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深圳富士康正式接蘋果電視訂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昨日,有知情人士告訴《第一財經日報》,深圳富士康龍華廠區的IDPBG事業群已經接到了蘋果電視的訂單,目前處於試產階段,但該人士並未透露更多細節內容。

 「蘋果將於今年12月份公佈電視機產品,發售時間為明年年初。」投資銀行Piper Jaffray分析師吉恩·蒙斯特(Gene Munster)近日預測,蘋果電視機售價將在1500美元至2000美元之間,尺寸在42英吋至55英吋之間。

 曾經撼動手機行業的蘋果公司能否在電視行業再續輝煌?業內多家家電企業大佬對記者表示,期待競爭。「但電視行業是成熟市場,利潤不高,蘋果如何在成熟市場獲得高毛利率,對其是最大挑戰。」Display Search大中華區副總裁謝勤益說。

 蘋果電視新亮點

 產業觀察者洪仕斌表示,蘋果的人機互動、強大的兼容性、操作的便捷性是蘋果產品的強大之處。「蘋果電視機要成功的關鍵不是內容而是應用。」在Apple的體系中,Airplay是實現不同設備之間互聯互通的橋樑,電腦、電視、手機、平板、音響甚至家庭網管、網絡硬盤通過Airplay實現了不同設備的完美鏈接。

 吉恩·蒙斯特稱,蘋果電視機或可通過iPhone或iPad進行遙控,可能支持Siri語音控制技術,能訪問蘋果的App Store應用商店,「我們相信,蘋果電視機能在發佈1~3年後佔領10%的電視機市場。」

 謝勤益表示,蘋果電視的優勢主要有四點,其一是有一批忠實的「果粉」,其二蘋果公司具有強大的資金實力,其三,蘋果有內容平台,可移植到電視裡,其四,蘋果對電視面板技術很瞭解,無論是液晶還是OLED。

 行業資深觀察人士老杳表示,移動互聯網時代的到來為三網融合奠定了基礎,這也是Apple、三星等國際品牌紛紛染指智能電視的主要原因。

 「智能電視在『三網融合』中扮演的重要角色,特別在視頻應用領域,應當說未來設備廠商看似硬件競爭,其實比拚的是軟件開發或規劃的功底和實力,雲計算和設備互聯將成為設備廠商未來成敗的關鍵,也是不同廠商實現差異化的核心。」老杳說。

 家電企業如何接招?

 TCL集團董事長兼CEO李東生認為,智能互聯網、雲計算終端產品,平板電視和移動終端的相互融合,對企業是機會也是挑戰,他表示,今年會把TCL多媒體、通訊協同,在下一代終端上創新。

 據TCL廣州分公司相關人士透露,在今年年初於美國舉行的電子消費展上,TCL公司已經購進2台蘋果電視進行研究,「好像是46英吋的,功能和國內現在做的智能電視差不多,但他們強的是內容。」

 國內不少家電巨頭除了硬件上的佈局,更注重開發「軟件應用」。

 聯想幾年前便已聯合多家家電廠商推出了閃聯,應當說閃聯相比蘋果的Airplay提供了更完善的設備互聯功能。而劉棠枝在接替楊東文出任創維彩電事業本部總裁後,對智能電視也加大投入,並重點改造了公司的研發機構。

 「原來研發中心一所、二所、三所、四所、五所,現在全部打通,因為智能電視需要軟硬結合。」楊東文表示,寬帶速度和上網便利性讓智能電視進入爆發式增長,但增長的速度取決於兩方面,一個是寬帶速度,二是上網便利性。

 「WiFi在中國普及還不及美國,但發展快,深圳中移動升級到100Hz,WiFi,智能電視未來想像空間非常大。」為此,創維目前正在與多家企業合作,「內容方面與百事通、南方傳媒合作,技術方面與金山、騰訊溝通。」楊東文說。

 對於蘋果能否再次成為家電行業上的寵兒,各方有不同的意見。

 「玩家越來越多對行業本身是好事,但彩電企業在智能時代沒有明顯劣勢,格局可能不會有根本性的變化。」康佳總裁助理劉鳳喜表示,蘋果做電視是根基於網絡做內容,這在中國有難度,「尤其在中國市場,家電分銷網絡與IT截然不同,所以IT想拓展,首先做渠道。」

 據國外媒體報道,市場研究機構The Street近期發佈報告稱,蘋果進入TV市場將盈利微薄。報告稱,TV銷量在過去兩年停滯於大約2.5億台,銷量將在未來幾年減緩增速。LCD部門目前正在健康成長,而高端LED的銷量增長尤為迅速。TV銷量將在2018年增至2.85億台。「iTV不會對蘋果的股價有任何價值貢獻。」

 老杳則認為,雖然至今為止Apple TV推出以來難說成功,不過很顯然隨著移動互聯及家庭網絡的發展,IT及通訊廠商進軍電視領域的障礙正慢慢消除。設備互聯的完善需要時間,2012年廣電總局已經放開互聯網電視業務,相信作為智能電視的初級階段,2012年網絡電視會逐步進入消費者的視野,未來幾年也肯定會得到爆發性增長。

      責任編輯:新二
唐山4.8級地震 北京震感明顯      [2012-05-28]
深圳富士康正式接蘋果電視訂單      [2012-05-28]
商務部:未發現外資大規模撤華      [2012-05-28]
地方換屆 誰能晉級省委常委?      [2012-05-28]
新36條細則出台 民資迎政策暖春      [2012-05-28]
外媒稱中國反制美日太平洋圍堵圖謀      [2012-05-28]
老兵:像鋼釘一樣牢牢鉚在南沙      [2012-05-28]
無懼激怒華 奧地利總理見達賴      [2012-05-28]
中國遊客誤闖美軍事禁區被盤問      [2012-05-28]
雲南五旬漢連殺11男 碎屍焚燒      [2012-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