擊」。 

 「美國之音」報道稱,儘管帕內塔表示要推動美中網絡合作,而且事實上,並非所有網絡攻擊都源自中國,但這些並不意味華盛頓對北京在類似「襲擊」中所扮演的角色漠不關心。 

 彭博社說,去年9月,奧巴馬政府宣佈向台灣出售53億美元的武器,包括幫助改進145架F-16A、B型老式戰機,而白宮上個月表示,可以考慮向台灣出售更先進的F-16C、D型戰機。最近兩個星期,美中還為中國異見人士展開商談。「新美國安全中心」專家帕特裡克•克羅寧分析稱,中國沒有(因兩國關係中的這些新問題)決定取消梁光烈的訪問,顯示出美中關係比過去「有了更多壓艙物」。

梁光烈訪美
      責任編輯:新二
梁光烈訪美時間陣容內容藏玄機      [2012-05-09]
港媒:梁光烈訪美 助打消菲幻想      [2012-05-09]
梁光烈會見美代理國務卿伯恩斯      [2012-05-08]
梁光烈否認中國黑客襲美說法      [2012-05-08]
梁光烈邀請美防長今年下半年訪華      [2012-05-08]
梁光烈:中美兩軍達成4項共識      [2012-05-08]
梁光烈向美國飛虎隊老兵敬軍禮      [2012-05-08]
中國防長梁光烈訪美「下基層」      [2012-05-07]
分析稱梁光烈將與美方討論菲律賓問題      [2012-05-07]
梁光烈訪美軍一線基地 行程保密      [2012-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