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電分析普京訪華將強化「中俄聯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援引法新社6月3日報道,普京總統將於週二訪問中國。這是他在克里姆林宮的新任期內第一次訪問亞洲,以加強對俄羅斯的外交和經濟戰略來說至關重要的、日益密切的俄中聯盟。

 普京不到一個月前開始了具有歷史意義的第三個總統任期。他已經對德法兩國進行了一次閃電訪問,但將在訪美前象徵性地訪問北京。

 在普京主導俄羅斯的12年間,有時陷入困境的俄中關係變暖。在反對以外來干預解決敘利亞危機方面,中俄兩國政府的合作引人矚目。俄羅斯科學院中國問題專家、前外交官格奧爾基·庫納澤評論說,通過北京之行「人們可以瞭解俄羅斯政策的變化方向」。

 普京很可能會就敘利亞的暴力活動和伊朗核危機問題與中國領導人協調立場,而西方則深切意識到,這兩個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都準備行使否決權。

 但是,在訪問期間,經濟問題也注定會處於顯赫地位,尤其是能源部門,因為俄羅斯尋求獲得新市場,而中國則謀求獲得廉價的自然資源。

 與此同時,俄羅斯媒體日前報道說,兩國還準備啟動-個聯合航空航天項目,以便在俄羅斯技術和中國投資基礎上研製-種遠程客機,從而挑戰空客和波音等大公司。

 梅德韋傑夫總統任期--他從2008年到今年5月主持克里姆林宮的工作--的特點是對俄美加強關係持樂觀情緒。但普京卻讓觀察家相信,他的外交政策將扎根於別處,因為他上月突然取消了對美國的一次訪問。這次訪問本來會成為他在新任期的第一次出訪。

 週三普京將出席上海合作組織在北京舉行的一次峰會。普京此次出席上合組織--被看做東方與北約對等的新興組織--峰會也具有象徵意義,因為由於在導彈防禦問題上與美國鬧翻,他沒有出席北約組織在芝加哥舉行的一次峰會。

 普京是中國領導人的常客。他最近一次訪問北京是去年10月作為總理的出訪。這是他去年9月宣佈競選總統後唯一的出訪。

 自從普京2000年第一次入主克宮以來,尤其是在懸而未決的邊界問題得到解決後,這兩個具有4000多公里共同邊界的大國間的關係得到了改善。

 雖然俄羅斯經濟與中國不斷增強的經濟實力相比相形見絀,但在選舉前的外交政策宣言中,普京表示,莫斯科並不把其東面的這個鄰國視為威脅。

 他寫道,「中國經濟的增長不是威脅」,相反,要發掘「中國在開發西伯利亞和遠東方面的潛力」,因為這些地區能源資源豐富,但卻苦於人口減少。

普京大帝歸來
      責任編輯:馨瑶
專家:繼日本之後 中俄有望貨幣直兌      [2012-06-04]
普京內賈德將在北京談伊核問題      [2012-06-04]
外媒:普京將缺席英奧運開幕式      [2012-06-01]
普京密集出訪安排被指含深意 中國地位繼續提升      [2012-06-01]
普京首輪出訪昭示俄外交走向      [2012-05-31]
普京首輪密集出訪曝俄外交走向      [2012-05-30]
普京行程緊密 訪華後晤奧巴馬      [2012-05-30]
俄駐華大使談普京訪華      [2012-05-30]
普京當選俄總統後首訪華 顯示親中疏美立場      [2012-05-29]
普京將於6月5日至7日訪華      [2012-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