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繼日本之後 中俄有望貨幣直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國際金融報報道,在結束了與鄰國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的會面後,俄羅斯總統普京飛往歐洲與德國總理默克爾和法國總統奧朗德舉行會談;6月5日至7日,將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上合組織)北京峰會;之後,他還將到訪烏茲別克斯坦。

 自重返克里姆林宮後,普京的海外出訪行程展現了他任期的工作重點——建立一個歐亞聯盟的宏偉計劃。不過,在復旦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孫立堅看來:「普京的海外『首秀』顯然各有側重,歐洲的討論重點是地緣政治,亞洲的主要提議是經貿合作。」

 和亞洲談經貿:人民幣直接交易

 「與梅德韋傑夫不同,普京更重視亞洲,尤其是中國。」孫立堅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指出,「繼日本之後,俄羅斯有望成為下一個人民幣直接交易的國家,這有助於進一步推動中俄之間的貿易往來。」

 俄中友協第一副主席庫利科娃說,中國是普京宣誓就職總統後首輪訪問的國家之一,這再次證明俄羅斯始終把發展俄中關係視為外交政策的優先方向。去年夏天,俄中兩國領導人規劃了未來10年兩國關係發展藍圖,普京此次訪華必將積極推動藍圖內容的落實,並進一步深化兩國戰略合作。

 在孫立堅看來:「中俄之間的經濟結構存在較大互補,尤其是實體經濟,一旦中俄實現人民幣直接交易,中俄之間的貿易結構將更趨合理。事實上,俄羅斯與中國都在探索本國貨幣國際化的路徑,雙方可以有更多的交流與合作。」

 另據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副所長、中國經濟問題專家奧斯特洛夫斯基透露,普京訪華將成為俄中關係發展的新起點。作為兩國關係發展的物質基礎,經貿合作將成為普京訪華的關鍵議題,雙方將簽署一系列深化務實合作的文件。在上合組織峰會框架下,俄中兩國也將同其他成員國探討加強地區金融投資合作等議題。

 「普京訪華對深化兩國政治、經貿和投資關係以及在國際舞台的互助合作具有重要意義。」俄羅斯對外經濟銀行行長德米特裡耶夫表示,作為俄中雙邊金融投資合作和上合組織框架下銀行聯合體的重要參與方,對外經濟銀行將積極落實兩國高層達成的共識。他透露,在普京訪華期間,對外經濟銀行將與國家開發銀行等中方合作夥伴簽署一系列合作協議。

 和歐洲談政治:敘利亞存在分歧

 雖然重視與亞洲國家的關係,但是,普京的外交之旅還是選擇以歐洲「打前站」。孫立堅說:「日趨緊張的敘利亞局勢是普京選擇訪問歐洲的主要原因,地緣政治是俄羅斯與歐洲之間的重要話題。」

 對此,俄羅斯科學院歐洲研究所歐洲一體化研究室主任波得金娜坦言,儘管世界力量中心東移,普京領導的俄羅斯仍將發展同歐盟的關係作為俄對外政策的重要內容。在俄羅斯-歐盟峰會上,俄羅斯將表達幫助歐洲擺脫債務危機的意願,敘利亞局勢是另一個重要話題。

 6月1日,普京與默克爾會談後舉行新聞發佈會,並表示,德國長期以來是一個建設性的夥伴,能源合作一向是俄德合作的主要領域。普京宣佈,穿越波羅的海的「北溪」天然氣管道第二條支線將於今年第四季度正式投入使用,實現向歐洲供氣。

 當天,普京與法國新任總統奧朗德舉行會晤。在會晤後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普京列舉了俄德貿易額和俄法貿易額的巨大差距,指出俄法之間貿易合作還有很大的潛力。雙方表示將繼續加強這一領域的合作。

 不過,在談到敘利亞問題上,俄羅斯與德國達成一定共識,與法國的分歧則顯露公開化跡象,普京與奧朗德「話不投機」。奧朗德說,敘利亞巴沙爾政權已經喪失合法性,敘利亞問題的解決必須以巴沙爾離開作為前提。他希望聯合國安理會能夠通過更為嚴厲的制裁措施逼迫巴沙爾下台。

 普京則表示,新一輪制裁併不能解決敘利亞問題,目前應該調解衝突各方停止暴力,盡快落實安南和平計劃,避免局勢失控使敘利亞陷入內戰。

普京大帝歸來
      責任編輯:馨瑶
普京內賈德將在北京談伊核問題      [2012-06-04]
外電分析普京訪華將強化「中俄聯盟」      [2012-06-04]
外媒:普京將缺席英奧運開幕式      [2012-06-01]
普京密集出訪安排被指含深意 中國地位繼續提升      [2012-06-01]
普京首輪出訪昭示俄外交走向      [2012-05-31]
普京首輪密集出訪曝俄外交走向      [2012-05-30]
普京行程緊密 訪華後晤奧巴馬      [2012-05-30]
俄駐華大使談普京訪華      [2012-05-30]
普京當選俄總統後首訪華 顯示親中疏美立場      [2012-05-29]
普京將於6月5日至7日訪華      [2012-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