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各地高考作文題出爐 廣東:你想生活的時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東方網報道,6月7日,2012年全國普通高校招生統一考試正式開考,全國915萬考生參加。上午11時30分,語文考試結束,各地高考作文題陸續發佈。

廣東:你想生活的時代

要求:1、自選角度自擬標題自定文體。2,、不少於800字。3、不得套作不得抄襲

醉心於古文化研究的英國歷史學家湯園比曾經說過,如果可以選擇出生的時代與地點,他願意出生在公元一世紀的中國新疆,因為當時那裡出與佛教文化、印度文化、希臘文化、波斯文化和中國文化等多種文化的交匯地帶。

居里夫人在寫給外甥女涵娜的信上說:「你寫信對我說,你願意生在一世紀以前,伊雷娜則對我肯定的說過,她寧可生的晚些,生在未來的十幾里。我以為,人們在每一個時期都可以過有趣而且有用的生活。

上面的材料引發了你怎樣的思考,請結合自己的體驗與感悟,寫一篇文章。

全國卷:細節決定成敗

要求:在農村挑秧苗,走到半路負擔太重,媽媽建議減掉身體上的束縛,脫掉鞋襪等等,作文關於放下顧慮,挑東西的材料分析。

新課標:船主與油漆工

要求:有個船主,讓漆工給船塗漆。漆工塗好船後,順便將船上的漏洞補好了。過了不久,船主給漆工送了一大筆錢.漆工說:「工錢已經給過了」。船主說:「這是感謝補船漏洞的錢。」漆工說:「那是順便補的。」船主說:「當得知我的孩子們駕船出海,我就知道他們回不來了。因為船上有漏洞,現在他們卻平安歸來,所以我感謝你!」

上海:心靈閃過的微光

要求:根據以下材料,選取一個角度,自擬題目,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不要寫成詩歌)。

人們對自己心靈中閃過的微光,往往會將它捨棄,只因為這是自己的東西。而從天才的作品中,人們卻認出了曾被自己捨棄的微光。

北京:火車巡邏員的故事

要求:2012年北京高考作文題為材料作文,講述火車巡邏員老計的故事,老計每天在深山裡走幾十里路守護鐵路,清理碎石,防止巨石滑落,每有火車經過都會敬禮,火車都會鳴笛回應。請自擬題目寫篇不少於八百字的文章。

江西:你擁有什麼

要求:今年江西高考語文大作文是要求考生圍繞「你不要想著你沒有擁有什麼,而要想著你擁有什麼」、「你不要想著你現在擁有什麼,而要想著你沒有擁有什麼」兩個主題,選擇展開議論,寫一篇700字左右的議論文;小作文的主題跟音樂有關,字數200字左右。

四川:關於水的討論

要求:一則關於水的詩歌材料,從象徵意義,人生意義對一滴水進行了闡釋,要求考生圍繞「水」為話題展開作文。

陝西:危中尋機

要求:以下面材料為話題作文。

 有個船主,讓漆工給船塗漆。漆工塗好船後,順便將船上的漏洞補好了。過了不久,船主給漆工送了一大筆錢。漆工說:「工錢已經給過了」。船主說:「這是感謝補船漏洞的錢。」漆工說:「那是順便補的。」船主說:「當得知我的孩子們駕船出海,我就知道他們回不來了。因為船上有漏洞,現在他們卻平安歸來,所以我感謝你!

安徽:梯子不用時請橫著放

要求:材料題,一個梯子豎在那裡,有人在梯子上留了一張紙條,上面寫著:梯子不用時請橫著放,請考生根據這段材料寫一篇作文。

湖南:手

要求:按下列圖片和文字作文。材料:一幅圖片加四句話。圖片的內容為一隻伸出的手,四句話分別是:伸出是溫暖的服務,攤開是放飛的想像,張開是創造的力量,捧起是收穫的希望。

浙江:坐在路邊鼓掌的人

要求:有篇博文《坐在路邊鼓掌的人》,網友3種評論,一是肯定,也想做這種人,二是質疑,如果大家都在路邊鼓掌,誰去跑呢,三是覺得兩種說法都對,根據這些情況寫篇文章。

江蘇:憂與愛

要求:以《憂與愛》為題作文。

海南:隨手小善會有大的回報

要求:按下面材料作文。材料:一名漁夫修補船隻的時候看到船底有個小洞,就順手不上了,後來他兒子去打漁時遇上大雨。這個補上的小洞救了他一命。文章立意,做有責任和擔當的人,隨手小善會有大的回報。

福建:根據馮驥才一段話寫作文

要求:馮驥才說「運動中的賽跑,是在有限的路程內看你使用了多少時間;人生中的賽跑,是在有限的時間內看你跑了多少路程。」根據以上材料寫一篇800字的作文。

山東:以孫中山箴言自擬題目

要求:「我輩既以擔當中國改革發展為己任,雖石爛海枯,而此身尚存,此心不死。既不可以失敗而灰心,亦不能以困難而縮步。精神貫注,猛力向前,應付世界進步之潮流,合乎善長惡消之天理,則終有最後成功之一日。——孫中山」

遼寧:大隱隱於「樂」

要求:一個音樂家登台穿的非常樸素,有人問他為什麼不穿的華麗些,他說人要隱沒於音樂之後。根據以上材料寫一篇作文。

重慶:拯救冷庫工人

要求:「一個人被關一個冷庫裡,一個門衛來解救被困人員,事後有人來問門衛,這不是你的本職工作為何你要解救他?門衛說:因為只有這個人,每天早上和我說,早上好,以及晚上對我說再見,而今天他只對我說了早上好,還沒有對我說再見,所以我判斷他在冷庫裡被困了。

湖北:書信可不可以替代

要求:作文自選角度,一個話題引起討論:書信可不可以替代。是改變還是不改變。

天津:清水還是濁水

要求:根據你材料的理解,寫一篇作文,體裁不限,800以上。材料:兩條魚在河裡游泳,老魚問小魚:河裡的水質如何?小魚說:我不知道水質是清澈還是渾濁。生活中有很多這樣的小事情體現大道理。

      責任編輯:葉蓁
全國公安機關破獲涉考案件340餘起 為高考護航      [2012-06-07]
2012高考作文題各地匯總 材料作文受熱捧      [2012-06-07]
2012全國高考各地作文題公佈      [2012-06-07]
外媒:中國「可怕高考」又來了      [2012-06-07]
內地915萬考生今赴高考      [2012-06-07]
上合峰會讓路高考 推遲半小時      [2012-06-06]
教育部:高考禁用繁體字火星文      [2012-05-19]
內地禁高考語文作文使用繁體字      [2012-05-18]
湖北驚現高考最刻苦「吊瓶班」      [2012-05-06]
南科大「轉正」 招生仍看高考      [2012-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