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相換5臣 民間人士首任防衛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日本首相野田佳彥4日公佈了新內閣成員名單,這是他上台後在半年時間內第二次改組內閣。野田更換了防衛相和國土交通相等5名官員,寄希望此次內閣改組將防止反對黨繼續在國會內阻擾消費稅法案審議。

民間人士首次出任防衛相 系資深防衛問題顧問

野田佳彥本次改組內閣更換了5名官員,其中民主黨參議院國會對策委員長羽田雄一郎出任國土交通相,農林水產相由副手的郡司彰擔任,法務相由副手的瀧實接任。而郵政改革和金融事務相由災後復興副相松下忠洋接任。

有報道指,此次野田佳彥更換內閣成員的最大亮點為大學教授森本敏代替田中直紀出任新防衛相。現年71歲的森本敏是日本拓殖大學研究生院教授,專門研究國際政治、國家安全保障、軍事管理以及防衛問題等。

雖然是一位民間人士,但森本敏是日本資深的軍事問題專家,被認為是「外行」的前任田中直紀不同,他在防衛、外交領域經驗豐富,時常在電視上露面,積極發表評論。但也有防衛省幹部認為,發表評論和實際制定執行政策是兩碼事。

作為資深的防衛問題顧問,森本與政界尤其是自民黨保持著密切聯繫。2009年,他曾應當時的防衛相濱田靖一的邀請出任防衛相助理,但因遇到政權更替任職僅1個月就離職。

森本在防衛大學畢業後加入航空自衛隊。在被派往外務省後正式轉入該省。歷任情報調查局安全保障政策室室長等職後開始走上研究道路。

森本主張鞏固日美同盟,對於民主黨提出的修改日美地位協定等政策始終保持質疑態度。

野田半年兩次改組內閣 為推動消費稅法案通過

野田佳彥表示,改組內閣的目的是為了建立有利於社會保障與稅制一體化改革相關法案獲得國會通過的環境。他再次呼籲自民黨等在野黨與政府、執政的民主黨就上述法案進行協商。

此前有報道稱,野田佳彥決心要在即將結束的國會會期內通過增加消費稅法案,但眼下國會運轉面對重重困難。除了黨內的反對派小澤一郎不想和解,日本反對黨也抓住一些把柄不肯妥協。分析稱,為了避免反對黨繼續拖延審議時間,野田佳彥惟有先自行「清理門戶」,倉促決定了這次的內閣改組。

野田佳彥曾表示,在進行內閣改組後可能會有一個較好條件與反對黨自民黨以及公明黨協商,讓消費稅法案能順利通過。然而,有報道卻稱野田同反對黨妥協,可能要付出政治代價。

      責任編輯:Faye
日相野田將進行第二次內閣改組      [2012-06-04]
環球時報:日本對華強硬露軟弱      [2012-05-16]
遭中方拒見?日本痛批野田外交      [2012-05-15]
日媒:野田希望與胡總會談被拒      [2012-05-15]
野田聲稱「釣魚島是日本領土」      [2012-05-14]
日相與胡錦濤未能舉行雙邊會談      [2012-05-14]
野田訪美 意在宣示盟友關係      [2012-05-01]
石原面見野田 未提購釣島計劃      [2012-04-27]
分析稱小澤必返政壇 挑戰野田      [2012-04-27]
日媒稱小澤無罪或影響野田執政      [2012-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