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野田聲稱「釣魚島是日本領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報道,正在北京出席中日韓三國領導人峰會的日本首相野田佳彥5月13日下午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舉行了會談。雙方就兩國共同關心的釣魚島等問題進行了磋商。日本媒體有報道稱,野田在會談中提及了中國海軍動向等問題,並稱「中方海洋活動刺激日本國民感情」。

日本共同社5月13日報道稱,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會談中表示,尊重中國的核心利益和所關心的重大事件很重要。野田稱,中國在包括釣魚島在內的海上活動趨於頻繁,「刺激了國民的感情」,希望中方保持「自重」。

共同社評論稱,中方「核心利益」這一表述可能意在就釣魚島問題表達出不可讓步的立場,以制衡日本。

有關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揚言「購買」釣魚島一事,中方主張中國對其擁有主權,但野田則反駁稱「是日本的固有領土」。雙方就不應使釣魚島問題影響中日關係大局達成了一致。

日本《讀賣新聞》報道稱,圍繞中日雙方重大關切的釣魚島主權問題,兩國領導人在會談中再次強調了各自立場,因此在釣魚島問題上,此次會談始終處於「平行線」,未能取得任何進展。

另據日本NHK電視台援引日外務省消息稱,野田與中方領導人的會談共持續了一個小時。前30分鐘為少數人的閉門會議,後30分鐘為中日相關人士全體會議。在全體會議上,中方領導人表示,在少數人會議中,雙方就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交換了意見。中日雙方應增進相互信賴,發展健全和穩定的兩國關係。野田對此回應稱:「中日兩國應共同發展,並在地區和國際社會中發揮建設性的作用,這相當重要。」

NHK評論稱,此次會談是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宣稱「購買」釣魚島後中日雙方的首次領導人會談。雙方雖然在大局方面達成了一致,但在釣魚島問題上仍對立鮮明。從中日雙方領導人會談時的反應不難看出,釣魚島問題仍是中日兩國「無法逾越的鴻溝」。

此外,野田還表示強烈希望重啟有關東海油氣田開發的締約談判。對此,中方領導人僅表示,希望為重啟談判進行充分溝通。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亦書
日相與胡錦濤未能舉行雙邊會談      [2012-05-14]
溫總促日妥善處理釣魚島問題      [2012-05-14]
溫總會日相 重申釣島原則立場      [2012-05-13]
前國民黨發言人:釣島是非賣品      [2012-05-13]
中日15日將主談釣魚島問題      [2012-05-13]
中日15日舉行首次海洋磋商 將主談釣魚島問題      [2012-05-12]
東京都拒買釣島 日政府未表態      [2012-05-12]
石原再稱支那 欲在釣島設燈塔      [2012-05-11]
日本正以小步漸進式侵吞釣魚島      [2012-05-09]
日媒曝三軍「奪還」釣魚島計劃      [2012-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