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深圳豪車撞人案監控視頻疑篡改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山東商報報道,連日來,深圳5·26飆車案在全社會的關注下持續發酵,網上乃至當地的一些媒體對該案件肇事司機是否為頂包質疑聲不斷。前天下午深圳警方在發佈會上公佈了一段「肇事司機」的監控錄像,但此舉並沒有消除質疑,反而有網友在對視頻分析後認為,這段視頻本身也存在問題。對此,深圳警方昨日下午再次舉行發佈會,重申本案沒有「頂包」的情況。

警方提供監控視頻

網友指視頻有疑點

A

深圳警方在前天下午的新聞發佈會上,向媒體公開了「5·26飆車案」肇事嫌疑人的相關監控視頻後,隨即引發了公眾對於這些視頻真偽的質疑,以及該肇事案是否存在「頂包」的新一輪質疑。

視頻中顯示,警方所確認的肇事司機侯某在深圳某會所內走動,監控視頻上面顯示的時間為「05:15:09」。從侯某走上樓梯直至走廊的過程中,網友們可以清晰的發現,2分27秒,在走上樓梯經過牆上一幅深色掛飾時,他的頭部周圍有明顯的白色輪廓。正是因此,網友質疑視頻上人頭被PS成了現在警方公佈的「肇事司機」。

為此,記者查看了這段視頻,發現其中2分27秒,確有網友所表述的「頭部光環」,但無法從技術上判斷網友的猜測是否屬實。

不過也有網友表示,視頻中肇事者頭上的白色輪廓確實非常奇怪,有可能是強烈的頂光照射在頭上產生的輪廓光,只是視頻內這個(光環)有點偏粗,除此之外看不出其他不正常之處,「從技術上講,穿過欄杆扶手加地面影子,特別是畫面中人物左轉都毫無破綻,要同時實現這些是有一定難度的!」

網友指出的另一點質疑,則是視頻中出現「時間靜止」現象。

另外,從肇事者走上樓梯至走廊,數步距離內,監控畫面上的時間顯示也一直定格在26日凌晨5:15:09,「警方提供的視頻中,從2分38秒到2分41秒,屏幕上秒數一直沒變。」亦有網友笑侃,深圳公安發明了「時間靜止器」。

再者,針對之前警方提出,當晚有另一男子因下巴受傷前往醫院治療,可能是導致媒體誤認為該人才是真正肇事者的回應。有網友分析表示,那個被警方稱為不慎摔傷者,3:43在竹林五路摔了,3:57出現在華僑城醫院走廊上,從摔倒處到醫院,駕車路線3公里多,「14分鐘,這哥們兒摔倒、爬起來,決定去醫院,打車、付錢、找錢,掛號,填病歷,找診室,就診、劃價、付費、處理傷口。效率很高,動作很快。」

警方重申不存在「頂包」

視頻未作任何技術篡改

B

昨天下午5點半,深圳市警方再度召開新聞發佈會。會上,警方新聞發言人徐煒重申此案中不存在「頂包」,經偵查,掌握的證據材料進一步豐富了,並且同樣在驗證真相,「警方公佈的視頻沒有任何技術篡改,並將在福田大隊設立視頻查看處,可以查看完整的視頻。」

隨後,深圳警方又出示了部分視頻證據稱,當晚身著格子襯衫的肇事者侯某與所有目前獲得的監控視頻中的肇事司機衣著相同,時間也吻合。但車主許某輝小區監控視頻顯示,從凌晨3點開始便無人出入,一直到4點23分,才看到車主許某輝從家走出小區。

警方在新聞發佈會上提供的另一項證據為昨天下午所拍攝的車主許某輝的照片許某輝面部和上身前後皆無傷痕,特別是下巴上也沒有傷口。此外,交警還公佈了許某輝的資料,包括行駛證、身份證以及其當時不在場的信息,但侯某確與許某關係密切。

至於肇事者指紋、DNA情況以及肇事司機具體身份,警方表示,已提取肇事司機和車輛上的血液,近期將召開第三次發佈會,向公眾公佈一系列關鍵信息,「肇事司機身份還在核實中,但從目前情況看,並沒有太大出入。」

家屬或將

請著名律師做代理

C

雖然警方公佈了大量證據視頻、照片,並仍在搜尋相關材料,但依舊有不少網友對警方的解釋表示質疑。

一些網友表示,侯某只是一個普通員工而已,沒有任何背景,即便能開車主的跑車,又如何能進得了最低會費為300萬的遊艇會所開好的房間內休息換衣,且7小時後去自首仍被查出醉酒?

此外有消息稱,被撞死亡的出租車司機家屬將要找曾經轟動全國的「杭州5.7胡斌交通肇事案」律師做代理,但此事未得到家屬方面確認。

懸疑待解

重要視頻缺失?

昨日下午,作為回應,深圳交警部門再度公開了七段最新的視頻,其中五段分別來源於酒吧電梯、停車場的多個角度,另外兩段是車主許某輝在布吉一住宅小區出現的視頻。

在警方公開的第一段視頻中,時間顯示為5月26日02:53,標注為「6號電梯」,警方介紹這是在cocopark酒吧的電梯內。視頻可見事發當時隨車的3名女子進了電梯,隨後一名淺色花格子襯衫的男子侯某跟了進來。第二段視頻是5月26日02:55,標注為「巴西燒烤旁邊洗手間」,可看到3名女子中身著露肩裝的女子前往洗手間。

第三段視頻是當天02:56,標注為「西崗亭」,在這段模糊的視頻中,警方介紹依稀可見四人從酒吧出來行至停車場,其中便有淺色男子的身影,判斷是侯某,幾人走到一個小廣場後停了下來說了什麼,然後離開。第四段視頻時間為02:52,標注「巴西外圍」,可見在一小廣場上,花格子襯衫男子帶著三名女子進入停車場。第五段視頻時間為03:00以後,該視頻角度上揚,十分模糊,只能看到一個淺色人影走到車駕駛位一側,用遙控器開車,車尾燈亮起。警方解釋,這個淺色人影便是侯某,紅色跑車打著火後尾燈十分亮。

深圳交警新聞發言人徐煒稱,這些視頻都是昨日剛剛採集到的,他自己都是在發佈會上第一次看到這些視頻。「我們的心情和大家一樣,也和全國的網友一樣,第一次看到這些視頻,第一時間把視頻發給大家。

他表示警方「會在沿途尋找所有的視頻,還會找一些大家期望獲知的視頻,進一步調查。但鏡頭並不是全方位的。」

遊艇會視頻是否「清白」?

28日交警公佈了八段視頻中,其中包括一段侯某進入大梅沙遊艇會內部的視頻。有網友截取了視頻中一段侯某在走道經過時,身後的背景有一處是黑色,而侯某經過時頭頂有一圈白色,這一細節被懷疑暴露出視頻涉嫌篡改。

對此,徐煒回應,公佈的視頻是經過剪接,是為了以更清晰的方式展現給大家。「我可以向大家保證,所有的視頻,沒有經過任何惡意的加工或篡改。」他表示,為了滿足大家對視頻的查詢,交警將在福田大隊設立視頻相關證據的查詢處,只要有需要的,經過批准都可以查到原始視頻。

侯某不是許某輝的員工?

網友經過搜索,發現了侯某的微博,並發現侯某登記的身份是「合利行汽車用品」,網友質疑侯某並不是天某泰建築工程有限公司員工,而作為一名車行修車人員,為何能在事故後入住只對會員開放的高級遊艇會?

偵查大隊中隊長鄧兆凱表示,目前從戶籍資料找到侯某的身份是廣西平南縣人,警方將進一步安排人員到侯某戶籍所在地進行核查。目前查詢該公司所反映的侯某的資料已經比較翔實,但警方仍會進一步核實給公眾一個圓滿的交代。

至於為何能入住高檔會員制的大梅沙遊艇會。警方核實這一高級會所只對會員開放,但對通知到的人都可以入住, 而侯某與許某輝關係密切,得以有權入住。

      責任編輯:春緋
比亞迪稱跑車撞人案被撞車合格      [2012-05-30]
深跑車撞人案 媒體提三疑點      [2012-05-29]
深圳通報5.26醉駕案 疑點重重      [2012-05-29]
深圳豪車撞人案 警方否認肇事者頂包      [2012-05-28]
深圳跑車撞人案 警方通報情況      [2012-05-28]
深圳城管協管員調戲女子 傷3人      [2012-05-28]
深圳富士康正式接蘋果電視訂單      [2012-05-28]
深圳土改 媒體稱「里程碑式」      [2012-05-26]
深圳市委書記:報紙要關注微博熱點      [2012-05-25]
深圳公務員為民擦鞋緣何惹爭議      [2012-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