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汪洋直言深圳改革成本高於當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報業網報道,如果當年改革僅僅需要勇氣,今天改革還需要智慧。」深圳市委書記王榮昨日表示,改革進入深水區之後,改革難度越來越大,牽扯面越來越廣,但「我們不認同近年來改革銳氣下降的看法」。

根據《深圳市2012年改革計劃》,今年深圳將重點推進22項改革。其中,商事登記制度、公立醫院醫藥分開以及土地管理制度三大重點改革方案獲原則通過。

談及商事制度改革時,王榮指出,這還有待於國家層面進一步放寬改革的條件,需要國家頂層設計支持。「深圳進行商事制度改革後,企業在深圳沒有問題,但如果在其他省份遇到商業糾紛,就會發生一些規則衝撞。」

他指出,商事制度改革就是要試圖放開市場准入,降低門檻,減少部門審批,尤其是部門之間的前置設定,使得創辦企業更為容易,形象地講,就是「讓證照分離」。

深圳近期交出的另一份答卷是公立醫院改革。

王榮表示,深圳試圖讓公立醫院擺脫主管政府部門的管理,交給社會,此外還要解決「以藥養醫」的問題。

在管理方面,王榮說,深圳將嘗試實行醫院理事會領導下的院長責任制,理事會成員由舉辦機構任命,包括院長、黨組書記、醫院職工代表、社會人士代表等。

在解決「以藥養醫」的問題上,深圳近期舉動頗受關注。深圳市委副秘書長、改革辦主任樂正7日表示,下半年起,深圳所有公立醫院將取消藥品加成,由此造成的醫院收入下降通過提高診療費彌補。

這是深圳醫藥分離改革方案的第一步,「我們甚至設想今後患者可以拿著醫生處方到所有藥店買藥,而不只是在醫院自己的藥房買藥。」王榮說,這涉及醫藥市場本身的規範和誠信問題,因此「只能逐步進行」。

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昨天也參加了深圳組的討論會,他在會上指出,如果深圳不堅持市場經濟改革,優勢將不能保持。他笑言:「黨代會報告中把廣東二字換成深圳完全適用。從某種意義上講,(報告)很大程度上是為你們所寫的。」

汪洋所指,是黨代會報告中對「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的突出強調。

他同時指出深圳現在面臨的問題。他說,深圳現在生活好了,街道好了,管理水平也很好,許多人覺得深圳的特區政府好像比香港的特區政府更有戰鬥力,很多時候公共權力就越了界,造成大量權力尋租的市場,使得辦事越來越難,效率越來越低,成本越來越高。

「現在的環境至少沒有讓人覺得我們比1992年前後、改革開放初期更好吧?」汪洋說,現在深圳的部門越來越多,法規越來越健全,但是「燃燒歲月的激情越來越淡漠」。

      責任編輯:葉蓁
廣東省委副書記解讀汪洋報告:講成績不到1千字      [2012-05-10]
汪洋:不能讓權力「尋租」扭曲市場經濟      [2012-05-09]
汪洋:以自我革命勇氣 解決政府職能錯位問題      [2012-05-09]
汪洋:腐敗分子職務多高都嚴懲      [2012-05-09]
汪洋:選好新一屆省委領導班子      [2012-05-09]
汪洋:將安排便衣保護暗訪記者      [2012-05-08]
汪洋:新聞工作要為群眾「發聲」      [2012-04-24]
習近平汪洋上榜百大影響力人物      [2012-04-19]
汪洋:在大是大非上頭腦要清醒      [2012-04-06]
汪洋:解決好政府越位錯位缺位      [2012-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