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雷鋒精神論壇」長沙舉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昨日,2012年「雷鋒精神論壇」在長沙舉行,本次論壇主題為「雷鋒精神」時代化與學雷鋒活動常態化。圖為論壇會場。

【文匯網訊】據長沙晚報報道,半個世紀來,雷鋒精神如同一個偉大而壯麗的道德理想坐標,激勵著社會進步,鼓舞著人們前行。昨日,2012年「雷鋒精神論壇」在長沙舉行,(湖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周強致辭並宣佈論壇開幕。中央有關部門領導和省領導王偉光、徐惟誠、梅克保、陳潤兒、周長奎、黃中平、路建平、肖雅瑜、何東平、楊定宇、譚仲池、秦保中、姜英宇等出席。

「雷鋒精神論壇」由中國社會科學院、共青團中央、解放軍總政治部、求是雜誌社、光明日報社、中共湖南省委主辦,中共湖南省委宣傳部、中共長沙市委承辦。本次論壇主題為「雷鋒精神」時代化與學雷鋒活動常態化。

周強說,「雷鋒精神論壇」的舉行是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的一項重大舉措,對於我們更好地把握雷鋒精神的豐富內涵,推動學雷鋒活動常態化、機制化,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雷鋒是道德的楷模、學習的榜樣,雷鋒精神有如閃耀著奪目光芒的燈塔,激勵著一代又一代人成長,為中華民族樹立了一座不朽的思想道德豐碑。雷鋒精神的內涵十分豐富,其核心和實質就是奉獻精神,既體現了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又順應了社會進步的時代潮流,其最可寶貴的特點,就是人人可學、時時可學、人人可以做到。作為一種強大的精神文化力量,雷鋒精神超越時空、跨越國界,歷久彌新、永不過時。實踐充分證明,無論是過去、現在還是將來,我們都需要雷鋒精神。

周強指出,湖南是雷鋒的家鄉,雷鋒是湖南的驕傲。半個世紀以來,群眾性學雷鋒活動在湖南持續開展。近年來,湖南堅持把學雷鋒活動作為精神文明建設和文化強省建設的重要內容,充分發揮湖南獨特的歷史人文優勢,不斷創新學雷鋒活動的內容和形式,健全完善學雷鋒活動長效機制,推動學雷鋒活動常態化,全省學雷鋒活動深入人心、蔚然成風,有力推動了全省精神文明建設,推進了科學發展、富民強省。湖南將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和中央的部署要求,充分發揮雷鋒故居、雷鋒紀念館等獨特資源優勢,著力發揮黨政機關和黨員幹部的表率作用、廣大青少年的生力軍作用和人民群眾的主體作用,進一步創新內容、形式和載體,不斷健全長效機制,使學雷鋒活動常抓不懈、常學常新,讓雷鋒精神薪火相傳、發揚光大,努力在學雷鋒活動中走在全國前列。湖南將以此次論壇的舉辦為契機,認真學習借鑒各地好的經驗做法,充分吸納用好雷鋒精神研究的最新成果,努力使這些好的經驗做法和新的研究成果,貫穿學雷鋒活動的具體實踐,轉化為學雷鋒活動的實際成效。

論壇通過不同方式,深入探討雷鋒精神時代化內涵與學雷鋒活動常態化問題。在上午的主論壇上,中國社會科學院黨組副書記、常務副院長王偉光,中宣部原常務副部長、中國倫理學會顧問徐惟誠,省委常委、長沙市委書記陳潤兒,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周長奎,解放軍總政治部宣傳部副部長楊定宇,求是雜誌社副總編輯黃中平,光明日報社副總編輯何東平分別發言。「任何崇高的精神,都是她所處時代的產物」「雷鋒精神來自偉大的實踐,最大的價值也體現在實踐中」「雷鋒精神之所以既能引領時代,又能超越時代,就在於其融入時代的大潮流,體現時代的主旋律」……與會嘉賓的精彩解讀和真知灼見給大家以深刻啟示。

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長路建平主持開幕式暨主論壇。中央、省有關部門領導和市領導楊忠民、王幸生、陶克、羅京輝、房寧、尹韻公、姜輝、夏春濤、陳瑛、呂虹、施亞雄、李湘舟、魏委、張志初、朱有志、陳雪楚、宋智富、胡鵬飛、張劍飛、張值恆、張湘濤、李軍、李春艷、鍾新蓮等出席。

下午,還舉行了研究「雷鋒精神」理論與實際工作者論壇、頌揚「雷鋒精神」文藝與新聞工作者論壇、踐行「雷鋒精神」先進模範與優秀志願者論壇。

      責任編輯:新二
湖南省委書記:雷鋒精神不過時      [2012-03-10]
中宣部副部長析雷鋒精神內涵      [2012-02-27]
「雷鋒精神論壇」湖南開幕      [2012-05-14]
人大代表李長傑:做實踐雷鋒精神的先行者      [2012-03-06]
委員鞏漢林:雷鋒精神說到底是人格      [2012-03-06]
鄭州大學:用「快閃」新形式倡導雷鋒精神      [2012-03-04]
熱比婭開記者會 吁日提供支持      [2012-05-15]
中國首艘深水鋪管起重船赴南海      [2012-05-15]
廣東公佈省政府領導分工      [2012-05-15]
深圳社保新規 被批繳費繳到死      [2012-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