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可燃冰加快勘探 蛟龍號臨3難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廣網報道,6月8日是2012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國海洋宣傳日。海洋專家對南海新能源可燃冰資源開發、「蛟龍號」載人潛水器7000米級海試等公眾關切做出回應。

今年的世界海洋日暨全國海洋宣傳日活動主場設在北京。今天下午國家海洋局、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保護國際基金會將共同舉行《走向海洋》等中外優秀海洋影片首映禮,同時為2011年度海洋人物頒獎。

今年全國海洋宣傳日主題為「海洋與可持續發展」。在日前中國科協與中國海洋學會舉辦的「科學家與媒體面對面-說資源、話南海」活動中,國務院參事、國土資源部原總工程師張洪濤表示,未來全球進行海洋可燃冰勘探與開發的腳步會越來越快。

張洪濤:原因是我們對核事故發生以後啊,大家開始懷疑核的利用的安全性。我們中國對核計劃也進行了一定的調整。對石油的依賴,理論上講只有41年。41年以後,人類無油可用。但是我們天然氣大概七十來年。七十幾年以後,我們不得不考慮能不能用可燃冰。將來我們的可燃冰,變成老百姓家家可用的時候,它就是天燃氣。將來我們可以開車、發電,天然氣還有很多很多別的用途,包括化工。

張洪濤透露,我國大型科考船「海洋六號」今年將對南海可燃冰進行專項調查,明年有望開鑽取樣。

張洪濤:我們海洋6號這一次出去,第一,再次進行地球物理的圈礦體,可能的位置,可能的深度,可能的厚度,可能的環境,還包括水體的研究。第二,我們在這個基礎上要縮小靶區,像打槍一樣的,縮小靶區。井位選擇,如果明年合適,我們在選擇好的井位上進行第二次鑽探,再次取樣。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裝備是目前我國進行可燃冰勘探等海洋調查的短板。今年4月,我國成立了國家海洋調查船隊,成為多個涉海部門共同打造的首個全國共享的海洋調查基礎平台。國家海洋調查船隊的這19艘船舶,有為公眾廣泛熟知的雪龍號、大洋一號等科學考察船,還包括向陽紅6號,科學1號等目前我國調查水平最先進的船舶。

國家海洋局局長劉賜貴:船隊實際上是一個很好的協調機制的平台。這是第一批的19艘船形成這個平台,今後還會有更多的加入,使海洋調查工作能適應我們拓展海洋發展空間的需求。

同時,今年用於深海資源調查的「蛟龍號」載人潛水器本月3日從江陰蘇南國際碼頭啟航,向7000米級海試發起衝擊。預計,將於本月11日到達馬裡亞納海溝,12日開始首次作業。張洪濤分析,這次蛟龍號7000米級海試將面臨三大世界難題。

張洪濤:我們一個很小很小的東西,也就幾立方米,下到7000米最深的海溝的時候,這根電纜多長。所以呢7000米以下定位,世界難題。7000米的壓力,它外邊的容器能承受,世界難題。另外,它所有的儀器能不能在7000米深那麼高壓的情況下能不能正常運轉。它的溫度能不能測得特別精確。它的機械手能不能用,也是世界難題,一系列的難題。

但專家同時表示,蛟龍號7000米級海試潛在的科學價值目前難以預測,如果取得成功,中國在深海勘探領域將與美國、俄羅斯處於世界同一領先水平。

張洪濤:喜馬拉雅山最高,8800多米,海平面往下,負7000多米。那是一高一低,二級啦。地球最低的地方啦。第一,環境怎麼樣?第二,有沒有資源?第三,有合適的生物。第四,有沒有可以利用的生物資源。那麼深的地方,生物資源怎麼生存的?我們能不能採到某些樣本。它潛在的科學價值目前根本不能預測的。蛟龍號如果7000米海試取得成功,意味著我們國家深海勘探水平達到國際領先,我們可以跟美國、俄羅斯處於同一的領先水平。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Shineyo
「蛟龍號」執行7000米海試任務      [2012-06-07]
蛟龍號潛7000米級海試開展首演      [2012-06-01]
蛟龍號將進行深潛7000米級海試      [2012-05-31]
蛟龍號明進行深潛7000米海試      [2012-06-02]
神九飛船將於6月中旬擇機發射      [2012-06-09]
專家:中國對釣魚島做最壞準備      [2012-06-09]
神九待發狀態 宇航員人選初定      [2012-06-09]
甘肅稱不制止加籐辦講座是失職      [2012-06-09]
滬考生遲到被拒 其母下跪求情      [2012-06-09]
中国航母开始第8次海试      [2012-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