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深圳社保新規 被批繳費繳到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廣網報道,自深圳市法制辦5月4日掛出《深圳市社會醫療保險辦法(修訂稿)》徵求意見十多天以來,新的社保繳費辦法成為深圳市民廣泛議論的話題。其中,「累計繳費年限滿25年退休方可不再繳費享受醫保待遇」這一條規定引起比較大的爭議。

 深圳社保新規被批「繳費繳到死」

 根據深圳市法制辦公佈的《社保辦法(修訂稿)》第十三條關於退休人員繳費的規定,在深圳市按月領取養老保險待遇的參保人,參加醫療保險並且在深圳市基本醫療保險實際繳費和累計繳費年限達到規定年限的,可以停止繳費並繼續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

 具體的規定如下:2012年辦理按月領取養老保險待遇手續的人員,在深圳市實際繳費年限滿10年,累計繳費年限滿15年。從2012年開始,辦理按月領取養老保險待遇手續的年份每推後一年,在深圳市實際繳費年限就要增加一年,累計繳費年限要增加兩年。修訂稿規定,2017年及以後辦理按月領取養老保險待遇手續的人員,在深圳市實際繳費年限需要滿15年,累計繳費年限需要滿25年。欠款人員退休時不滿繳費年限的,要繼續繳費到規定的年限。

 這條規定第一次把退休醫保待遇和繳費年限掛鉤,顛覆了過去不管繳費多長時間,退休時都可以不用自己繳費而享受醫保待遇的規定。其中,「2017年及以後辦理按月領取養老保險待遇手續的人員,需要累計繳費年限滿25年」的規定,把退休時不繳費享受醫保待遇的繳費年限擴展到25年,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有不少深圳市民表示反對,認為這個繳費期限太長了,有人甚至用「繳費繳到老死」來形容。

 或基於未來社保基金支付壓力

 《央廣財經評論》,請出經濟之聲特約評論員、首都經貿大學勞動經濟學院副院長朱俊生來評論這個話題。

 主持人:對深圳法制辦公佈的新規,為什麼要取消「無論繳多長時間費,退休時都可以不用繳費而享受醫療」,而非要有25年的限制,您怎麼看?

 朱俊生:我想深圳是從醫療保險基金平衡的角度來考慮的。因為深圳外來人口比較多,中青年比較多,所以深圳市人口老齡化程度其實比較低。但是如果從未來來看,人口老齡化趨勢都在提高,所以醫療費用的支出會加大。加上最近各個地方的醫療保險待遇水平在提高,考慮到未來基金的支付壓力,深圳增加繳費年限的限制,這可能是主要考慮。

 主持人:再從參保人來看,這一次把退休的醫保待遇和繳費年輕掛鉤,您覺得對參保人帶來哪些實在影響呢?

 朱俊生:這肯定有一些影響,特別是對工作年限比較短或者就業不穩定的群體,在退休的時候達不到繳費年限,就需要補繳。這樣當他退休金比較低的時候,可能有比較大的壓力。

 「失去醫療保險」說法不準確

 主持人:有深圳市民說,原來可以在退休時既享受退休金,又可以報銷醫療費的政策黃了,修改後變成只有退休金,失去醫療保險。他們這樣的理解您覺得準確嗎?

 朱俊生:這個理解不是太準確,因為理論上講它既有養老金,又有醫療保險金。只不過在醫療保險這塊附加了一個條件,可能對部分市民會有壓力,但不能單純這麼去理解,需要細分。

 主持人:在這份社保繳費辦法中有一個最長繳費年限25年,這個年限也遭到很多人們的質疑。在2017年之後,要累計繳費25年才能夠按月享受到醫保待遇,這些如果晚出來工作的這些人,是不是交費要交到老死才能享受呢?

 朱俊生:25年到底符不符合深圳的實際情況,這個不太好評論,因為這要根據深圳市人口的平均壽命、大家平均參加工作的年齡以及大概工作時間長度等綜合考慮。

 專家稱應考慮男女差別切勿一刀切

 主持人:也有網友對於深圳全國各地的政策進行對比,比如和天津的政策進行了對比。天津社保也有繳費滿25年的規定。但是,根據《天津市基本醫療保險規定》,女同志只需繳費滿20年。因為女同志55歲退休,比男同志提早了5年,這個規定更人性化一些,也更合乎實情。您覺得男女區別對待的政策是否值得借鑒呢?

 朱俊生:這是值得借鑒的。不光是天津,北京也有類似的規定,它是規定男性要求25年,女性累計繳費20年,這樣退休之後就不再繳醫療保險費,可以享受醫療保險待遇。現在男女的退休年齡是有差別的,這種情況下如果我們一刀切,肯定有問題。至於未來退休年齡提高,是不是把男女放在一起,在這個政策還沒出台的情況下,我個人建議還是區別對待比較合適。

 主持人:您覺得這項政策在您看來,還有哪些值得關注的要點嗎?

 朱俊生:從老百姓的角度看,深圳突然有這樣一個規定,從政策的宣傳角度來看,他需要做一些解釋。這種解釋不一定是就一個政策規定來徵求意見,甚至包括繳費年限為什麼是25年,基於什麼樣的考慮?提高到25年之後它的基金平衡的狀況怎麼樣,能給消費者帶來什麼樣待遇變化。如果沒有這些來支撐,可能會給大家在認識上帶來一些誤解。

      責任編輯:新二
深圳機場洩漏清畢 發現一具遺體      [2012-05-12]
深圳花2000萬改條路名引爭議      [2012-05-11]
汪洋直言深圳改革成本高於當年      [2012-05-11]
王榮:深圳改革進入深水區      [2012-05-10]
深圳市委書記:今天改革更需要智慧      [2012-05-10]
深多家知名超市蔬菜抽檢不合格      [2012-05-10]
港金融界每月一會接觸深圳前海      [2012-05-09]
民政部:壹基金公開募捐限深圳      [2012-05-07]
深圳女子拍前男友全裸視頻敲詐      [2012-05-03]
深圳要求超20層商務樓建黨組織      [2012-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