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神九選女航天員 未要求已生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神九飛天在即,太空是否將出現中國第一位女航天員的身影,備受關注。近日,多家媒體報道選擇女航天員的特定標準為已生育。而記者瞭解到,載人航天工程航天員系統副總設計師王憲民接受採訪時曾明確表示,我國女航天員的選拔條件,並沒有要求是必須生育過的。

 航天員

 女航天員系空軍運輸兵

 「我們要開展空間生命科學研究,沒有女性的參與是不完整的。」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原副總指揮張建啟2010年兩會期間接受記者採訪時介紹,我國第二批航天員包括5名男航天員、2名女航天員。

 張建啟介紹,首批選拔的2名女航天員屬我國第七批女飛行員,來自空軍運輸航空兵部隊,選拔條件和標準跟男航天員差不多,包括身體素質、飛行閱歷及意志、思想狀態等因素,唯一不同是盡量選擇已婚,身心更為成熟。

 「女航天員的訓練標準不會降低。」張建啟表示,「女性的忍耐性和細緻程度,從科學分析來講,比男性要強一些,這可能使她們在太空表現得更優秀。」

 載人航天工程航天員系統副總設計師王憲民接受採訪時明確表示,我國女航天員的選拔條件,並沒有要求是必須生育過的。

 未安排航天員出艙活動

 神舟飛船首任總設計師戚發軔近日做客廣東省科協論壇,他提到,神九相比神八,飛船的基本狀態未變,大小尺寸也未變,只是實驗任務不同。他透露,此次航天員神九之旅,未安排出艙的活動。

 「將有3個宇航員上天,但到底由哪3個人上,要在臨發射前進行嚴格的篩選和考核。」戚發軔介紹,航天員飛天要滿足三個條件,一是身體,二是技術,三是心理狀態,「要求非常好的心理素質」。

 戚發軔透露,有兩名女航天員在參加訓練,「我們都希望她們能上,她們自己也想上,但還是要看最終的考核。」

 此前接受媒體採訪時,戚發軔曾描述成功的有人交會對接:天宮一號與神九完全對接契合,航天員從飛船直接進入天宮一號,組合體能完美聯合飛行,最後航天員回到飛船,飛船與目標飛行器分離,安全返回地面。

 神舟九號

 遇突發情況可應急救生

 神舟八號飛船成功發射之後,我國神舟系列飛船基本定型,成為新型天地往返運輸工具。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研究員龐之浩介紹,在安全性、可靠性等要求之外,神九的一大特點,是注重保障航天員的舒適性。

 他介紹,神九將先發射到近地點200公里、遠地點350公里的橢圓軌道,然後再變軌至343公里的交會對接軌道,這是一個圓形軌道,高度、運行速度都一樣,萬一有突發情況可進行應急救生。

 為什麼載人航天器都在距離地面300-500公里的軌道運行?龐之浩解釋說,若高於500公里,就進入地球輻射帶,存在高能粒子,可以穿透航天器的結構層,對航天員造成影響;若低於300公里,又有殘餘大氣影響,對航天器軌道維持要求較高,需消耗大量的燃料。

 龐之浩介紹,神九上天具有承上啟下的作用,肩負突破和掌握交會對接技術的重任,這是建立空間站的前提。

 天宮一號

 從「一室一廳」到「別墅」

 「天宮一號在軌飛行表現完美,一切正常。」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周建平昨天表示。自去年9月29日發射升空至今,天宮已在軌運行256天,目前正在距地約343公里的交會對接軌道,靜候神九和首批將入駐的航天員到來。

 載人飛船系統總設計師張柏楠昨天說,天宮一號目前姿態控制穩定,測量設備狀態良好,資源充足,內部環境滿足載人要求。

 天宮一號是我國空間實驗室的雛形,也是當前「個頭最大」的載人航天器,擁有15立方米的實驗艙,可供3名航天員在太空工作和生活20天。「如果把神舟飛船比作是一室一廳,那天宮一號就是別墅。」我國首位航天員楊利偉看過天宮一號後不禁感歎。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空間技術研究院載人航天總體部科技委委員楊宏介紹,天宮一號設計非常人性化,為航天員開闢了兩個專用睡眠區,有獨立光照可自主調節光線,還配備了雙向可視的通訊設備,各項操作都有助力把手,以適應微重力環境。

 男女航天員衣物已上天

 此次任務為3人多天飛行,在軌時間長達十餘天,相比之前明顯延長,因此航天員相關產品的數量也明顯增加,其衣食住行部分產品去年已隨天宮一號升空,等待航天員進入天宮一號後使用。

 這些產品中,不僅有太空鍛煉器材供航天員鍛煉身體,有空間醫學實驗設備以探索航天員長期駐留太空的醫學變化規律和防護措施,還有廢物循環利用的再生設備、醫學健康監督設備,還有男女航天員的衣物、滅火器等。

 為滿足多人多天穿著和更換的需要,天宮攜帶了好幾套服裝包,可供男女航天員使用,其中有保暖內衣、保暖褲、運動襪、運動服、短褲等。

 神舟九號發射時,還將攜帶部分物品上天,轉運至天宮一號,比如航天員的食物、飲用水、實驗用的生物等。

      責任編輯:杨阳
專家稱神九16日發射 將載首位女宇航員      [2012-06-10]
神九進入發射塔架 太空之旅即將揭幕      [2012-06-09]
神九6月實施首次載人交會對接      [2012-06-09]
神九飛船將於6月中旬擇機發射      [2012-06-09]
神九待發狀態 宇航員人選初定      [2012-06-09]
解放軍總裝備部促做好天宮神九對接任務      [2012-05-30]
天宮神九載人交會對接準備就緒      [2012-05-10]
神九載3航天員 料今夏對接天宮      [2012-04-10]
神九將執行首次載人交匯對接      [2012-04-09]
神九女航天員選出 不能有蛀牙      [2012-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