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稱神九16日發射 將載首位女宇航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10]    我要評論
       

6月9日,執行我國首次載人交會對接任務的神舟九號飛船、長征二F遙九火箭組合體已從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載人航天發射場技術區垂直轉運至發射區。

【文匯網訊】據成都晚報報道,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新聞發言人9日宣佈,執行我國首次載人交會對接任務的神舟九號飛船、長征二F遙九火箭組合體已從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載人航天發射場技術區垂直轉運至發射區。這標誌著天宮一號與神舟九號載人交會對接任務已進入最後準備階段。根據計劃,神舟九號飛船將於6月中旬擇機發射。

神舟九號飛船在完成推進劑加注後,與運載火箭吊裝對接構成一個完整的組合體。9日10時30分,承載著組合體的活動發射平台駛出載人航天發射場垂直總裝測試廠房,安全轉運至發射塔架,隨後將陸續進行飛船、火箭功能測試和人船箭地聯合測試等工作。

這位發言人說,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已於6月初降軌至對接軌道,在軌運行正常。目前,天宮一號與神舟九號載人交會對接任務各項準備工作進展順利。

記者昨日在發射塔現場採訪一位權威專家,他介紹說:神舟九號已經確定了第一發射窗口,將於本月16日下午發射。這與以往大多數時間在夜晚發射的時間不同,專家介紹,確定這個窗口,首先是此次是載人交會對接,載人航天,人命關天,萬一發生意外,在白天可以展開有效搜救工作;此外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經過測算,在降軌運行後,在那個時刻正好在預定的對接軌道,等待神舟九號的交會對接。

現場特寫

1500米 一段非常重要的路……

6月的戈壁灘艷陽高照,晴空萬里。

昨日10時30分,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垂直總裝測試廠房的6扇提拉大門完全打開,載有神舟九號飛船、長征二F遙九火箭組合體的活動發射平台,在電源車的驅動下,沿著長1500米、寬20米的無縫焊接重型鋼軌,緩緩駛向發射塔架。這標誌著天宮一號與神舟九號飛船交會對接任務已進入最後準備階段。

轉運開始:中國載人航天史上一大步

活動發射平台以28米/分鐘的速度向前移動。走在活動發射平台正前方的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周建平,成為記者們追逐的焦點。「神舟九號將與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進行我國首次載人空間交會對接,這意味著我國的飛船將成為真正的載人天地往返工具,能把人送到空間站或者空間實驗室中去。這將是中國載人航天史上具有重大意義的一步。」

從神舟一號到神舟九號,周建平見證了歷次飛船發射前的轉運,「我很願意和飛船、火箭一起走一走這1500米。你不覺得這是在走過一段非常重要的路嗎?」

轉運之中:軌道外孩子們盡情奔跑

轉運軌道沿線,紅旗迎風招展。現場擠滿了各大系統試驗隊的工作人員和附近居民,這是他們第一次在夏季的大漠中觀賞轉運。

「今天氣溫上升得比較快,從早晨的19攝氏度上升到現在的30攝氏度,所以熱力擾動的風偏大一些,但這一切都在掌握之中。」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試驗技術部副主任楊建農正帶領幾名工作人員,沿途進行氣象保障。

「火箭來了!」轉運軌道外的草坪上,一群孩子在盡情奔跑。

轉運成功:船箭被「摟」入懷中

駛過「一絲不苟、分秒不差」的大型標語牌,船箭塔組合體即將抵達發射塔架。

「為了適應神舟九號飛船的發射需要,我們對發射塔內的空調、消防等系統進行了優化,提升了設備設施的可靠性。」發射場系統副總設計師、北京特種工程設計研究院高級工程師張永華說,「一切工作均圍繞載人這個重點,確保航天員安全。」船箭組合體準確抵達發射塔架,活動發射平台自動對中鎖定。塔架張開的鋼鐵雙臂慢慢併攏,將船箭組合體緊緊「摟」入懷中。

此時,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已在軌運行254天,正在太空中靜候神舟九號的到來。

神九發射4大亮點

1 手動交會對接

3名航天員將首次在太空進行手動交會對接。「手動對接成功率比自動對接要高,但對航天員考驗更大。」北大地球與空間科學學院教授焦維新說。

2 我國女航天員

我國將首次有女航天員進入太空。「沒有女航天員參加的太空載人航天是不完整的。」焦維新說。

3 停留更長時間

航天員將在太空停留更長時間。焦維新預計,3名航天員將在太空停留10—20天,這是神舟系列飛船停留時間最長的。

4 進行實驗操作

此次神九與天宮一號對接後,航天員將在天宮一號內進行實驗操作,這在我國航天史上是頭一回。

兩月「蟄居」:昨日正式露真容 各種測試上百次

發射中心工作人員介紹,用於發射神舟九號飛船的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已於上月9日運抵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進行在發射場的各項測試準備工作。

4月9日以來,進入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的神舟九號飛船各項測試工作進展順利,發射測試站已對載人航天發射場設施設備全面進行了檢修檢測,並開展了人員針對性訓練。而飛船在出廠前,已經歷了包括乘員組合生理信號測試、應急救生分系統檢查、燃料性能和溫度控制系統等測試內容。發射場已具備執行載人交會對接任務的能力。自從飛船和火箭運抵發射基地以來,各種系統測試和整體測試已經進行了上百次。

      責任編輯:Squarefruit
神九進入發射塔架 太空之旅即將揭幕      [2012-06-09]
神九6月實施首次載人交會對接      [2012-06-09]
神九飛船將於6月中旬擇機發射      [2012-06-09]
神九待發狀態 宇航員人選初定      [2012-06-09]
解放軍總裝備部促做好天宮神九對接任務      [2012-05-30]
天宮神九載人交會對接準備就緒      [2012-05-10]
神九載3航天員 料今夏對接天宮      [2012-04-10]
神九將執行首次載人交匯對接      [2012-04-09]
神九女航天員選出 不能有蛀牙      [2012-03-24]
包為民:神九或手控「吻」天宮      [2012-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