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媒:梁光烈訪美 助打消菲幻想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評社報道,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梁光烈4日開始對美國進行為期一周的正式訪問。這是中國國防部長時隔9年後再度訪美。國際輿論對這次訪問的時機和意圖都賦予了各種猜想。

應當說,梁光烈此訪的時機確實非同一般。就在梁防長抵美的同一天,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正在北京舉行。兩個如此重要的外事活動同時發生,這在中美關係史上非常罕見。另外,中國與美國的軍事盟友——菲律賓在南海的對峙已持續近一個月,局勢下一步的走向至今尚不明晰。還有一個特別值得關注的現象是,過去中美兩軍高層互訪,都是提前放出風聲,但此次直到2日晚雙方才「默契地」對外宣佈。雖然五角大樓稱「訪問早在計劃之中」,但以這樣的方式宣佈消息給人的感覺是,雙方是基於某種目的臨時決定現在成行的。

這樣看來,梁防長訪美的意義值得關注。高層軍事交流的幕後故事,外人自然無法知曉,但從訪問的客觀效果上,我們也能對其意圖管窺一二。

早前,中國國防部官員曾表示,梁光烈此次訪美將就兩軍關係、國際和地區局勢等重大問題與美方進行戰略溝通。誰都知道,目前南海局勢正處於緊張關頭,「地區局勢」無疑應當包括這個問題。除了梁光烈訪美外,媒體報道說,美國防長帕內塔也將於近期訪華。中美防長接連互訪表明,中美軍事關係目前的發展態勢良好。從積極的方面來說,這有助於增強兩軍的相互瞭解和信任;從消極方面來說,有助於降低兩軍的對抗心理,減少戰略誤判。

對於這樣的局面,最感失落的恐怕就是希望借助美國在南海問題上制衡中國的國家了。在目前形勢下,這方面最為典型的無疑就是菲律賓了。眾所周知,中菲南海對峙已持續近一個月,菲方之所以敢如此強勢地出手,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自恃與美國有軍事盟友關係。就在上月底,菲美2+2(外長+防長)的會談在華盛頓落幕。菲方非常希望能通過這個會議強化菲美之間的盟友關係,特別是美國能在南海問題上明確表達對菲律賓的支持。

但雙方會談的結果卻令菲律賓很失望,用菲媒的話說就是「與預期不一致」。在會後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美國國務卿希拉裡明確表示,美國不會在南海問題上「選邊」。當然,希拉裡同時也表示,將增加對菲律賓的軍事援助,強化菲律賓的防衛能力。

在此情勢下,梁光烈訪美有助於進一步打消菲律賓在南海問題上對美國不切實際的幻想,軟化其強硬立場和做派,為促成南海爭端和平解決營造氛圍,創造條件。這也是中美促成梁光烈此時訪美的一個重要考量。應當說,中方在其中發揮的作用會更多一些。

而從與美方的具體會談來說,中方不可能在南海問題上長期縱容菲律賓的強硬做派,雙方擦槍走火的可能無疑是存在的。美國是菲律賓的軍事盟友,中方可能會把後果向美方講清楚。理想目標是獲得美國的理解,最低目標也是降低美國反應的激烈程度。當然,中方也希望美方能向菲律賓施壓,使其在南海問題上有所收斂,避免走到兵戎相見的地步。

事實上,中方希望借助梁光烈訪美釋放的信號,可能已經被相關國家接收到。據美國彭博社7日報道,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日前接受採訪時稱,他對與中國簽署協定、在南海爭議地區開採油氣資源持開放態度。而在此前,但菲律賓一直拒絕在其爭議的近海海域與中國進行聯合開採。

不僅如此,菲律賓海岸警衛隊司令官5日接受媒體採訪時稱,因為海警船無法承受颱風的強度,他們會及時撤退,等颱風結束後再回到黃巖島海域。在與中方對峙近一個月之際,菲方以「躲避颱風」為由撤船,未必不是一個給自己找台階下的信號。

這一切,是否與中美之間的高層軍事互動有關呢?我們不妨進一步觀察。

      責任編輯:研瓊
梁光烈會見美代理國務卿伯恩斯      [2012-05-08]
梁光烈否認中國黑客襲美說法      [2012-05-08]
梁光烈邀請美防長今年下半年訪華      [2012-05-08]
梁光烈:中美兩軍達成4項共識      [2012-05-08]
梁光烈向美國飛虎隊老兵敬軍禮      [2012-05-08]
中國防長梁光烈訪美「下基層」      [2012-05-07]
分析稱梁光烈將與美方討論菲律賓問題      [2012-05-07]
梁光烈訪美軍一線基地 行程保密      [2012-05-07]
梁光烈訪美 行程遍及四大軍種      [2012-05-06]
梁光烈將與美談台灣和菲律賓問題      [2012-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