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紅場閱兵開啟「新普京時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5月9日,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紅場,俄羅斯總統普京發表講話。俄羅斯當天在首都莫斯科紅場舉行閱兵式,慶祝衛國戰爭勝利67周年。俄羅斯總統普京、總理梅德韋傑夫及其他領導人出席閱兵式。普京發表講話,向俄羅斯國民、衛國戰爭老戰士和軍隊官兵表示節日的祝賀。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5月9日,俄羅斯一年一度的紅場閱兵在莫斯科舉行,吸引了眾多媒體的高度關注。就在兩天前,這個世界上領土面積最大的國家剛剛完成政權交接,梅德韋傑夫和普京再次進行王車易位,已近60歲的普京第三次入主克里姆林宮。外界非常關注「老普京」在未來6年甚至12年內是否會展現出全新形象,將帶給俄羅斯什麼新的變化。

閱兵展示強軍戰略

9日,剛剛宣誓就職總統僅兩天的普京參加了紀念衛國戰爭勝利67周年閱兵。儘管不是大慶,但由於這是普京回歸後的首次閱兵,因此仍然吸引了大批記者前往紅場進行報道。

然而天公不作美。一大早,一場暴雨傾盆而下,讓大家為閱兵式能否順利舉行暗暗擔心。記者已是連續第三年參加紅場閱兵,今年的天氣是最差的一次。所幸,大雨在閱兵式開始前終於停歇,讓所有人都鬆了一口氣。

事實上,對俄羅斯人來說,紅場閱兵不僅僅是一年一度的例行儀式,還是一個全國性的盛大節日。對俄羅斯政府來說,借助閱兵可以展示軍威、凝聚民心、激發民眾愛國情感。

對此,普京顯然是心知肚明。有趣的是,他就任總統後簽署的第一道命令,就是為參加過衛國戰爭的老戰士一次性發放節日獎金。

本次閱兵式共有約1.4萬名軍人和100件武器裝備接受檢閱。從參閱人數和武器裝備來看,今年並沒有太大新意。儘管如此,不少分析人士還是將這次閱兵解讀為普京重主克里姆林宮後強軍大國夢的全新展示。

細心的人士發現,普京7日宣誓就職總統的當天,就簽署了一道關於軍隊發展和軍事工業現代化的總統令,勾勒出俄軍事未來發展方向。普京要求,到2020年,俄軍新型武器裝備的比例不應低於70%。俄軍應優先發展核威懾、空天防禦、雷達電子、情報和通信、自動化操作系統等,並注重發展北極和遠東海軍軍力。

事實上,普京的軍事發展方略並非新近形成的。過去幾年,他已經按照其軍事思想,著力推動軍隊現代化建設。根據普京的設想,俄羅斯需要一支精幹、機動和裝備精良的軍隊,並把未來軍事鬥爭的重點轉移到航空和航天領域。為此,俄軍進行了精簡人數、調整建制、更新裝備以及提高軍人待遇等改革,目前俄軍總人數從120萬削減到100萬。

俄軍還計劃在未來10年斥資約7000億美元採購軍備,實現大規模、系統化的裝備更新。在全球戰略力量方面,面對北約東擴和歐美反導系統部署的步步緊逼,普京提出,保持全球戰略力量平衡的手段是發展高精尖武器,具備突破反導系統的能力,而不是建立華而不實的反導系統。

在9日的閱兵式上,普京發表了簡短的演講,呼籲人們牢記戰爭爆發的原因,反思經驗教訓,並認為這在今天仍然有迫切性,「嚴格遵循國際準則、尊重國家主權和各國人民的自主選擇權,是確保戰爭悲劇永不重複的必備條件之一」。分析人士認為,普京的這番話很大程度上是針對美國在全球「舞刀弄槍」、威脅動武或者為「顏色革命」暗中推波助瀾的行為。

治國方略初露水面

在普京看來,保持強大和足夠威懾力的軍事力量是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的前提。但要實現大國復興,這顯然還遠遠不夠。國家實力不僅僅體現在軍事力量上,更離不開政治經濟和社會民生等各領域的綜合建設。

今年年初,普京在總統競選期間連續發表7篇署名文章,就國家政治、經濟等各領域闡述了執政理念和目標。在經濟發展方面,普京發出「我們需要新經濟」的呼聲,重申俄經濟必須擺脫對能源原材料出口的過度依賴,發展高效和低能耗的創新型經濟。概括而言,普京「新經濟」理念的核心內容是轉變經濟增長方式,實現經濟多元化,為此應進一步調整產業結構,改善投資和經營環境。

不過,調整經濟結構、轉變經濟增長方式非一日之功,需要付出長期和艱苦的努力。經濟分析人士沃爾科夫認為,普京的「新經濟」目標是否能夠實現,關鍵要看普京是否準備好採取措施,完善配套設施和相關機制建設,比如推動私有化進程、減少國家行政力量對經濟的干預、大力打擊腐敗,等等。

在關係社會穩定的民生領域,普京已經承諾提高醫療服務質量;解決學前教育資源短缺問題,保障教育公平;創造2500萬個「高質量」的工作崗位:到2020年為60%的家庭解決住房問題;進一步減少貧困人口。應該指出,普京在社會領域許諾多多,但最後是否能一一兌現,尚很難預料。

在外交上,保持務實和平衡外交政策將是普京的首選。儘管俄美在反導、北約東擴等問題上存在深層次矛盾,但可以預料,只要美國等西方國家不主動挑釁、不採取對俄國家安全構成實質性威脅的敵對行動,普京將會盡量與之保持正常關係。

另外,由於獨聯體一直是俄羅斯保持大國地位和實現民族振興的戰略依托,普京始終將獨聯體地區一體化視為優先政策。未來,他將繼續加強歐亞一體化的戰略謀劃,其終極目標是以獨聯體為依托,把俄羅斯建設成為世界新秩序中強大的一極。而在對華關係上,普京認識到,「俄羅斯需要一個繁榮穩定的中國,中國需要一個強大和成功的俄羅斯」。

普京大帝歸來
      責任編輯:郁文
俄媒:普京也愛老奶奶歌唱組合      [2012-05-28]
普京:俄能源企業不應被賤賣      [2012-05-25]
俄總統普京下月訪華談能源合作      [2012-05-23]
俄羅斯政府大換血 重組普家軍      [2012-05-22]
普京回應民聲 下令裁減特權車      [2012-05-21]
普京就任首個出訪國家為白俄羅斯      [2012-05-16]
普京或首訪中國 顯示親中疏美      [2012-05-15]
白宮否認奧巴馬與普京針鋒相對      [2012-05-15]
報復普京? 奧巴馬拒出席峰會      [2012-05-15]
普京任總統後首次出訪選擇中國      [2012-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