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2012高考作文題各地匯總 材料作文受熱捧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鳳凰網報道,2012年全國高考作文題目已經出爐,眾多師生對此都迫切關注!今年的高考作文以材料作文居多,共有8個省是此類形式!

2012年全國卷高考作文題目發佈:《放下顧慮》

材料:2012年貴州高考作文題:放下顧慮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60分)

週末,我從學校回家幫著幹農活。今春雨多,道路泥濘,我挑著一擔秧苗,在溜滑的田埂上走了沒幾步,就心跳加速,雙腿發抖,擔子直晃,只好放下,不知所措地站在那裡。

媽媽在田里插秧,看到我的窘態,大聲地喊:「孩子,外衣脫了,鞋子脫了,再試試!」

我脫了外衣和鞋襪,捲起褲腳,重新挑起擔子。咦,一下子就覺得腳底下穩當了,擔子輕了,很快就把秧苗挑到媽媽跟前。

媽媽說:「你不是沒能力挑這個擔子,你是擔心摔倒,弄髒衣服,注意力不集中。脫掉外衣和鞋襪,就甩掉了多餘的顧慮。

要求選好角度,確定立意,明確文體,自擬標題:不要脫離材料內容及含意的範圍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襲。(全國作文)

2012新課標高考作文題目發佈:《舉手之勞》

材料:船長和油漆工有個船主,讓漆工給船塗漆。漆工塗好船後,順便將船上的漏洞補好了。過了不久,船主給漆工送了一大筆錢.漆工說:「工錢已經給過了」。船主說:「這是感謝補船漏洞的錢。」漆工說:「那是順便補的。」船主說:「當得知我的孩子們駕船出海,我就知道他們回不來了。因為船上有漏洞,現在他們卻平安歸來,所以我感謝你!

北京2012高考作文題發佈:

材料作文:火車巡邏員老計的故事,老計每天在深山裡走幾十里路守護鐵路,清理碎石,防止巨石滑落,每有火車經過都會敬禮,火車都會鳴笛回應。請自擬題目寫篇不少於八百字的文章。

2012年上海高考作文題目發佈如下:

跟據以下材料,選取一個角度,自擬題目,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不要寫成詩歌):人們對自己心靈中閃過的微光,往往會將它捨存,只因為這是自己的東西。而從天才的作品中,人們卻認出了曾被自己捨棄的微光。

2012高考天津卷作文題:閱讀下面的材料,按照要求作文。(60分)兩條小魚一起游泳,遇到一條老魚從另一方向游來,老魚向他們點點頭,說:「早上好,孩子們,水怎麼樣?」兩條小魚一怔,接著往前游。游了一會兒,其中一條小魚看了另一條小魚一眼,忍不住說:「水到底是什麼東西?」看來,有些最常見而又不可或缺的東西,恰恰最容易被我們忽視;有些看似簡單的事情,卻能夠引發我們深入思考……請根據以上材料,自選角度,自擬題目,自選文體(詩歌除外),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不得套作,不得抄襲。

2012年重慶高考作文題目發佈如下:

重慶高考語文作文材料,大致內容:「一個人被關一個冷庫裡,一個門衛來解救被困人員,事後有人來問門衛,這不是你的本職工作為何你要解救他?門衛說:因為只有這個人,每天早上和我說,早上好,以及晚上對我說再見,而今天他只對我說了早上好,還沒有對我說再見,所以我判斷他在冷庫裡被困了。

2012廣東高考作文發佈:生活時代的材料作文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

醉心於古文化研究的英國歷史學家湯因比曾經說過,如果可以選擇出生的時代與地點,他願意出生在公元一世紀的中國新疆、因為當時那裡處於佛教文化、印度文化、希臘文化、波斯文化和中國文化等多種文化的交匯地帶。

居里夫人在寫給外甥女涵娜的信上:"你寫信對我說,你願意生在一世紀以前……伊雷娜則對我肯定地說過,她寧可生得晚些,生在未來的世紀裡。我以為,人們在每一個時期都可以過有趣而有用的生活。"

2012浙江高考作文題目發佈:坐在路邊鼓掌的人

今天上午11:30,2012年山東夏季高考第一門科目——語文科目考試結束,備受關注的語文科目的作文題目為:根據孫中山的一段話,自行命題寫作文。

上午11:30,在山師附中等考點,考完第一門的考生紛紛走出考場。大眾網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今年語文科目的作文是個材料作文,即根據孫中山的一段話:"我輩既以擔當中國改革發展為己任,雖石爛海枯,而此身尚存,此心不死。既不可以失敗而灰心,亦不能以困難而縮步。精神貫注,猛力向前,應付世界進步之潮流,合乎善長惡消之天理,則終有最後成功之一日。"自行命題,題材不限。對於這個題目,不少考生表示,題目不算難,比較好立意,但要得個高分也不是很容易。

2012年湖北高考作文題目發佈:《科技的利與弊》

作文自選角度,一個話題引起討論:科技的利與弊。書信可不可以替代?是改變還是不改變。

2012年江西高考作文題目發佈如下:

2012江西高考語文大作文是要求考生圍繞"你不要想著你沒有擁有什麼,而要想著你擁有什麼"、"你不要想著你現在擁有什麼,而要想著你沒有擁有什麼"兩個主題,選擇展開議論,寫一篇700字左右的議論文;小作文主題跟音樂有關,200字左右。

2012遼寧高考作文發佈:《大隱隱於「樂」》

一個音樂家登台穿的非常樸素,有人問他為什麼不穿的華麗些,他說人要隱沒於音樂之後。根據這個材料寫一篇作文。

2012福建高考作文題目發佈:根據馮驥才的一段話:「運動中的賽跑,是在有限的路程內看你使用了多少時間;人生中的賽跑,是在有限的時間內看你跑了多少路程。」根據以上材料寫一篇800字的作文。

2012湖南高考作文發佈:一幅雙手的圖片。伸開手溫暖服務,攤開手放飛想像,合攏手收穫快樂。以此寫篇文章,題目自擬。

安徽2012高考作文題:《梯子不用時請橫著放》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60分)

某公司車間角落放置了一架工作使用的梯子。為了防止梯子倒下傷著人,工作人員特意在旁邊寫了條幅「注意安全」。這事誰也沒有放在心上,幾年過去了,也沒發生梯子倒下傷人的事件。有一次,一位客戶來洽談合作事宜,他留意到條幅並駐足很久,最後建議將條幅改成「不用時請將梯子橫放」。要求選好角度,確定立意,明確文體(詩歌除外),自擬標題;不要脫離材料內容及含意的範圍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襲,不得透露個人相關信息;書寫規範,正確使用標點符號。

      責任編輯:郁文
全國公安機關破獲涉考案件340餘起 為高考護航      [2012-06-07]
各地高考作文題出爐 廣東:你想生活的時代      [2012-06-07]
2012全國高考各地作文題公佈      [2012-06-07]
外媒:中國「可怕高考」又來了      [2012-06-07]
內地915萬考生今赴高考      [2012-06-07]
上合峰會讓路高考 推遲半小時      [2012-06-06]
教育部:高考禁用繁體字火星文      [2012-05-19]
內地禁高考語文作文使用繁體字      [2012-05-18]
湖北驚現高考最刻苦「吊瓶班」      [2012-05-06]
南科大「轉正」 招生仍看高考      [2012-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