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梁光烈訪美時間陣容內容藏玄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道,5月4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梁光烈啟程赴美國、拉脫維亞和波蘭三國進行正式訪問,其中5月4-10日對美國的訪問是重頭戲。這次訪問行程跨越美國東西海岸,規模龐大、盛況空前,訪問的時機、代表團的成員和訪問內容都體現出現了非常務實的風格。

 從這次訪問的時機來看,有幾個非常重要的看點:第一,美國在西太平洋地區重新進行軍事部署、增強戰略機動性,有從澳大利亞和南印度洋封堵中國海軍南出口的長遠戰略意圖;第二,中俄兩國剛剛結束跨越日本海、黃海的聯合大規模軍事演習,引起各方,特別美國及其東亞盟國的特別關注;第三,中菲正在黃巖島海域對峙,菲律賓外交部長、國防部長訪問美國並與美國舉行2+2對話,中國對美國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不明,兩軍管控分歧的難度上升,誤判的可能性增大;第四,就在梁光烈出訪美國當日,在北京舉行的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上發佈了一份頗為詳細的戰略對話具體成果清單,其中包含豐富的雙邊安全合作內容,中美發展兩軍關係的意圖非常明顯;第五,就在這次訪問前不久,美國奧巴馬總統暗示正在積極考慮對台灣的進一步軍售問題,但這一消息並沒有阻止梁光烈的行程,與以前我國對軍事交流的態度有很大的不同。簡而言之,梁光烈的這次美國之行,可以用敏感、重大、及時三個詞來形容,充分體現了中國對促使中美軍事關係發展的強烈動機。

 從中國代表團的成員構成來看,可以說是精英雲集,不僅包括海陸空三軍和第二炮兵的主管,還包括瀋陽軍區和新疆軍區的司令員。這表明這次訪問的內容是廣泛而深入,不僅涉及到中美兩軍之間的問題,還將討論其他相關問題。特別值得注意的是,當前朝鮮半島局勢緊張,瀋陽軍區司令隨團出訪美國,肯定會與美方就半島局勢及其應對問題進行交流。新疆軍區主要負責我國西北邊疆地區的安全,特別涉及到與阿富汗和中亞相關的安全問題。新疆軍區司令的這次隨團出訪,也體現了中國軍方與美國軍方就阿富汗安全局勢等問題進行交流的興趣。這也表明中美兩軍的關係水平雖然還很低,但已經開始走出雙邊關係範疇,成為新的國際軍事戰略因素。

 從訪問內容來看,美方也給予了高度的重視。梁光烈一行將訪問美國陸(本寧堡)、海(聖迭戈海軍基地)、空(第4戰鬥機聯隊)和海軍陸戰隊(第二遠征部隊)四大軍事部門,並且還將對美國最重要的軍校院校西點軍校和美軍一個重要的指揮中心南方司令部進行正式訪問。美方把四大軍種中一些從未對中國開放過的一級軍事基地和指揮中心都打開了,體現了美國與中國進行軍事交流的誠意。因此,梁光烈一行與美軍各軍種、軍事院校和指揮中心的高級官員交流,其意義並不亞於,或者說甚至高於在華盛頓國防部的高級別會談。另外,除了會見美國國家和軍隊領導人,梁光烈還會見了飛虎隊老兵及其家屬。這些都使這次訪問不僅是一次對現實軍事安全問題的交流,還是一次對中美兩軍交往史的回顧。

 從美方的安排也可以看出,這次訪問並不是為了政治宣傳或做秀,而是雙方之間的一次深入的、坦誠的交流。雖然一次訪問不可能解決中美兩軍之間的缺乏戰略互信問題,但肯定能達成一些實質性成果或共識,至少也可以瞭解對方的真實意圖,有利於雙方減少在相關領域發生誤判的可能性。

 從目前宣佈的一些訪問成果來看,中美雙方達成了四項共識,加強兩軍在各層次、各領域的交流與合作。作為這次訪問的具體成果之一,雙方還同意於年內舉行人道主義救援減災和反海盜聯合演練。但這些公開的具體成果可能還不是最重要的,更重要的是這次訪問反映了中國對加強中美軍事交流的需求,很可能會成為中美軍事交流向深層次發展的一個開端。過去是美國需要瞭解中國的戰略意願,現在是中國需要瞭解美國的戰略意圖及其在具體問題上的政策。例如在南海問題上,如果美國選擇站在菲律賓一邊,說明美國遏制中國的戰略已經形成,並已經達到以是否反華劃線的程度;如果美國在黃巖島對峙問題上繼續保持中立,只是在手段選擇方面對中國進行軟的約束,表明美國對華戰略的基礎不變,中美兩國有擺脫霸權國家與新興國家之間必然爆發戰爭的歷史宿命的可能性。

 要想避免中美兩軍之間的誤判與衝突,避免大國政治的悲劇性宿命,中美雙方需要加強交流的頻率與深度,逐漸培養戰略互信與相互理解,最終使兩軍關係成為中美關係的一個新基石。

 但是梁光烈的一些訪美成果能否最終兌現還面臨很多變數,有很多現實的威脅與挑戰。特別是美國對台軍售問題,更是考驗著中美兩軍的智慧與意志。在過去,每次美國對台出售都會打亂或中止中美兩軍的交流活動,中美軍事關係的發展成果一次又一次地被對台軍售困局抵消。只有打破這一困局,中美兩軍才能真正地邁開步伐,進入一個良性的發展軌道。要想打破這一困境,中美雙方都要做出一些政策性的調整。從美國方面來看,需要切實遵守中美「八·一七公報」中關於逐年減少對台軍售的承諾;從中國方面來看,也需要在此問題上找到新的應對方案,而不僅僅是每次都中斷或降低軍事交流的層級與水平。(張家棟 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博士、副教授)

      責任編輯:新二
梁光烈訪美強調中美兩軍平等      [2012-05-09]
港媒:梁光烈訪美 助打消菲幻想      [2012-05-09]
梁光烈會見美代理國務卿伯恩斯      [2012-05-08]
梁光烈否認中國黑客襲美說法      [2012-05-08]
梁光烈邀請美防長今年下半年訪華      [2012-05-08]
梁光烈:中美兩軍達成4項共識      [2012-05-08]
梁光烈向美國飛虎隊老兵敬軍禮      [2012-05-08]
中國防長梁光烈訪美「下基層」      [2012-05-07]
分析稱梁光烈將與美方討論菲律賓問題      [2012-05-07]
梁光烈訪美軍一線基地 行程保密      [2012-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