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俄峰會令世界矚目 西方媒體驚訝兩國熱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06]
放大圖片

6月5日,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共同出席兩國相關合作文件簽字儀式。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俄中關係已經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昨天在北京,俄羅斯總統普京對兩國關係的這番評價,得到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贊同。這種氣氛被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描述為「巨人間的溫情」。西方媒體驚訝於普京「毫不掩飾莫斯科與北京關係的重要」,但同時承認,俄羅斯與中國對話比與西方容易得多。兩國領導人的會談涵蓋國際社會面臨的幾乎所有棘手問題,普京說,「我們的立場不僅接近和相似」,且協調工作達到新水平。日本《朝日新聞》評論稱,此次訪華已經預示俄羅斯「東方外交」路線正式確定。英國路透社說,莫斯科「向東看」是為了平衡中國影響力。但更多西方媒體對這一路線的解釋是,中俄「手拉手」與美國亞太戰略抗衡。5日,環球輿情調查中心通過電話隨機詢問了中國7個城市裡的445名受訪者,其中85.6%表示歡迎普京訪華,而在「是否支持中俄關係朝著更緊密和相互配合的方向發展」這個問題上,支持率更高達96.1%。

中俄「前所未有」關係令西方側目

「兩個前社會主義陣營對手之間的關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好,從不信任到緊密合作,而且都特別強調雙方。」在中俄兩國領導人5日的會談結束後,德國電視1台這樣評論。該報道稱,普京說,俄中戰略合作已經邁上新台階。胡錦濤則表示,雙方繼續將發展相互關係作為本國外交的優先方向。

兩國當天簽署「進一步深化平等信任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並在涉及能源、工業、旅遊、投資等領域達成11項協議。有媒體將此次會面形容為「巨人的擁抱」,德國《焦點》週刊評論說,資源豐富的俄羅斯和亞洲新興經濟強國正進行「激情碰撞」。據俄新社報道,普京在會談結束後的聲明中說,俄中軍事部門將保持聯繫以保障亞太地區安全,而且兩國打算擴大在一系列國際組織內的合作,包括聯合國、G20、金磚國家以及上合組織框架內。

在過去兩年中,中俄貿易額年增長率至少達40%,據俄羅斯官員說,2015年雙邊貿易額超過1000億美元的目標將可能提前實現。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說,在中俄間一個被掩蓋的重要議題是,兩國正越來越排斥使用美元,用人民幣或者盧布交易。對於這種「敏感」,普京顧問馬科夫提醒說,「一個事實是,西方經濟體正處於危機當中,而亞洲仍然在增長」。

不過在西方媒體看來,敘利亞問題才是中俄領導人對話中最緊迫的話題。英國廣播公司說,兩國阻止了聯合國批評敘利亞政府的兩次決議案,但隨著敘局勢惡化,他們再次面臨壓力。據卡塔爾「半島」電視台報道,中俄5日稱雙方共同在敘利亞問題上「扮演了積極角色」,並且「還要攜手堅守這一角色」。美國《時代》週刊稱,中俄領導人會面的兩大意圖一是加強聯盟,抗衡美國,二是「保護敘利亞免於國際干預行動」。

事實上,中俄雙方就中東、北非、朝鮮半島的局勢以及伊朗核等很多問題都交換了意見。普京說:「我們的立場不僅接近和相似,最主要的是,為了調解國際危機,最大程度有效協作的協調工作達到了新的水平。」

「普京毫不掩飾莫斯科與北京關係的重要。」法國《回聲報》的這種說法被該國的《新觀察報》具體描述為,誇張地拒絕出席在美國的G8峰會,卻在百忙中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解釋這一現象說,俄羅斯發現與中國進行政治對話要比與西方國家容易得多。《日本經濟新聞》則認為,普京表現出的前所未有的重視態度,甚至是其第一次就任總統時也未曾有過的姿態,因為俄羅斯希望讓北京感受到,莫斯科不是將北京當做權宜之計的合夥者,而是希望重新鞏固東方兩大國之間的穩固同盟。

6日,普京還將會見多位中國領導人。「俄羅斯之聲」稱,普京將有機會與中國未來領導人互相瞭解。中國上海合作組織研究中心高級顧問王海運對《環球時報》說,其實中俄關係早已超越領導人個人因素,中俄關係往哪個方向走,關鍵在於戰略利益。

九成六民眾支持中俄「更緊密配合」

「如果彼得大帝仍然在世,他會把俄羅斯的首都遷到符拉迪沃斯托克,而非聖彼得堡。」英國路透社報道稱,說這話的是卡內基莫斯科中心主任德米特利·特萊寧。他指的是18世紀俄國沙皇要把俄羅斯推入歐洲核心的努力,但現在「太平洋就是18世紀的波羅的海」。

在日本《朝日新聞》看來,普京此次訪華已經預示,俄羅斯「東方外交」路線正式確定。德國《日報》5日題為「新靈魂關係」的報道說,10年前,時任美國總統布什提到普京時用的詞彙是「靈魂夥伴」,而如今俄羅斯正專注於日益強大的中國。日本富士電視台評論稱,多年以來,西方對俄羅斯的目光充滿懷疑和陰謀,現在是俄羅斯刻意迴避向西而堅決向東的時刻了。普京選擇擁抱中國,不僅能得到北京熱情的回應,而且俄羅斯人認為,美歐將因此不得不對俄羅斯更加謹慎和尊重。

卡內基和平研究中心曾發表一份報告,題為《真實的夥伴?中俄是如何看待彼此》。文中說,中俄關係演化「一直就是個奇跡」,但這個關係中始終存在一個第三方——美國。俄羅斯「新大陸」網站5日報道稱,在俄中兩國領導人會面後,一些西方觀察人士認為,他們的目的是要建立一個與美國亞太政策抗衡的戰略夥伴。

昨天,就普京訪華及中俄關係發展方向的看法,環球輿情調查中心進行了一次快速隨機調查,調查對像為北京、上海、廣州、成都、西安、長沙、瀋陽等7個城市18歲以上普通民眾,共回收有效問卷445份。對於「是否歡迎普京訪華」,85.6%的受訪者表示歡迎,1.8%的受訪者明確表示不歡迎,另有12.6%的受訪者選擇「說不清」。在「是否支持中俄關係朝著更緊密和相互配合的方向發展」這個問題上,支持率更是高達96.1%,僅1%的受訪者表示「不支持」,2.9%的受訪者選擇「說不清」。

中國上海合作組織研究中心高級顧問王海運對《環球時報》說,中俄定位為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其中「協作」一詞意義深遠,這意味著不僅戰略上是夥伴,在戰役、戰術層次也要相互配合。在冷戰式同盟關係已經不合時宜的當下,中俄關係更像是「准同盟」。普京5日在給中國媒體的文章中說,俄羅斯非常需要一個繁榮的中國,同樣地我相信,中國也需要一個成功的俄羅斯。

「上合組織帶來的不是對抗,是希望」

今明兩天,胡錦濤和普京將與其他國家領導人一道參加在北京舉行的上合組織峰會。《印度時報》報道說,胡錦濤將會見參加峰會的多位國家元首。在峰會舉行期間,將有超過100場活動,包括雙邊會談、簽字儀式和上合組織成員國集會討論。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評論說,上合組織是唯一一個既沒有美國參加,也沒有美國親密盟國參與的重要國際組織。隨著北約從阿富汗撤軍日期日益臨近,上合組織在中亞安全上發揮的作用無疑將越來越重要。

為什麼我們要支持上合組織?巴基斯坦《論壇報》說,這個問題的答案是:我們需要通過擁抱東方朋友把自己從西方的控制中解放出來。美聯社5日說,這次北京峰會將彰顯該組織在亞洲對抗西方影響的硬實力。眼下上合組織的影響力將直接影響到敘利亞問題。路透社報道說,這次上合峰會預計也將涉及伊朗核問題。在該組織進入第二個10年時,本次會議還將尋求通過《上海合作組織中期發展戰略規劃》,確定未來優先合作方向和相關落實措施。

「上合組織將對抗北約?」俄羅斯印度報道網提出的這個問題籠罩在西方心頭。該報道稱,上合組織在國際事務中採取了合理、平衡的立場,政策極為謹慎,從來沒有給分析人士以任何理由將其視為嚴肅的政治聯盟,更不用說軍事聯盟了。但隨著時代變遷,上合組織在發生改變。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最近在會議上說,從現在開始,如果該地區發生危機,上合組織所有成員國將採取統一政策。不過該報道說,根據已經公佈的文件和宣言,上合組織目前並沒有軍事和防務功能。

普京大帝歸來
      責任編輯:葉蓁
農行回應潘功勝任央行副行長報道      [2012-06-06]
人社部稱推遲退休年齡引發熱議      [2012-06-06]
北京一環保局原副局長獲刑16年      [2012-06-06]
中共北京市委十屆十一次全會將於6月21日召開      [2012-06-06]
中國漁政船巡航 遭日「警告」      [2012-06-06]
尼日利亞空難中尋獲一中國公民遺體      [2012-06-06]
人民日報評十六大之後黃金十年      [2012-06-06]
中方:沒興趣公佈美國空氣質量      [2012-06-06]
野田佳彥會見中國媒體代表團      [2012-06-06]
外媒:共生關係讓世界依賴中國      [2012-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