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巧家爆炸案:民間官方說法不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13]    我要評論

趙登用的住房非常簡陋,一張木床、一條沙發與一個方桌。床上的被褥破舊,沙發上堆放著一些衣服,方桌上放著鍋碗瓢盆還有半碗辣椒醬。房間很雜亂。

照片中,他面龐圓潤,眉清目秀;在鄰居、同事的口中,他是一名做苦力的老實人。

【文匯網訊】據東方早報報道,昨日,雲南省巧家縣對外通報:經過公安機關進一步偵查,走訪調查了「5·10」爆炸案犯罪嫌疑人趙登用的親屬、知情人、相關證人,以及對現場錄像、現場勘查、技術勘驗,趙登用活動軌跡的調查,信息資料、本人文字資料的調取,反映出其性格孤僻、言行極端、悲觀厭世,有報復社會的心理,調查中沒有發現其與案發現場的人和事有利害關係。

趙登用的出現,本已令外界感到意外,而民間與當地官方說法的差異,則更令外界對趙登用本人以及「5·10」爆炸案增添了一層懸疑。

早報記者昨日走訪了趙登用生前的房東、同事、老闆,還有高中期間教過他的語文老師。他們都不相信趙會採取極端暴力的方式去謀害與自己毫無利益關係的老百姓。大家對其評價則是:一個愛老婆愛家庭的男人,只是性格有點孤僻。

昨晚,趙登用的一黃姓表哥告訴記者,趙性格很好,不懂爆破技術。

背包男子是趙登用

現年26歲的趙登用,是雲南省巧家縣包谷垴鄉窪落村人。10日上午9時許,巧家縣白鶴灘鎮花橋社區便民服務中心征地補償協議簽約現場發生一起爆炸案,造成4人死亡16人受傷;11日上午,巧家縣警方稱是趙登用實施的爆炸,其本人當場死亡。

據新華社報道,11日晚9時30分許,新華社記者在巧家縣公安局查看了爆炸現場監控錄像。據介紹,案發現場大院裝有6個監控攝像頭。錄像顯示,10日8時59分18秒,一個身背黑色雙肩包、行跡明顯異於其他村民的青年男子進入監控視野,在花橋社區居委會大院內徘徊了幾分鐘,隨後到有人聚集的便民服務大廳門口倚牆站立,9時4分39秒發生爆炸。

雲南省公安廳刑偵專家介紹,現場死亡的其他人遺體都是完整的,而身背黑色雙肩包的人被炸得四分五裂,其站立的位置就是爆炸中心點。經提取指紋、死者父母和妻子辨認,實施爆炸案的這名背包男子是趙登用。

就此,巧家縣委書記方宗輝介紹,趙登用是巧家縣包谷垴鄉人,平時在縣城以騎摩托車送客為生,租住的房屋主人是迤博村拆遷戶,他與縣城周邊征地拆遷的農戶既無親屬關係,也無其他利益關係,其作案原因疑為報復社會。

「不愛多說話,但人憨厚」

昨日下午,記者來到趙登用在巧家縣的租住地——迤博村七社60號。趙登用兩年前就已租住在此,房間只有15平方米,每月房租85元。

房東彭子祥說,10日和11日,4撥警察先後檢查了趙登用的住房,拍了照,並帶走了房間內的一些物品。

趙登用的住房非常簡陋,一張木床、一個沙發與一個方桌。床上的被褥破舊,沙發上堆放著一些衣服,方桌上放著鍋碗瓢盆還有半碗辣椒醬。

房間很雜亂。在一個紙盒裡,早報記者發現了趙登用的團員證與一代身份證。團員證顯示趙登用在2005年1月入團,入團地點為玉屏中學,團員證上的趙登用(照片)五官端正、面龐圓潤,眉清目秀。

在房間中,早報記者還找到了趙登用的《初等義務教育證書》,該證書顯示:1993年9月至1999年6月,趙登用就讀於包谷垴鄉中心校,其思品92分,數學98分,操行評定「良」。

房間裡還有一本《普通高中畢業證》,顯示趙登用於2007年6月30日畢業於巧家縣二中,其「思想品德表現合格,會考各科成績及格」,並准予畢業。

11日,早報記者在趙登用的老家採訪時,其妻子曾建花指著家中牆壁上的幾排獎狀說「我老公學習成績一直很好」。牆壁上,貼著各種類型的獎狀,但因年代較長,加上炭火煙熏,獎狀已經發黃並沾滿了灰塵。

曾建花說,趙登用在高中畢業後,由於家庭條件很差,才沒再上學「外出打工的」。

趙的高中語文老師胡朝榮昨日告訴早報記者:趙登用不愛多說話,但人憨厚,見到老師都是笑瞇瞇的。

愛下象棋,愛妻兒

凌亂的地板上,放有一本《象棋書——殘局攻殺技巧》。彭子祥說,趙登用平時不抽煙,不喝酒,不賭博,就是喜歡玩象棋。

彭子祥回憶,趙登用的妻子曾建花在非農忙時間會來巧家縣陪他。一年半前,兩人育有一子,二人世界變成了三口之家。

房間內還放有一本《初次生產懷孕必讀》,上面的一些重要內容還被勾勾畫畫,顯然是認真讀過;地板上放有一小孩的玩具飛機,還有一供小孩坐騎的塑料充氣小鹿;牆壁上貼有一張小鳥水筆畫,還有一個黑筆圖畫的阿拉伯數字「學譜」。前來的村民們說:通過這些溫馨的物件,看得出來,趙登用夫婦是多麼希望當好父母。

「小兩口很恩愛,住在這裡兩年多,沒有聽到兩人吵架。」彭子祥說,「有時小孩晚上哭鬧,趙登用就跑出去給他買吃的。住房內沒有消遣娛樂的家用電器。為瞭解悶,趙經常用手機播放音樂給妻兒聽。」

「做苦力的老實人」

租房的鄰居陸安會說,趙登用平時是做零活的,背沙袋,扛地磚,送水,拆房子,「是賺錢的活,都干。」

在巧家縣,做苦力一天的工資約為80元。彭子祥等人說,趙登用就是靠做苦力維持生計的。沒有活幹的時候,他還會騎著摩托車做「摩的」生意。

陸安會等鄰居說,趙登用的生活、工作都很有規律,上午7時多外出,12時回家吃飯,然後下午再外出,晚上7時左右回家,「老婆在,就老婆做飯,老婆不在,就自己動手做。」

在彭子祥的印象中,趙登用為人和善,不是「鬧事的主」。不過,2011年上半年,趙登用曾因與他人打架被警方行政拘留了多日。就此,迤博村一些知情村民說,趙登用那次打架事出有因:趙登用幹活速度快,得到的工錢高於其他人,引發了幾名工友的不滿,引發了毆鬥。

巧家縣警方稱趙登用「有犯罪記錄」。村民們稱,因警方沒有公佈詳情,他們尚不知這起鬥毆被行政拘留一事,是否就是警方所說的「犯罪記錄」。

彭子祥說,11日前來調查取證的公安人員明確告訴他:趙實施了花橋社區服務中心的爆炸。「我不信。」在迤博村,感到意外與困惑的不止彭子祥一人,趙登用的鄰居和與之有交往的人都說:趙實施了爆炸?咋個可能?「沒有報復社會的表現」

彭子祥說,昨日上午7時許,趙登用的妻子曾建花只身前往了他的租住房。曾建花說,她是坐車來到巧家縣的。彭子祥追問:你老公呢?對方答:曉不得。

彭子祥回憶,曾建花在屋內翻找了一會兒,拿著一本存折就離開了。

昨日,有村民們說,就在爆炸的前一天即5月9日,趙登用還曾被交警僱用,將一批查扣的無證摩托車搬運到了交警指定的地方。不過,沒有人在5月10日看到趙登用是何時離開租住房的,直到晚上警察的到來,大伙才知道趙登用「出事了」。

昨日,有網友稱,趙是縣城一水站的送水工人,還附有他曾在水站工作時的工資條,以及事發當天還有工人往征地拆遷指揮部送水的登記材料。

在知情村民指引下,記者找到了藥峰山泉水送水公司。公司的馮真福說,趙登用三個月前在這裡當過三天的送水工,因此,10日往爆炸地送水的根本不是趙登用。

不過,在馮真福的印象中,趙很好相處。雖然只干了三天,但馮發現趙除了性格有些孤僻外,工作比較積極,對工作也很努力,在平時的言談之中,也沒有報復社會的表現。

昨天下午,記者途經巧家縣公安局大門時,看到趙登用的母親正坐在公安局的大院裡,陪著一歲半的孫子玩耍。

      責任編輯:張斐
滇官員:農民的地是共產黨給的      [2012-05-25]
湘在建隧道爆炸 責任人被控制      [2012-05-20]
湖南一在建隧道爆炸已致20死      [2012-05-19]
湖南一高速在建隧道爆炸致19死      [2012-05-19]
雲南巧家稱爆炸案與拆遷無關      [2012-05-17]
新疆兵團煤礦瓦斯爆炸6人死亡      [2012-05-16]
武漢銀行爆炸案 主犯被判死刑      [2012-05-14]
雲南巧家爆炸案:到處人體組織      [2012-05-14]
滇女引爆炸藥 官方稱無關征地      [2012-05-12]
滇女引爆炸藥 官方稱無關征地      [2012-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