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日磋商海洋安全 釣島成主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央視網報道,明後(15日、16日)兩天,中日兩國政府將在杭州舉行有關海洋安全保障的首輪定期磋商,據悉釣魚島問題將會成為雙方會談的主要議題。另一方面,在日本國內,右翼勢力仍然在不遺餘力地為購買釣魚島籌款,東京都政府的一項統計顯示,截止到5月11 號,為購買釣魚島而設立的捐款賬戶的總額已經突破了5億日元,相當於大約4千萬元人民幣。

2012年5月14日央視《環球視線》播出《中日明起進行磋商釣魚島成主角?》,以下為節目實錄:

主持人 勞春燕:

接下來參與討論的是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的副所長高洪先生,首先要請教高先生一個問題,新的磋商機制是怎樣的一個磋商機制?是不是跟中日釣魚島撞船事件有關係?

正在評論:釣魚島成中日海洋磋商主題?

高洪 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長:

有關聯,中日之間的海洋問題是中日關係上幾個最重要問題之一,因為中日之間40年的政府間的交往,邦交正常化以來風風雨雨,問題很多,研究界研究大概有幾十個。但是其中最重要的歷史問題、台灣問題、海洋問題,海洋問題裡邊還分解為釣魚島主權爭端和海洋合作不同的側面。

這麼重要的問題,尤其是在2010年9月7號在釣魚島發生撞船事件以後,兩國之間確實要建立一個綜合的一攬子的對話平台,來通過對話化解矛盾,使兩國之間在海洋上存在的問題得到某種溝通。

這個東西現在為什麼把它叫做首輪呢,我想是兩個原因,一個儘管海洋磋商的歷史已經很長,各種層面的對話也搞過多次,但是2011年年底12月,野田首相訪華的時候,兩國總理之間曾經就開展新一輪海洋磋商和對話達成了一致的共識,所以現在叫首輪磋商。

還有一個原因,這次磋商參與的部門非常多,你看我們外交部、國防部、國家海洋局。日本方面它的外務省、防衛省和它的海上保安廳系統,實際上是多個部門綜合的、全方位的對話,這種機制很全,有助於產生實質性的效果,這也恰恰是引起世人高度關注的一個基本原因。

正在評論:加強理解溝通是當務之急

主持人:

而且這次雙方的會談不僅僅是坐下來談,還要走出去看,要讓日方代表團看我們的中國海監東海總隊,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動作,為什麼要讓日方代表團看我們的海監呢?

專家觀點:中日海洋磋商意在維護兩國關係大局

高洪:

海洋的問題包含多個方面,海洋安全問題、海洋合作問題、海洋劃界問題,還有海洋主權爭端問題。這個對話機制對話之後要讓對方看我們的海監總隊,我想這主要是為了顯示我們解決問題的誠意,當然也展示出咱們中國政府的一種胸懷,我們是透明的,我們要告訴對方、告訴世人,我們意在解決問題、維護兩國關係大局,我們希望化解矛盾,所以我們主動展示出我們的誠意,這點是非常重要的。

正在評論:購島鬧劇背後是政治圖謀?

主持人:

一方面雙方在會談,另一方面,日本石原慎太郎還在繼續推進他的購島的計劃,據說現在買釣魚島的民間籌款已經達到5億日元了,差不多有4千萬人民幣,這說明什麼問題,說明他的購島計劃一步一步有條不紊地在進行,真的準備到明年4、5月間要把釣魚島問題買下來嗎?

專家觀點:右翼「購島」只給主權爭端火上澆油

高洪:

這個問題談過多次,我一直有一個看法,我認為石原慎太郎購買釣魚島所謂「捐款的鬧劇」有他政治圖謀,真的把這個事情操作實現成功,這樣有利於他給自己造勢和實現自己的政治目的,包括破壞中日關係這種險惡的目的。

但是這種東西在日本也好、在兩國關係上也好,它不僅是非常負面的,他只會給兩國關係造成倒退,這種炒作可以說是給中日關係火上澆油,我們剛才談到了中日的海洋首輪磋商馬上要啟動,政府間、各個職能部門之間要對話,但是他在那裡做相反的事情,他在募捐。剛才你說到是5億,隨著時間推移它還會有所增長,還會有更多的右翼團體和右翼人物參與到其中來。但這些並不代表日本政府的官方立場,恰恰是那些要給政府施加負面壓力的人在集體操作這個事情。

主持人:

問題是看起來要給政府施加負面壓力,或者要推進買島計劃的還不僅是石原慎太郎一個人,還有一個人就是沖繩石垣市的市長,其實他本來是一個,在日本政壇只能一個小人物,叫中山義隆,因為購島計劃以後,突然之間一下子也成了名人,據說他也在那兒籌款,但是石原慎太郎表態說,他歡迎中山義隆跟他一塊兒來參股,但是希望中山義隆不能當大股東,這是什麼樣的姿態呢?

高洪:

用經濟上的形容來說他這個政治鬧劇,也是可以這麼比擬的。因為所謂日本的控股企業,石原慎太郎自己是要控股的,他導演的這場鬧劇始終要以自己為主角,自己要來掌握這個事情。

但是事實上日本右翼集團之間也有差異,政治訴求和圖謀上並不完全一致。石原慎太郎是在攫取中央權利的大右翼頭子,他當然要自己說了算。但是石原市的中山義隆,他的目的絕不會有一天我要主政東京,這不可能,他只是由於釣魚島主權爭端放大了石原市的存在,他給自己在地方層面造勢,穩固自己圖謀,這個顯然不達石原慎太郎的標。石原覺得如果把中山義隆拉進來會淡化主題,所以他願意把你的資金吸納過來,但你絕不可能演主角,你只能是我的配角。

主持人:

所以你出錢可以,但是你不能夠搶我的風頭,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高洪:

對。

正在評論:日方會如何證明誠意?

主持人:

再說說日本政府的態度,石原慎太郎他的所作所為,包括中山義隆他的所作所為都不能代表中央政府的態度。另一方面,「購島」計劃剛剛出來,前不久石原慎太郎在美國剛剛宣佈了這個計劃,過了沒多久,日本現在的防衛就馬上跑去沖繩跟中山義隆見面去了。是不是現在日本政府還是有一股暗流在湧動呢?

專家觀點:對「購島」的態度將成為日本政界晴雨表

高洪:

中央政治層面和地方政治層面在外加事務上承擔的責任不一樣,顧慮和平衡的必要性顯然兩者之間差異非常大。一方面在竊占中國釣魚島大前提上,中央政府、地方政客,所謂的穩健派、右翼勢力沒有大的差異,都是要把所謂的尖閣列島變成日本的東西,這一點沒變化。但是中央政府畢竟要考慮維護與中國日中關係的大局,這個不能變,所以在操作上不一樣。

我倒是覺得今天的這個事情,所謂「購買釣魚島」的風波,或者是「中日釣魚島的爭端」,在日本的政界裡面正在成為一種分水嶺,所謂分水嶺就是你在這個問題上持什麼樣的態度,你是積極支持石原,而且意在挑戰中國,這是一種態度。還有一個就是希望不破壞大局,盡可能地維護兩國關係的平穩,甚至通過這個事情,日本有一些有識之士,一些比較開明的政治家,他希望學會與中國打交道,所以它是一個分水嶺,同時也是兩國關係變化的晴雨表。

主持人:

好,非常感謝您今天的參與,《環球視線》稍候繼續。

釣魚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如何處理釣魚島的歸屬是中日關係當中一個不可迴避的問題,也是直接關係到兩國關係冷暖的焦點。一些日本人物策劃的購島行動本身就是一出鬧劇,背後隱藏的是他們各自的政治圖謀。感謝您收看今天的《環球視線》,再見。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Sunshine
東京「買島」破5億 或達地價      [2012-05-15]
野田聲稱「釣魚島是日本領土」      [2012-05-14]
溫總促日妥善處理釣魚島問題      [2012-05-14]
溫總會日相 重申釣島原則立場      [2012-05-13]
前國民黨發言人:釣島是非賣品      [2012-05-13]
中日15日將主談釣魚島問題      [2012-05-13]
中日15日舉行首次海洋磋商 將主談釣魚島問題      [2012-05-12]
東京都拒買釣島 日政府未表態      [2012-05-12]
石原再稱支那 欲在釣島設燈塔      [2012-05-11]
日本正以小步漸進式侵吞釣魚島      [2012-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