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內地收入分配改革下半年將出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華商報報道,八年磨一劍,收入分配改革從2004年開始啟動調研,到今年終於進入收穫季節。

由國家發改委牽頭制訂的收入分配改革總體方案將在下半年出台。方案列出了收入分配改革的時間表和路線圖,明確了改革的短期和中長期目標,以及重點任務和改革路徑。其中,調整初次分配格局是未來收入分配改革的重中之重。

按照知情人士的說法,調整初次分配的核心是政府減稅、資方讓利、勞動者所得提高,目的是促使三方之間利益分配結構趨向合理,但由於初次分配涉及問題很複雜,所以在一定的時期內,只能是採取小步漸進的方案逐步推進。

前述知情人士補充說,收入分配改革總體方案對規範公務員津貼補貼制度、事業單位實施績效工資制度、國有企業工資總額管理都提出了原則性的要求, 工資制度改革的方向是按照「十二五」規劃中確定的「提低、擴中、調高」基本思路,由國家發改委、人社部、國資委等隨後修改或制定一系列具體的規範措施。

本報還從人社部、國資委等方面瞭解到,人社部正在制定《工資條例》、《工資集體協商規定》、《勞務派遣規定》等,其核心內容是企業的效益要和職工工資掛鉤,並在企業內部力求實現同工同酬;國資委則在研究出台《央企社會責任管理指引》,要求大型央企定期發佈企業社會責任報告,以此來推動央企履行社會責任。

調整分配

中國收入分配失衡主要體現在兩方面,一是在政府、企業、居民三方利益分配中,政府財政收入比重逐年上升,而居民收入占國民總收入的比重卻是持續下降;二是居民內部的家庭與家庭之間、個人與個人之間的收入分配差距也顯著拉大。

公開的資料顯示,西方發達國家居民收入占GDP比重一般為50%~60%,比如美國為65%,日本是60%,英國高達71%,而按照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鄭新立的研究核算,中國城鄉居民收入占GDP的比例卻由從1985年時的56.18%下降至2007年的50%左右,2010年則下滑至 43%。

政府財政收入占GDP的比例過高,實際上就是國民繳納的稅收過多,也就有「國富民窮」的結果,用專家的話來分析,就是在政府、企業、居民三方利益分配中,政府很強,老百姓很弱,在初次分配中,國家財政收入節節攀升,而居民的勞動報酬率卻是持續下降。

中國城鄉居民家庭與家庭之間、個人與個人之間的分配不公更為嚴重。雖然自從2001年開始統計局就沒公佈過反映貧富差距的基尼係數,但根據國內學者研究,目前中國的基尼係數已經遠遠超過國際公認0.4的警戒線,高達0.55。

國民之間的收入差距到底有多大?中國經濟改革研究基金會國民經濟研究所副所長王小魯2010年給出的結論是,中國收入最高的10%家庭與收入最低的 10%家庭的人均收入相差65倍,而高收入人群通常都是憑借手中的權力非法獲取隱性收入和灰色收入。王小魯調查數據顯示,2008年中國居民住戶的「隱性收入」至少有9.3萬億元,其中不包括在經濟普查中的5.4萬億元為「灰色收入」。

民盟中央的一位官員對本報表示,造成收入分配嚴重失衡的原因很複雜,也非一日之寒,行政性壟斷固守陣地、地方政府偏重GDP增長、戶籍制度的壁壘及城鄉二元分割體制等都是嚴重問題所在,正是這些長期累積的體制弊端,使得在初次分配上,居民之間就拉開了收入差距,而許多涉及初次分配的法律法規執行力度和監管力度又不夠,最終導致貧富差距日益加大。

據前述知情人士所說,2010年8月,民盟中央向中央高層提交了《關於完善收入分配機制、促進社會和諧發展的建議》,明確提出調整初次分配格局是收入分配改革的重點,而在調整初次分配的同時,在再分配調節上也要發力,這樣才可能切實改變目前普通居民與勞動者收入偏低,分配格局嚴重失衡的現狀。

現在的情況是,國家發改委、人社部等方面已達成共識,確定調整初次分配格局將是未來收入分配改革重點,但由於初次分配涉及問題複雜,所以在一定時期,調整初次分配只會以小步漸進的方案推進,改革還會在再分配調節上同時發力,大做文章。

調研跟進

按照國務院的安排,制定收入分配改革總體方案是由國家發改委牽頭,人社部、財政部、國資委是三個主要參與部委。前述知情人士告訴本報,目前,國家發改委等在補充、修改收入分配改革總體方案的同時,全國人大財經委、民盟中央等方面也在深入多省進行相關「收入分配」的進一步調研,調研的目的就在於爭取能提出更有份量的意見建議,為政府做最後決策提供參考。

該人士介紹,從今年兩會結束之後,全國人大財經委就組織多個調查組深入廣東、福建、湖北、湖南等省就「收入分配」進行專題調研。4月上旬,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財經委副主任委員賀鏗率領調研組到達廣東。廣東韶關市是屬於欠發達地區,近年來該市收入結構不合理的情況比較突出,該市相關領導向調查組反映,希望國家為韶關這類欠發達地區的經濟發展給予政策上的扶持。

在結束在韶關的調研之後,賀鏗又率領調研組人員抵達深圳,與深圳市委相關領導召開座談會。賀鏗在會上表示,收入分配改革的核心問題是解決公平問題,主要是調整國家、企業與居民三者的關係,不能讓居民收入再大幅「跑輸」GDP增長了。他希望深圳市政府方面能改變「分蛋糕」的方式,讓深圳市民分到更多的「蛋糕」。

5月上旬,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尹中卿帶領另一個調研組來到湖南。在湖南省舉行的專題調研座談會上,調研組聽取了湖南省財政廳、省統計局、 省發改委等有關部門的情況匯報之後,尹中卿表示,希望湖南下一步在做大經濟規模的同時,進一步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實現經濟社會協調發展。

前述知情人士表示,目前全國人大財經等方面相關「收入分配」的調研還在進行當中,預計到本月中旬結束,屆時調研組將提出一些意見建議,為進一步完善收入分配改革總體方案提供決策參考。

      責任編輯:Faye
溫總:收入分配公平是社會穩定基礎      [2012-04-25]
國務院:抓緊制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總體方案      [2012-03-22]
溫家寶:今年制定收入分配體制改革方案      [2012-03-14]
韓國收入分配不公致貧富差距加劇      [2012-03-08]
十二五中國推進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2012-02-08]
美媒:梁光烈強硬 要美別管南海      [2012-05-13]
巧家爆炸案:民間官方說法不一      [2012-05-13]
中方3名女外交官主導對菲斡旋      [2012-05-13]
廣東首次差額選舉省委常委      [2012-05-13]
重慶重點國企領導家庭財產上報      [2012-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