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日磋商海洋事務 開談釣魚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中日間首輪海洋事務高級別磋商今天在杭州舉行,它被看做兩國在「火種問題」上的一次溝通。然而在會談前,日本輿論場卻被一種認定「日中關係惡化」的不安籠罩著,原因是過去兩天日中交往「異例」頻現:同樣在華參加領導人峰會,韓國總統李明博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單獨會面,日本首相野田佳彥相同的要求卻遭拒絕,中國外長15日與日本經濟界人士的會面也被中方臨時取消。中國為何生氣了?找原因的日媒無不聚焦兩個會場:13日中國總理溫家寶與野田在首腦峰會上「爭論釣魚島」;被日本「放進」東京開會的「疆獨」頭目熱比婭14日竟到靖國神社走了一趟。因無法與胡主席會面,回國的野田被批「遭遇慘敗」,日本國內「購買釣魚島」的籌款卻突破6億日元。在如此多干擾情況下,中日怎樣談釣魚島激發出各種猜想。學者在意的另一個問題是,日本政府為何縱容中國分裂分子赴日開會。旅日學者庚欣說,野田意在炫耀「民主」,也許在他看來,這是當今日本為數不多優於中國的地方。

熱比婭「拜鬼」與「中日交惡」

「熱比婭是以個人身份訪日的,作為日本外務省,我們沒有必要把握她的行動。」日本外務省國際報道官佐籐勝15日如此回應《環球時報》記者針對熱比婭參拜靖國神社提出的質疑。此前一天下午,身著藍色套裙、頭戴紅色帽子的熱比婭,在「日本支持維吾爾地方議員聯盟」成員陪同下參拜靖國神社。日本神奈川縣議員小島健一在其博客上張貼了熱比婭參拜的照片,並稱「世維會」有關會議在日本順利召開,「顯示出日本並非中國之屬國」。此前,除了日本右翼勢力經常「回家看看」,外國人參拜靖國神社不算多見,2010年以法國右翼政客勒龐為首的歐洲極右翼政客曾組團拜鬼,被韓國網民嘲笑為「一群垃圾人物到垃圾場集合」。上一位參拜靖國神社的中國人被認為是「台獨」大佬李登輝。法新社14日說,熱比婭參拜靖國凸顯一種「奇怪的同床者」:日本右翼往往與令北京不安的勢力結合。

「中國外交部就『世維會』在日本開會及熱比婭參拜靖國神社表示強烈不滿」,當此消息15日登上多家國際媒體時,日本媒體對上述兩種不滿的報道卻有些厚此薄彼:主流媒體幾乎都刊登了熱比婭主持會議的照片,卻對她參拜的消息隻字不提。然而令日本媒體耿耿於懷的,卻是另一種來自中國的「厚此薄彼」。

「厚此薄彼」的說法出自日本《朝日新聞》。該報15日稱,出席中日韓三國峰會的野田14日上午與李明博一起禮節性拜會胡錦濤,三方會談約40分鐘。後來,李明博與胡錦濤進行了雙邊會談,但野田卻沒有,這是「中國外交罕見地做出鮮明的厚此薄彼安排」。

「這是一次明顯的報復」,《日本時報》15日發出這一感慨。英國廣播公司(BBC)說,此消息14日傍晚傳到日本,媒體便紛紛猜測中國此舉究竟是報復日本容許「世維會」在東京開會,還是報復中日圍繞釣魚島問題的紛爭。文章說,中國總理溫家寶13日會見野田時表示,尊重中國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很重要,並批評日本允許恐怖分子入境,他還強調中國對釣魚島擁有主權。野田則稱,「中國在包括尖閣諸島(即我釣魚島—編者注)」在內的海上區域活動頻繁,刺激了日本國民情感」,望中方冷靜應對。

日本媒體說,野田還與中國領導人談及人權。時事通信社15日披露,野田這麼做是聽了外務省官員的建議,有官員告訴他,「如果中國對簽證問題不滿,你就提陳光誠問題」。BBC說,2010年9月中日釣魚島撞船事件後,中國曾拒絕與日本舉行首腦會談,並停止稀土出口。兩國經過一年8個月努力,關係本已有所緩和,但目前看來可能再次交惡。

「這是日本外交史上的慘痛敗北」,日本《產經新聞》14日如此批評野田在中日韓首腦峰會上的表現,敗北原因除了「沒能見到胡錦濤」,還包括「防範朝鮮」未能被寫入三國共同宣言中。日本共同社也批評說,原本旨在加強合作的中日韓峰會卻凸顯出野田外交戰略缺乏,野田不僅與中國領導人發生交鋒,李明博也在與野田會面時提了慰安婦問題。

15日,日本輿論再傳中日會見取消的消息。日本經濟網說,正在訪華的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會長米倉弘昌一行當日未能實現與中國外長楊潔篪的會談。中方給出的理由是「日程上盡最大努力做了調整,但是未能實現。」日本共同社則稱,中方14日深夜才通知取消會談。

複雜干擾下的海洋磋商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兩國關係卻顯得極不正常」,當被西方媒體形容為「親中大報」的《朝日新聞》都發出如此感慨時,「中日關係將向何處走」又一次引發外界猜想。日本《北海道新聞》與《產經新聞》15日列出兩個截然不同的方向。前者題為「釣魚島問題再燃,日中都要冷靜」的社論說,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之際,釣魚島問題本已歸於平靜,石原慎太郎提議購買釣魚島卻使問題重燃火花。文章說,希望日中兩國政府能夠通過外交冷靜協商,希望經濟大國中國能向日本和亞洲其他國家做出與其大國地位相符的行動,同時希望石原知事考慮購買釣魚島倡議的外交影響「能夠自重」,讓兩國能用更多的友好來迎接邦交正常化40周年。

      責任編輯:研瓊
中日磋商海洋安全 釣島成主題      [2012-05-15]
東京「買島」破5億 或達地價      [2012-05-15]
野田聲稱「釣魚島是日本領土」      [2012-05-14]
溫總促日妥善處理釣魚島問題      [2012-05-14]
溫總會日相 重申釣島原則立場      [2012-05-13]
前國民黨發言人:釣島是非賣品      [2012-05-13]
中日15日將主談釣魚島問題      [2012-05-13]
中日15日舉行首次海洋磋商 將主談釣魚島問題      [2012-05-12]
東京都拒買釣島 日政府未表態      [2012-05-12]
石原再稱支那 欲在釣島設燈塔      [2012-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