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熱比婭開記者會 吁日提供支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報道,5月14日,日本當局不顧中國政府的強烈反對,仍允許熱比婭在日本召開了第四屆「世界維吾爾大會」,而不少日本國會議員還出席了會議。有消息報道稱,熱比婭14日當天還參拜了靖國神社。中國外交部對此表示強烈不滿,並強調「世維會」是徹頭徹尾的反華分裂組織,他們的拙劣行必將遭到唾棄。

 日本共同社5月14日報道稱,「世界維吾爾大會」14日起在東京千代田區的憲政紀念館舉行。「奮起日本」代表平沼赳夫出席了開幕式,並宣稱中國主張釣魚島是中國領土,將其視為核心利益「對日施壓」。「我們必須團結一致,也為了維吾爾而戰鬥」。

 共同社在報道中評論稱,中國政府譴責赴日出席會議的熱比婭在背後策劃疆獨運動,認為其長期從事分裂國家的活動,對此次日政府向該人發放簽證進行了強烈批評。此次會議在東京舉行或將引發中日兩國間新的摩擦。

 日本NHK電視台報道稱,熱比婭在「代表大會」上對中國政府進行了「強烈抨擊」。她當天還在東京召開了記者會,呼吁日本提供「支持」。她稱,海外維吾爾人的活動在美國國內受到「援助」。「希望日本政府與民間組織也像美國一樣在資金、政治和文化方面向我們提供支持。還希望日本在國會就維吾爾問題進行表決,並在與中方會談時提及維吾爾問題」。

 日本新聞網14日透露稱,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3日與日本首相野田佳彥舉行會談時,就「世維會」在日舉行要求日方採取必要措施,但野田並未答應,還提出希望中日兩國開展「人權問題」對話要求。對此,日本富士電視台14日猜測稱,野田原希望借助在北京舉行中日韓三國首腦會談的機會,與中國國家領導人舉行雙邊會談,但被拒絕,這可能與日本政府向熱比婭發放簽證、並允許召開「世維會」有關。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14日表示,「世維會」與恐怖組織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是徹頭徹尾的反華分裂組織。日方不顧中方堅決反對,執意允許「世維會」在日召開有關會議從事反華分裂活動,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

 此外,法新社14日還報道稱,熱比婭14日當天還參拜了日本靖國神社。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靖國神社是日本軍國主義對外侵略歷史的象徵。「世維會」反華分裂分子與日本右翼勢力相互勾結,充分暴露了他們分裂祖國,破壞中日關係的政治本質。他們的拙劣行徑必將遭到包括維吾爾族同胞在內的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唾棄。

      責任編輯:杨阳
熱比婭拜日靖國神社 中方唾棄      [2012-05-15]
中國首艘深水鋪管起重船赴南海      [2012-05-15]
廣東公佈省政府領導分工      [2012-05-15]
深圳社保新規 被批繳費繳到死      [2012-05-15]
滬浙粵深獲批繼續試點地方債      [2012-05-15]
前四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378.81億美元      [2012-05-15]
美放寬對華出口 未現實質舉動      [2012-05-15]
許俊任海南省委宣傳部部長 孫新陽任省委秘書長      [2012-05-15]
日媒關注中日杭州磋商海洋安保      [2012-05-15]
京清理三非老外 與英色狼有關      [2012-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