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媒體稱奧朗德冀見中國領導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當選法國新一屆總統之後,奧朗德在全世界都成為熱議人物。在意大利街頭,奧朗德造型的小雕像熱賣。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在法國政治傳統中,外交是總統的「專屬領域」。總統在處理外交事務時,主要聽取和參照兩個人的意見,一個是總統外事顧問,另一個是外交部長。這兩人當中,前者對總統決策的影響力往往更大。因此,也有人把總統外事顧問稱為法國外交的「幕後決策者」。

法國總統選擇誰來做外交顧問,通常與自己的外交取向關係很大。例如,毫不掩飾親美思想的落選總統薩科齊,在5年執政期間,選擇了法國前駐美大使雷維特來輔佐自己的外交。當選總統奧朗德的外交政策一直不為人所知,因此,誰會成為法國新的總統外事顧問,格外引人關注。

現在,謎底終於揭曉。被薩科齊諷刺「從未去過中國」的奧朗德,出人意料地選擇了法國外交部的一名「中國通」來擔任自己的外事顧問。這名「中國通」名叫保羅·讓-奧爾提茲(Paul Jean-Ortiz),熟悉他的中國外交官和記者都習慣用他的中文名字「燕保羅」來稱呼他。這名資深外交官目前是法國外交部亞澳司司長。

分析人士強調說,因為奧朗德尚未入主愛麗捨宮,現在還無法正式公佈未來的總統府顧問班子名單,燕保羅目前身份的官方說法只是「權力過渡時期」的總統外事顧問,但是他最終會在奧朗德就任後成為正式的總統外事顧問。

5月10日,燕保羅被奧朗德任命為外事顧問的消息被法國媒體廣泛報道。奧朗德前競選辦公室主任、目前的政權交接事務總負責人皮埃爾·莫斯科維奇告訴法新社:「外交部亞澳司司長讓-奧爾提茲先生,從此之後就是總統的外事顧問。他輔佐弗朗索瓦·奧朗德與國際社會接觸。」法國《十字架報》稱,燕保羅將負責監管法國新的外交政策。

法國媒體公佈的一些與燕保羅有關的信息稱,他出生於1957年,年輕時曾獲得中文本科文憑,畢業於法國普羅旺斯大區艾克斯市的政治學院。法國《費加羅報》網站對他的評價是:「公認的中國問題專家,講流利的普通話,對中國文明充滿熱情,是外交部對中國最為瞭解的人士之一。」

燕保羅是一名資深外交官,他的外交生涯主要在亞洲度過。在多次駐華經歷中,他曾先後在法國駐華使館任三秘、二秘和公參,期間還曾在法國駐廣州總領館任總領事。從2009年起,燕保羅擔任法國外交部亞澳司司長。一名熟悉燕保羅的中國外交官稱,燕保羅從上世紀80年代就參與法國對華外交事務,經歷了30多年來兩國外交的風風雨雨,是法國外交部的「中國通」。

對於燕保羅這樣一個「中國通」成為奧朗德的外事顧問,法國的一些中國問題專家的解讀是:奧朗德重視法中關係,他想「惡補中國課」。

奧朗德之前的幾位法國總統,都對中國有濃厚興趣。希拉克對中國文化的興趣眾人皆知。薩科齊雖然對中國文化缺少瞭解,但他對中國的經濟發展非常欽佩,在任期內訪問中國多達6次。由於奧朗德從未到過中國,各界普遍質疑他對中國的興趣和對法中關係的重視度。尤其令人擔憂的是,在競選期間,奧朗德在人民幣匯率問題和法國對華貿易逆差問題上顯得態度非常強硬。

當選後不到一周時間,奧朗德的多個舉動,證明了他非常重視對華外交。一名熟悉中法關係的法國專家對記者稱,奧朗德的對華外交與薩科齊時代相比,主要不是「決裂」,更多的是「延續」。

除了任命燕保羅為外事顧問之外,奧朗德在當選的第二天,就在其辦公室接見了兩名外國大使,一名是美國駐法大使查理·利弗金,另外一名就是中國駐法大使孔泉。奧朗德接見孔泉大使的舉動,引起了在其辦公室樓下蹲守的法國各大電視台記者的注意,法國《解放報》還在5月8日刊登了孔泉大使信步走出奧朗德辦公樓的照片。

法國《觀點》雜誌網站5月10日刊登了一篇題為《奧朗德與中國:故事開始》的報道,透露了一些奧朗德希望與中國領導人接觸的信息。文章說,在2001年,奧朗德曾以法國社會黨第一書記的身份在巴黎與時任中國國家副主席胡錦濤會面。他們有可能會在今年6月墨西哥G20峰會時舉行雙邊會談。文章還透露,兩國正在研究奧朗德今年訪華和習近平副主席今年夏天訪問法國的可能性。

      責任編輯:飛虎
法總統個人申報財產117萬歐元      [2012-05-11]
揭秘法國單身總統背後的女人們      [2012-05-08]
奧朗德當選後會孔泉 感謝胡總      [2012-05-08]
法新總統未正面回應是否見達賴      [2012-05-08]
奧朗德擊敗薩科齊 法國17年後迎首位左翼總統      [2012-05-07]
奧朗德勝選:法國人選擇了變革      [2012-05-07]
奧朗德戰勝薩科奇當選法國總統      [2012-05-07]
奧朗德參與投票 結果明晨揭曉      [2012-05-06]
法總統選舉今見分曉 民調顯奧朗德勝出      [2012-05-06]
薩科齊與奧朗德進入法國大選第二輪      [2012-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