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將調整收入分配格局 提高公民生活保障水平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國務院今日授權新華社發佈《國家人權行動計劃(2012-2015)年》。計劃要求,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調整收入分配格局,實施扶貧開發攻堅工程,完善基本住房保障制度,依法保障農民的土地權益,提高公民基本生活權利的保障水平。

《行動計劃》提出,要繼續把保障人民的生存權和發展權放在首位,保障人民基本生活水準權利。

——保持城鄉居民收入實際增長和經濟增長同步。2011-2015年,國內生產總值年均增長7%,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 分別年均增長7%以上。調整收入分配格局。提高居民收入在國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擴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增加中低收入者收入。

——落實《中國農村扶貧開發綱要(2011-2020年)》。逐步提高扶貧標準。實施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扶貧攻堅工程,對2.4萬個村整村推 進。開展農村貧困勞動力實用技術培訓。堅持自願原則,對生存條件惡劣地區扶貧對像實行異地扶貧搬遷。繼續在邊境地區、地方病嚴重地區、災後恢復重建地區以及其他特困區域開展扶貧開發試點。繼續開展科技扶貧,推進科技特派員農村科技創業行動。大力發展貧困山區林業,2015年貧困地區森林覆蓋率比2010年 底增加1.5個百分點,力爭實現貧困農戶一戶一項增收項目。

——制定基本住房保障條例。完善保障性住房建設、分配、管理、退出等制度。加快廉租住房、公共租賃住房、經濟適用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設,推進城鎮棚戶區改造,力爭使城鎮中等偏下和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難問題得到基本解決,新就業職工住房困難得到緩解,外來務工人員居住條件得到明顯改善。到2015年, 全國保障性住房覆蓋面達到20%左右。加快林區、墾區、煤礦等棚戶區改造。「十二五」期間改造林業棚戶區(危舊房)81.53萬戶。

——幫助貧困農戶解決基本住房安全問題。繼續發揮政府補助資金的引導作用,建立農村危房改造長效機制。2012-2015年,累計幫助500萬貧困農戶的危房改造。

——落實《國有土地上房屋徵收與補償條例》。建立健全房屋徵收法規政策體系,切實維護被徵收房屋所有權人的合法權益。

——做好土地確權登記頒證。切實保護農民的土地承包經營權、宅基地使用權和集體收益分配權。制定農村集體土地徵收補償條例。

      責任編輯:研瓊
山西將公開國企領導收入等信息      [2012-05-28]
晉將全面公開國有企業領導收入      [2012-05-27]
關愛基金推低收入人士租金津貼      [2012-05-23]
收入分配改革方案 8年仍難產      [2012-05-23]
港外匯基金首季收入438億      [2012-05-21]
澳門前4月公共財政收入超400億      [2012-05-14]
內地收入分配改革下半年將出台      [2012-05-13]
溫總:收入分配公平是社會穩定基礎      [2012-04-25]
甘肅舟曲將公開搖號分配受災群眾安置房      [2012-04-21]
法專家稱美收入差距接近大蕭條      [2012-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