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國要求孔子學院必須「認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10年4月20日,洛杉磯Cedar Lane中學的學生在學習中國的語言和文化。孔子學院在美國大學裡已存在了近10年之久。

【文匯網訊】據東方早報5月25日報道,5月17日,美國國務院發佈了一份名為「政策指令2012-06」的文件,稱孔子學院中國學者在美國中小學教書違反了美國的簽證條款。

 按照規定,所涉學者須在本學年結束後的6月30日前離開美國。該文件還對孔子學院的認證資格提出質疑,稱美國國務院規定孔子學院必須獲得美國的認證資格,才能獲准繼續接收來自中國的學者和教授擔任教師。

 據《人民日報》報道,5月20日,中國國家漢辦、孔子學院總部負責人已致信開設了孔子學院的美國大學校長,指出中方尊重美國的法律法規,但不願意看到因此而造成中斷志願者項目的後果,否則目前在美國蒸蒸日上的漢語課程將會因教師缺失而夭折,致使這些學校和學生蒙受損失。

 昨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指出,正與美方溝通此事。而美國國務院一匿名官員否認此舉針對孔子學院,但仍將堅持新規的執行。

 辦學10年突然發佈禁令

 5月21日,《美國高等教育紀事周報》刊發報道,認為美國國務院指令可能擾亂大學校園裡孔子學院的教學活動。美國國務院向贊助孔子學院的美國大學發出的這一政策指令表明,作為中國政府重要外交途徑的海外語言和文化中心,將需要改變運作方式,不然,就會違反美國的簽證法。該報道稱,目前還不清楚促使美國國務院發佈這一政策聲明的原因,「畢竟,孔子學院在美國大學裡已存在了近10年。」

 美國國務院「政策指令2012-06」文件顯示,該文件是由美國國務院教育與文化事務局負責私營部門交流的副助理國務卿羅賓·勒納簽發的。文件集中在對J-1簽證的限制上。J-1簽證是簽發給前往美國進行教育、藝術以及科學方面學術交流人士的美國簽證,為非移民簽證。文件指出,雖然訪美人士可以分為「教師」或「教授/研究學者」類別,但在大學層面上交換的國外教授、學者或者學生,禁止在美國公立或私立的大學前教育機構內(即小學和中學)教書。

 而文件規定,任何大學層面持有簽證的中國教師,可以完成本學年的教學,但之後不會再批准延期。這些人必須回到中國,再重新根據適合的類別申請簽證,而不承擔授課義務的訪問學者將不受此規定影響。

 文件還稱,目前美國國務院正在審核孔子學院的學術資質。不過,文件並未清晰指出孔子學院該如何申請認證,或是提供一個完成認證需要的時間。資料顯示,獨立的或是大學層面的語言項目可以通過美國的繼續教育培訓認證委員會(ACCET)或英語課程評鑒委員會(CEA)申請認證,但整個批准過程可能需要1年甚至更久的時間。

 美所涉大學稱不尋常

 孔子學院已在106個國家的350多個教育機構落戶,中小學孔子課堂發展更快,現已達到500多個。自2004年底馬裡蘭大學作為美國第一家高校與中國南開大學合作建立孔子學院以來,至今美國已有81所孔子學院和300多個中小學孔子課堂(其中127個為孔子學院下設的課堂)。除了教授普通話,很多孔子學院還進行包括傳統中醫、中國藝術和設計等具體領域的研究。

 《美國高等教育紀事周報》報道稱,目前,在美國孔子學院授課的中國老師絕大部分都來自中國國內的夥伴高校。他們常常到中小學教授中文和傳統文化,有的還給公眾上課。孔子學院的批評人士稱其為中國的宣傳工具,但現在還不清楚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美國國務院發佈這一政策指令,兩國近來一直強調學術和文化交流的重要性,奧巴馬政府也在積極推動「十萬強計劃」(100000 Strong Initiative),致力於讓前往中國學習的美國人數量翻番。

 而《人民日報》的報道指出,美國社會確實存在一些政治勢力,一直對孔子學院橫加指責,不斷抹黑孔子學院的教學活動。今年3月28日,美國國會外交事務監督與調查專門委員會就「中國公共外交代價」舉行聽證會時,國會眾議員達納·羅爾巴克爾就指責中國通過私營媒體和公共教育「進行宣傳」。

 《美國高等教育紀事周報》指出,如果孔子學院的教學活動遭受限制,這對中美關係也會產生影響。至少,這會逼迫孔子學院改變運行方式。

 設有孔子學院的美國大學有關人士稱,美國國務院這一文件「令人意外」和「不尋常」,他們正在考慮該如何應對。現在可能的解決方式是重新調配孔子學院的教學工作,美國大學也可能將不再承擔對孔子學院的行政管理職責。密歇根州立大學國際研究和項目主任傑弗裡·M.雷迪納稱,「我們仍在考慮我們的選擇。」

 針對新的規定,有報道指出,這一簽證禁令不適用於由美國當地學區或州政府贊助的孔子學院。

 已有中國老師簽證被取消

 其實,在文件公佈之前,美國國務院已對孔子學院學者的簽證加以限制。

 據美國媒體5月10日報道,美國新罕布什爾州樸茨茅斯市一所當地小學獲得消息,在此前一個月,美國國務院取消了名為郭莉莉(音)的一名中國老師的簽證。這名中國老師原計劃通過新罕布什爾州大學孔子學院的合作項目前往樸茨茅斯的這所小學教課。

 針對樸茨茅斯這所小學的遭遇,羅賓·勒納解釋說,對小學老師來說,「郭」申請的是一種不合適的簽證類別。勒納稱,針對老師有一種專門的J-1簽證,對申請者有著特定的要求。但「郭」申請的簽證卻是「研究學者」的類別,「對老師來說,設立這一規定是為了確保那些有足夠經驗的老師給孩子上課。」

 其實,除了孔子學院,其他國家也有在海外開設獨立的語言和文化中心的傳統,其中包括德國歌德學院和法語聯盟。不過,美國有媒體稱,上述兩個語言機構不像孔子學院,本國政府在資助或管理上介入不深。

      責任編輯:馨瑶
環球時報:孔院教師若走人 美國學校最傷心      [2012-05-25]
孔子學院曾被疑是中國文化間諜機關      [2012-05-25]
美稱非針對孔子學院 盡量不讓任何老師離美      [2012-05-25]
美要求孔子學院教師離境引震驚      [2012-05-24]
美國要求孔子學院中國教師離境      [2012-05-24]
建孔子學院可溝通中國和世界      [2012-03-02]
美媒:孔子學院在國外引發質疑      [2012-01-05]
環球時報:孔院教師若走人 美國學校最傷心      [2012-05-25]
人民日報痛批西方「民主人權輸出」      [2012-05-25]
孔子學院曾被疑是中國文化間諜機關      [2012-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