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普京密集出訪安排被指含深意 中國地位繼續提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報道,5月31日,普京開始正式就任俄羅斯總統後的首次對外訪問。在接下來不到10天的時間裡,除6月3日至4日在俄聖彼得堡出席俄羅斯—歐盟峰會外,普京將先後訪問白俄羅斯、德國、法國、烏茲別克斯坦、中國和哈薩克斯坦。此間媒體分析認為,普京新任期首輪出訪行程安排蘊含深意,透露出俄外交在今後一段時期內的基本走向。

獨聯體外交是首要

普京此次出訪起始於白俄羅斯,最後結束於哈薩克斯坦,這表明獨聯體外交今後仍將是俄對外政策的重中之重。俄政治行情中心專家沃伊科認為,普京在競選期間發表的文章中已明確指出,推動俄、白、哈三國關稅同盟以及歐亞聯盟建設,促進獨聯體地區的一體化水平將是其外交政策的重點,而白俄羅斯和哈薩克斯坦是俄推動獨聯體地區一體化的首要依托力量。

長期以來,俄白聯盟國家建設並不順利,兩國在雙邊經貿關係、能源合作、獨聯體框架下合作等領域矛盾不斷。分析人士認為,在當前白俄羅斯與西方關係依然緊張的背景下,普京到訪將堅定白俄羅斯參與歐亞地區一體化進程的決心。俄總統顧問烏沙科夫表示,普京首次出訪國為白俄羅斯,具有重要象徵意義,反映出俄白建設全面聯盟關係的重要性。他還透露,兩國領導人將就建設核電站、成立聯合汽車生產企業、加強軍工系統合作等雙邊經貿合作問題深入磋商,並將簽署聯合聲明,進一步推動雙方一體化水平。

普京於6月4日至5日對烏茲別克斯坦的訪問也引起外界關注。烏茲別克斯坦是傳統的中亞大國,對維護地區安全發揮著重要影響。烏茲別克斯坦對獨聯體框架下的合作一直態度消極,2008年底還退出了歐亞經濟共同體。俄羅斯科學院世界經濟和國際關係研究所研究員葉夫謝耶夫認為,普京訪烏有利於加強俄烏關係,增強獨聯體國家的凝聚力。

歐洲方向依然重要

6月1日至2日,普京將對德國和法國進行工作訪問。烏沙科夫透露,普京與德國總理默克爾的會晤將以工作早餐的形式進行,而普京與法國總統奧朗德的首次會晤也將延續到午餐的餐桌上。雖然時間短暫,但普京將與德法領導人就雙邊經貿合作、俄與歐盟關係、北約部署反導系統及其他國際熱點問題等進行討論。俄羅斯《獨立報》的文章認為,俄羅斯是大歐洲的一部分,歐洲方向始終是俄外交的優先方向之一。

普京在5月7日所簽署的總統令中表示,建立「從大西洋至太平洋」的統一經濟與生活空間是俄外交的戰略目標,俄將推動在平等和互利原則基礎上與歐盟簽署新的戰略夥伴關係基礎文件,促進統一的歐洲能源體系的建立。

歐洲國家是俄重要的貿易夥伴。俄德雙邊貿易額去年突破了700億美元,德國對俄累計投資已近280億美元。德法是俄實施創新發展戰略的重要夥伴,俄德在「現代化夥伴」計劃框架下開展了創新領域的合作,俄法於2011年制定了高科技領域合作路線圖,確定了90多個該領域的合作項目。此外,歐洲是俄油氣出口最主要的市場。去年11月,俄德「北溪」天然氣管道一期投入使用,雙方計劃於今年10月完成二期建設。屆時,將極大改善俄天然氣對歐洲市場出口的可靠性。另外,德法是歐盟重要成員國,也是俄在歐洲的傳統夥伴。俄歐洲研究所專家別洛夫認為,普京訪問德法將促進俄羅斯與歐盟總體協作關係的改善。

中國地位繼續提升

中國是普京此次出訪的重要一站。俄羅斯外交學院院長巴扎諾夫強調,普京此次訪華是他重新擔任總統後對獨聯體以外國家的首次國事訪問,表明俄對發展中俄關係的重視。他說,中俄關係目前處於歷史最好時期,雙方政治互信不斷深化,兩國在地區以及國際事務中開展了密切合作,雙邊經貿額去年突破了800億美元,中國已經成為俄最大的貿易夥伴。

普京總統在今年競選時發表的綱領性文章《俄羅斯與變化中的世界》對中俄關係給予了高度評價,他說,俄羅斯需要一個繁榮和穩定的中國,中國也需要一個強大和成功的俄羅斯。

俄羅斯卡耐基研究中心主任特列寧對記者表示,中國是全球性大國,在俄羅斯對外政策中的地位越來越重要,是俄在世界舞台上最重要的夥伴之一。保持睦鄰友好關係,對中俄雙方都有益。

《全球政治中的俄羅斯》雜誌主編盧基揚諾夫認為,當今世界,國際關係格局正在發生著深刻變化,亞太地區在國際政治中的地位日益重要,中國對俄羅斯的重要性不斷提升。未來,中俄仍將延續目前良好的雙邊關係發展勢頭,兩國關係發展前景廣闊。

>>點評

姜毅(中國社科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研究員):在2000年至2008年普京擔任俄羅斯總統期間,以及2008年至2012年梅德韋傑夫擔任總統期間,俄羅斯總統首訪都是獨聯體國家。這一方面說明俄羅斯一貫重視強化與獨聯體國家的關係,另一方面這也是俄羅斯十多年來內政外交的優先方向,這也與此次總統選舉前普京倡議組建「歐亞」聯盟相契合。事實上,這不僅僅是俄對外政治的需要,也是其經濟結構轉型發展及文化發展的需要。

從2000年起,歷屆俄羅斯總統都會選擇先訪問亞洲。這次普京的亞洲之行將首訪中國,體現了俄羅斯對中國的重視,也說明中俄關係成熟度達到了相當水平。這正說明了普京上台前後俄羅斯外交政策的連續性,沒有改變。

從另一個角度看,普京新任期首訪不去美國,客觀上說明俄美關係存在一定的波折,但並不能由此判斷俄羅斯對美國不夠重視。普京曾數次與奧巴馬通電話,並期待6月在二十國集團峰會上的會晤。但俄羅斯重新與美國恢復熱絡,恐怕得等到明年春天美國新一任總統選舉結果出來以後,俄美關係的發展與美國現在的內政環境也有著莫大的關係。

普京大帝歸來
      責任編輯:葉蓁
普京首輪出訪昭示俄外交走向      [2012-05-31]
普京首輪密集出訪曝俄外交走向      [2012-05-30]
普京行程緊密 訪華後晤奧巴馬      [2012-05-30]
俄駐華大使談普京訪華      [2012-05-30]
普京當選俄總統後首訪華 顯示親中疏美立場      [2012-05-29]
普京將於6月5日至7日訪華      [2012-05-29]
俄媒:普京也愛老奶奶歌唱組合      [2012-05-28]
普京:俄能源企業不應被賤賣      [2012-05-25]
俄總統普京下月訪華談能源合作      [2012-05-23]
俄羅斯政府大換血 重組普家軍      [2012-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