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美戰略經濟對話發佈成果清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框架下戰略對話4日發佈具體成果清單。全文如下:

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框架下戰略對話具體成果清單

(2012年5月3日至4日)

在2012年5月3日至4日舉行的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期間,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特別代表國務委員戴秉國與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的特別代表國務卿希拉裡·克林頓共同主持了戰略對話,兩國政府有關部門負責人參加。雙方就重大雙邊、地區和全球性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回顧了四輪對話在深化戰略互信、推進胡錦濤主席與奧巴馬總統達成的關於建設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中美合作夥伴關係共識等方面取得的進展。戰略對話就以下具體成果和拓展合作領域達成一致。中美雙方:

一、促進高層交往

1、回顧了胡錦濤主席與奧巴馬總統在首爾核安全峰會期間會晤、習近平副主席和約瑟夫·拜登副總統成功互訪以及第三輪戰略與經濟對話以來其他高層交往。雙方注意到今年二十國集團峰會、東亞峰會等場合還有進一步高層交往的機會。

二、雙邊對話和磋商

2、舉行了第二次中美戰略安全對話,重點就涉及兩國戰略安全、綜合安全的有關問題坦誠、深入交換意見。對話由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和美國國務院常務副國務卿伯恩斯牽頭,中國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馬曉天、美國國防部代理副部長米勒及有關部門人員參加。雙方積極評價戰略安全對話的作用,同意繼續共同努力,發展好這一機制,以增進中美互信、管控兩國分歧。雙方期待明年舉行下一輪戰略安全對話。

3、決定於2012年下半年舉行第四次中美亞太事務磋商。承認雙方在本地區擁有共同利益,面臨共同挑戰,以及維護和平、穩定、繁榮的共同目標。雙方決定進一步落實楊潔篪外長和克林頓國務卿去年在東盟地區論壇系列外長會期間會晤時達成的在亞太地區開展糧食安全、城市搜索與救援、救災能力建設等領域合作的共識。

4、重申將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繼續就人權問題開展建設性對話的承諾,決定於2012年夏天在華盛頓舉行人權對話。

5、注意到2012年4月在北京舉行的中美法律專家交流。雙方確認將於2013年在美舉行下一輪法律專家交流。

6、在第四輪戰略與經濟對話期間舉行了外交政策磋商。雙方決定舉行中東事務磋商,具體時間和地點另行商定。雙方還決定定期舉行外交政策、非洲、拉美、南亞、中亞問題對口磋商,加強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上的協調合作。

7、重申願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就重大國際安全及其他防擴散問題加強溝通與合作。決定舉行新一輪中美副部級戰略安全、多邊軍控與防擴散磋商及司級軍控與防擴散磋商,日期待雙方商定。

8、決定進一步深化和促進執法合作以解決雙方共同關心的問題。雙方歡迎中美執法合作聯合聯絡小組(JLG)為達成目標所做的努力,並將安排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和美國聯邦執法訓練中心,以及其他部門和機構互訪以加強信息交流。雙方決定2012年秋天在中國舉行JLG第10次會議,並將優先在知識產權執法、追逃、打擊偷渡、遣返、打擊網絡犯罪、禁毒、反腐敗、司法協助、追贓等領域開展合作。

9、支持中國海事局與美國海岸警衛隊建立「中美海事安全對話機制」,並在今年秋季結合美國海岸警衛隊總指揮帕普訪華舉行首次對話。

10、注意到第十四屆中美科技合作聯委會於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前夕(2012年5月1日)在北京舉行。中國科技部部長萬鋼與美國總統科技事務助理、白宮科技政策辦公室主任霍爾德倫共同主持會議,兩國政府科技主管部門以及能源、計量科學、農業、環境、衛生、基礎研究等領域的科研機構代表出席會議。雙方共同回顧了《中美科技合作協定》下各領域的聯合項目進展,商討未來合作,確定合作領域,制定工作計劃。

(1)簽署《中國科技部與美國農業部農業旗艦項目合作議定書》。

(2)簽署中國科技部和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關於建立合作夥伴關係的諒解備忘錄。

11、決定適時舉辦第三屆先進生物燃料論壇、第三屆可再生能源產業論壇及第十二屆油氣工業論壇。

12、注意到中國科學院和美國能源部2012年4月舉行的能源科學合作首屆協調委員會會議成果。中國科學院與美國能源部4月會議討論了雙方已有及潛在的合作項目。雙方決定繼續推進在高能物理、核物理和聚變能科學領域的成功合作,同時探索在基礎能源科學,包括化學、材料研究及光源研發等領域開展新的互利合作。

13、決定在中美打擊木材非法採伐及相關貿易雙邊論壇框架下,雙方政府合作採取具體行動落實相關諒解備忘錄的目標,包括通過信息交流、中美林產品貿易木材合法性認定方案與戰略的研究項目和鼓勵私人部門和民間組織參與雙邊論壇。

14、宣佈中國科技部和美國環保署將於2012年6月在美舉辦中美環境研究聯合工作組會議。

15、決定於2012年8月在山東省舉行中美農業科技合作聯合工作組第10次會議。

16、決定於2012年5月22日至23日在北京舉行第三輪中美海洋法與極地事務對話。

三、應對地區和全球性挑戰

17、決定在地區和全球事務中加強溝通協調,通過維和行動等多邊機制聯合應對共同挑戰,維護和平穩定。雙方就朝鮮半島局勢、伊朗核和敘利亞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雙方重申2011年《中美聯合聲明》關於朝鮮半島和伊朗核問題的諒解。

18、將共同努力,包括探討合作方式,促進國際社會援助非洲、拉丁美洲、亞洲等地區的發展中國家,尋求支持全球減貧、發展、區域一體化和糧食安全,為包容和可持續的經濟增長做出貢獻。雙方可就在第三國開展符合包括受援國在內的各方意願和選擇的農業、衛生、人力資源項目先行開展可行性研究。

19、重申鼓勵蘇丹和南蘇丹政府發展和平關係並就包括解決《全面和平協議》遺留問題在內的所有雙邊事務進行有效對話的重要性。決定在南北蘇丹問題上保持溝通協調,在尊重有關各方關切的基礎上,協調行動,支持南北蘇丹和平共處,全面落實聯合國維和行動,維護該地區安全與穩定。

四、加強中美雙邊合作

20、歡迎按照《關於建立中美省州長論壇以推進地方合作諒解備忘錄》的設想繼續深化地方關係,促進地方合作。強調上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以來成功舉辦的活動,包括在鹽湖城舉行的首屆中美省州長論壇及在北京舉行的第二次對話、習近平副主席對美進行正式訪問期間在洛杉磯舉行中美省州長見面會。

21、決定就為商務、旅遊、留學和其他商定類別簽證人員頒發五年多次簽證舉行專門會談。

22、重申支持全美中國園基金會在美國國家植物園建造一個中國園的努力,期待基金會在2012年下半年前完成該項目建築工程可行性研究,2012年底前完成最終設計,並於2013年開工建設。

23、決定繼續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總署與美國國土安全部海關與邊境保護局關於供應鏈安全與便利合作的諒解備忘錄》及《行動計劃》。今年將在中國開展三次海關及商界夥伴反恐合作計劃聯合驗證,進一步深化中美海關在供應鏈安全與便利領域的合作。同時,中美「經認證的經營者」(AEO)制度對比將與聯合驗證同時進行,以盡早實現中美AEO互認目標。

24、進一步重申打擊核及其他放射性物質非法販運合作的承諾,雙方合建的中國海關輻射探測培訓中心將於2012年下半年投入使用。

25、決定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總署與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關於聯合培訓項目的意向書》。推進人員與信息交流,開展聯合行動演練,加強海關合作,以辨別並攔截空運、海運渠道的非法、不當貨物。

26、決定加強中國交通運輸部和美國海岸警衛隊的交流,提高海上搜救行動的協調,考慮今年9月在夏威夷由中國海事局的一艘船舶與美國海岸警衛隊進行聯合演練的可能性。

27、歡迎兩國執法部門負責人加強互訪,推動雙邊執法務實合作發展,包括美國白宮禁毒辦主任科裡考斯克於2012年訪華。

28、重申致力於通過美國貿易發展署安排的海事安全與行動、交通安全與災害救援協調、中美航空合作計劃框架下第八階段航空執行管理訓練等考察活動,加強中美在交通人身安全與安保領域的合作。

五、在氣候變化、能源、環境及科技方面的合作

29、決定繼續開展氣候變化政策對話與務實合作。決定就落實坎昆協議和德班會議成果,以及為聯合國氣候變化多哈會議取得積極成果共同開展建設性努力。決定繼續加強氣候變化領域的雙邊政策對話和相關合作機制,加強雙方各層面交流,就氣候變化國際談判相關問題和國內政策交換意見。

30、將在全球清潔爐灶聯盟下加強合作,幫助聯盟實現其關於在全球大規模推廣清潔爐灶和燃料的宏偉目標,以此實現改善健康、提高生活水平、賦予婦女更多權利、節能和環保等多重目標。中方宣佈加入全球清潔爐灶聯盟。

31、歡迎中美能源和環境十年合作框架取得的進展。在2012年4月舉行的十年合作聯合工作組第八次會議上,雙方決定繼續加強十年合作框架下清潔水、清潔大氣、清潔高效交通、清潔高效電力、保護區和濕地、能效等行動計劃下的合作,並進一步實施綠色合作夥伴關係。雙方將推動「姊妹湖」結對項目,並啟動地下水污染防治聯合研究;聯合舉辦「區域空氣質量管理研討會」,開展改進空氣質量的試點合作和污染物控制的技術交流;實施宜居交通合作項目,深化航空生物燃料、民航節能減排以及機動車污染防治合作;落實《中國國家能源局和美國聯邦能源管理委員會諒解備忘錄》,2012年在深圳召開中美智能電網論壇;在《中美自然保護合作與交流議定書》附錄11下開展項目和活動,推動共同出版濕地專刊;2012年6月在北京舉辦第三屆中美能效論壇。

32、在第四輪戰略與經濟對話期間,舉行了綠色合作夥伴計劃簽字儀式,並宣佈新增5對綠色合作夥伴。通過彙集中美地方政府、研究機構、大學和企業的力量,綠色合作夥伴關係促進兩國在能源和環境領域的創新、投資和合作。綠色合作夥伴在地方層級的重要投入和務實合作,將十年合作框架下各行動計劃的戰略目標轉化成具體行動。

33、重申《中美能源安全合作聯合聲明》中所作承諾,即宣佈兩國作為世界最大的能源生產和消費國,在確保能源安全和面對共同挑戰方面擁有共同利益和責任。雙方決定加強在上述領域的對話與規劃。中美宣佈在穩定國際能源市場、應急反應、確保能源供應多樣化以及合理有效使用能源等領域加強合作,增加對話和信息交流。

34、重申《中美關於建立核安全示範中心合作的諒解備忘錄》所作承諾,加強兩國在核不擴散、核安全以及打擊核恐怖主義領域的合作。雙方將繼續支持中美核安全示範中心項目合作。決定在放射性廢物管理領域加強合作。

35、重申確保各自核能設施繼續安全運轉和分享核能安全專業技術與經驗的重要性;重申支持2011年經國際原子能機構理事會批准和國際原子能機構大會通過的核能安全行動計劃;重申建立全球核責任制度的重要性,雙方將在核責任制度領域開展合作。

36、歡迎近期完成的首次中美頁岩氣評價研究,並決定在此基礎上繼續開展頁岩氣開發、監管和環保框架的合作。雙方決定在中國國家能源局與美國國務院簽訂的諒解備忘錄下,加強在商業環境方面的對話,並繼續鼓勵兩國負責任的頁岩氣生產以增強全球能源安全。

37、決定以合作夥伴身份參加亞太能源監管論壇,促進亞太地區能源監管、政策實踐和經驗的信息共享。中方將出席美國於2012年8月在華盛頓主辦的亞太能源監管論壇。論壇將討論:(1)低碳經濟轉型;(2)能源基礎設施與市場監管體制安排;(3)競爭性改革。

38、歡迎推進清潔能源雙邊合作,包括在中國國家能源局與美國貿易發展署的行動計劃下擴展中美清潔能源交流項目。

39、歡迎中美清潔能源聯合研究中心於2012年3月5日至7日在華召開的知識產權研討會,並將於一年內在美舉辦第二次知識產權研討會。中心還將於年內對產學研聯盟的工作進展開展中期評估。

40、歡迎2009年11月奧巴馬總統訪華期間宣佈的中美能源合作項目的第三年進展。雙方在該項目框架下舉行了磋商,並為分佈式能源、熱電聯產試點項目完成選址。雙方決定共同舉辦有關能源政策領域的研討會、考察等活動。

41、宣佈美國貿易發展署考慮開展兩項新研究,以促進在以下領域的互利合作:(1)集成智能電網通信模式;(2)電廠排放物脫硝。鑒於中方在上述兩個方面也進行了相關研究部署,雙方決定在上述領域開展互利合作。

42、決定在先進生物燃料領域拓展合作,並將繼續探討在發展航空生物燃料領域的合作。

43、歡迎中國環境保護部與美國環保署近期簽署中美環境合作諒解備忘錄下新的附件:環境法律與制度,這將進一步推動雙方在環境法領域的合作。在中美環境合作30年之際,中國環境保護部與美國環保署計劃於2012年下半年在華召開中美環境合作聯委會下一次會議。

44、宣佈繼續在包括土壤修復在內的地下水調查領域開展合作,最初的活動包括美國貿易發展署支持的技術研討及赴美研修。通過美國貿易發展署組織的有關汞排放控制及綠色水泥生產領域的技術考察,推動雙方在減少大氣污染物領域的合作。

45、決定加強通過亞太森林恢復與可持續管理網絡的合作與交流,開展並共同推進亞太地區森林可持續經營及保護工作。

46、決定加強雙邊科技和政策交流,推動中美在糧食安全、食品安全、可持續農業等領域的務實合作。

47、決定共同支持野生動物執法的努力,打擊瀕危和受保護野生動植物非法走私。中美將參加2012年6月20日至21日在中國南寧召開的由東盟野生動物執法網絡牽頭的特別調查組會議。會上,野生動物調查者和法醫學家將指出如何加強執法和檢查工作並就此提出建議。

48、重申致力於加強中國氣象局與美國國家海洋與大氣管理局在《中美科技協定》框架下的聯合研究,開發雙方準確、可靠觀測和理解大氣中溫室氣體行為的能力。

49、簽署《中國國家海洋局與美國國家海洋與大氣管理局海洋與漁業科技合作2011-2015年框架計劃》,決定共同制定《印度洋、南大洋海洋氣候觀測、再分析與預測》項目實施計劃。

六、對口磋商及其他會見

50、舉行了氣候變化、能源安全、外交政策、南亞、南北蘇丹、聯合國維和等對口磋商,舉行了一系列雙邊高級別會見,就中美關係和戰略對話涉及的廣泛議題交換了意見。

      責任編輯:春緋
梁光烈訪美推進中美合作勢頭      [2012-05-05]
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引美媒關注      [2012-05-05]
梁光烈抵美 機場講話稱中美非對手      [2012-05-05]
美報:美如何應對中國門羅主義      [2012-05-05]
希拉里:中美談及人權具體個案      [2012-05-05]
戴秉國:不能拿人權來干涉內政      [2012-05-05]
中美承認維護亞太和平共同目標      [2012-05-05]
溫總:中美加強合作是大勢所趨      [2012-05-04]
胡錦濤會見希拉里:中美應妥善處理敏感問題      [2012-05-04]
中美相處之道:老問題找新答案      [2012-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