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美媒:梁光烈強硬 要美別管南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13]
放大圖片

中國國防部部長梁光烈上將先後參觀美軍六大一線基地。

【文匯網訊】據世界報報道,前幾天還在扯著嗓子大喊大叫的菲律賓似乎突然成了「霜打的茄子」,這是因為在菲律賓防長和外長剛剛離開美國不久,中國國防部長梁光烈就高調訪問美國。這是中國國防部長時隔9年後的再次訪美,時機上耐人尋味。

從訪問團的規模、美國方面的接待、行程的安排和全球媒體的關注度來說,中國防長此番訪美跟菲律賓防長、外長之行根本不在一個檔次。而且,菲律賓防長、外長並沒有等來美國「一旦南海有事將出兵相助」的承諾,這讓菲律賓人一瞬間就感到了失落、無助,但這能怨誰?早知如此,菲律賓領導人何必在南海問題上頻頻挑釁中國,擺出一副咄咄逼人的架勢?

美國媒體普遍認為,「作為一個崛起中的大國,中國愈來愈具有大國風範」。無論是外交還是軍事,面對菲律賓在南海的頻頻發難,中國用海監、漁政等非軍事力量就可以與之抗衡,然後再向菲律賓的「靠山」——美國亮出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底線,這顯示出中國在關係地區安全和衝突問題上,已經應對有序,而且目光已經跳出了與地區鄰國的糾纏,直接與美國對話。

當然,最為核心的是,本次梁光烈訪美之旅肩負著三大重任,首先是聲明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和底線;其次是在對台軍售問題上再次表明自己的態度;第三是對中美軍事關係正常化作出自己的努力。

軍中「強硬派」赴美亮底線

由於此前在中菲黃巖島對峙等問題上,一些菲律賓媒體和官員極力渲染自己與美國的軍事安全協定,妄稱一旦中國在南海對菲律賓採取武力美國就會出兵相助,所以造成很多人以為中美兩國軍方的關係目前存在著暗流。

然而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的「小算盤」並未得逞,謠言也不攻自破。希拉裡的回答「美國不會捲入別國的領土爭端之中」讓菲律賓人大失所望。

「一直在南海問題上抱有幻想的菲律賓人無法接受現實」,澳大利亞軍事學者卡萊爾·塞耶在《外交家》雜誌上撰文稱,在黃巖島海域的對峙已經激起菲律賓國內群情激憤,而且顯然菲律賓對東盟和美國在這一爭端中所能扮演的角色產生了錯覺,所以目前阿基諾三世領導的菲律賓政府很難在黃巖島對峙問題上「收場」。

「美國必須根據條約安排履行對菲律賓的軍事承諾,如果不履行,我們把他們當盟友有什麼用?」很難相信這番炮轟美國的言論來自於菲律賓參議院議長恩裡萊。菲律賓議員喬克·阿羅約則稱,「我們面對的局勢到底怎樣?我們像個沒有盟友的孤兒」。

菲律賓人的失望襯托出來的是中國作為大國的自信。對於目前南海局勢,《美國之音》的分析文章認為,美國之所以不會表態插手南海軍事衝突,就是因為美國不想突破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底線。對於在南海爆發一場戰爭,而且對手是軍事力量日益強大的中國,美國也沒有必勝的把握。

中國國防部長在這個時候訪問美國,美國《華盛頓郵報》直言,「梁光烈的首要任務就是十分清晰地向美國亮明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底線,並要求美國不要插手南海問題」。

《世界報》特約軍事評論員郭宣認為,中國防長時隔9年後訪美,蘊含的意義是非常巨大的。首先,這種面對面地溝通和交流減少了兩個軍事大國之間產生誤判的空間,這對雙方而言是至關重要的。其次,由國防部長當面闡述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和底線,無疑是對對方的一個鄭重警示,戰爭與和平就在這一線之間。第三,除了南海問題,在朝鮮半島、中東、伊朗及敘利亞問題上,中美這兩個大國都有著巨大的影響力。一旦中美之間產生不信任或者對抗,那對整個世界的和平與穩定都不是好消息。

此外,有著54年軍齡的梁光烈一直被美國媒體和學者認為是「直言不諱、鋒芒畢露」的中國軍方「強硬派」。據公開資料顯示,指揮過1979年對越自衛反擊戰的梁光烈在開戰前參與制定了作戰計劃,當時軍方很多觀點認為戰爭需要較長時間,只有梁光烈說「不要兩個星期就能解決戰鬥!」果不其然,解放軍僅用8天時間就打下涼山,兵臨河內。1997年,梁光烈調任瀋陽軍區司令員,開始研究對台作戰,提出新的作戰思想。1999年,台海局勢風雲突變,梁光烈臨危受命擔任南京軍區司令員。

所以,在美國媒體看來,梁光烈就是中國軍方「強硬」的代名詞。而且,就在梁光烈赴美之前,中國在黃巖島對峙上的態度開始顯露強硬,14艘艦船被派遣到黃巖島。有中國網民稱,「可以看出中國已經不擔心爆發衝突,一旦真的發生了衝突,中國絕對會讓菲律賓嘗試一下厲害」。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美國研究中心主任時殷弘認為,梁光烈應會要求美國在南海爭端問題、特別是目前中國和菲律賓黃巖島對峙問題上發揮一些建設性的作用,而不要起反面作用,避免一些國家對形勢誤判。

台軍想用F-35對抗殲-20

除了南海問題之外,美國對台軍售也是梁光烈此行的重點內容。《美國之音》的分析認為,在對台軍售這個敏感議題上,梁光烈會表達中方的嚴正立場。相信美國會牢記前車之鑒,去年中美雙方的軍事交流就是因為對台軍售而暫停。

對台軍售一直是美國方面傳統的台海問題「調節器」。儘管台「國防部」對外一再強調向美採購F-16C/D戰機的政策不變,但據美國《防務新聞》消息,未來不排除台灣軍方捨棄F-16C/D戰鬥機,直接尋求獲得更新的F-35B戰機的可能性。

對於是否可能放棄F-16C/D採購案,台「國防部」軍事發言人5月7日只是模糊地表示,由於目前台空軍正準備F-16A/B升級案,未來空軍若提出新戰機需求,其性能應高於升級後的F-16A/B戰機。不久前,台「國防部」軍備副部長趙世璋公開表示,到底採購F-16C/D戰鬥機還是F- 35B戰機,要在整體戰力的比較、數量和預算等多方面展開綜合評估。而台「國防部長」高華柱則透露,台空軍下一代戰機的需求就是短距離起降性能,退而求其次才是買F-16C/D。萬一F-16C/D生產線關閉,「說不定可以買更好的」。

據台軍高層透露,一旦台空軍內部完成進行中的「新一代戰機採購評估項目」後,台「國防部」會全面討論是否有必要堅持F-16C/D戰機採購。有美國軍方消息稱,由於美方去年9月同意對台軍現有F-16A/B戰機進行性能提升,升級後的戰鬥機在多項性能上超乎台軍的預想,甚至可以達到F-16 C/D戰鬥機的水平,所以台軍對採購F-16 C/D出現動搖,希望購買F-35B戰機,未來可以直接對抗大陸的第五代戰機殲-20。

從性能上分析,《世界報》特約軍事評論員陳光文表示,F-16 C/D戰鬥機能夠提供更長的在空時間以及對地面更致命的火力打擊。另外,作為美國「地區安全夥伴」的一員,台灣地區擁有更多的F-16 C/D戰鬥機,將會令美國和台灣地區的決策者們在「大陸利用武力手段收復台灣」時可以有更大範圍的政治和軍事選擇。

中國大陸擁有數量龐大、類型豐富的對陸攻擊巡航導彈和彈道導彈,這些導彈可以瞄準台空軍的地面設施和目標。那麼,台灣軍方購買先進戰鬥機能起到什麼作用呢?《世界報》特約軍事評論員陳光文認為,解放軍的作戰能力越來越優異,但還沒有達到非常強大的地步。解放軍的作戰系統中本身也存在薄弱之處。與其他人相比,台空軍可能更為瞭解這些薄弱之處。F-16 C/D戰鬥機為台灣地區領導人在危機中提供了更大範圍的選擇餘地。在面對解放軍大規模彈道導彈和對陸攻擊巡航導彈的攻擊時,台方最有效和效率最高的應對方法就是破壞解放軍的一體化指揮和控制系統、戰區通信網絡、後勤和捕捉其他作戰層面的弱點。

美國智庫2049研究所執行主任馬克·斯托克斯認為,如果解放軍防空系統被台軍造成某一點的突破,那麼F-16 C/D或者F-35B戰機就能夠成為「不對稱手段」,利用夜晚通過最小的火力來達成系統性的效果。或許還有其他手段可以實現類似的作戰目的,例如「雄風」-2E對陸攻擊巡航導彈。不過,由於一枚對陸攻擊巡航導彈的彈頭載荷有限,所以什麼也比不上全副武裝的F-16C/D或者F-35B型戰鬥機所具備的威懾力,台軍可以在地下掩體指揮中心裡發出指令,F-16C/D或者F-35B戰鬥機可以突破解放軍的防空網進行火力打擊,直接威脅解放軍的前沿指揮部。

F-16 C/D或者F-35B戰鬥機在與中國第四代戰鬥機如蘇-27和殲-10,或者未來第五代戰鬥機殲-20的較量中將會怎樣?美國軍事專家理查德·費捨爾認為,台軍一旦獲得更先進的戰鬥機,還是應該避免與解放軍戰鬥機進行正面空中交鋒。

美軍六大一線基地「零距離」

梁光烈防長本次訪美,是對時任美國國防部長的蓋茨去年訪華的回訪。鑒於中方在那次訪問中讓蓋茨參觀了一些敏感的作戰機構,美方本次有意安排了一些過去據說是從未對中方開放的軍事設施供梁光烈等中國軍方人員參觀,其中包括美空軍第4戰鬥機聯隊和海軍陸戰隊第二特遣部隊。據稱,海軍陸戰隊第二特遣部隊是美軍一支重要的機動作戰部隊,隨時處於待命狀態。有媒體評論稱,這是美方希望保持雙方高層互訪的開放趨勢,增加對中國軍事作戰力量的瞭解。

梁光烈在5月4日抵達美國舊金山機場時發表了重要的書面講話。他說,「中美關係過去40年的發展歷史表明:中美不是零和博弈的競爭對手,而是互利共贏的合作夥伴,兩國共同利益遠遠大於分歧」。美聯社的報道指出,這是兩軍高層交往去年因美國宣佈對台軍售而陷入停頓之後又一次重上軌道。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對美聯社說,帕內塔部長期待「在不久的將來」訪問北京。美國《海軍時報》的文章稱,向中國防長開放一線基地進行參觀,意味著中美軍事交流更加密切。

從這次梁光烈部長的主要隨行人員來看,陣容也是十分「強大」。其中有瀋陽軍區司令員張又俠、海軍副司令員蘇士亮、空軍參謀長楊國海、第二炮兵參謀長高津、新疆軍區司令員彭勇等。

有媒體分析,瀋陽軍區司令員張又俠,新疆軍區司令員彭勇隨同訪問是有針對性的,這體現中美軍方高層此次會面,主要針對整個東北亞地區的安全形勢,特別是朝鮮半島的形勢,以及中亞地區的安全形勢,中美兩軍就以上問題將會進行交流。從機構設置上看,瀋陽軍區負責中國東北地區的安全,對外的戰略防務主要是來自朝鮮半島和日本。新疆軍區對內主要是負責中國的西北地區,對外的戰略防務主要是來自中亞。恰恰在東北亞地區,特別是朝鮮半島潛在的威脅依然存在,而且有可能會因為朝鮮方面進行第三次核試驗而激化。而在中亞地區,阿富汗是一個爛攤子,三股勢力也依然非常猖獗。

「雖然中方會向美方表達對台軍售立場和底線」,《美國之音》認為,從隨同梁光烈訪美的解放軍將領名單來看,梁光烈此行重點還包括朝鮮、中亞和反導彈系統等問題,如何解決好這些問題是中美軍事關係攜手向前的基礎。軍事研究人員李瑞景對《世界報》表示,「美中軍事交流的回暖,有助於孤立菲律賓在南海議題上與中方較勁,迫使菲律賓重新回到雙邊談判和對話解決的軌道。同樣,在其他地區安全問題上,中美軍事關係變暖也是最大的利好因素」。

梁光烈訪美
      責任編輯:Faye
梁光烈缺席中美防長「雙峰會」      [2012-06-03]
梁光烈晤菲防長 促菲謹言慎行      [2012-05-30]
梁光烈會見菲防長 望菲謹言慎行      [2012-05-29]
國防部長梁光烈離京訪問柬埔寨      [2012-05-27]
拉脫維亞議長會見梁光烈      [2012-05-14]
梁光烈贈西點軍校《孫子兵法》      [2012-05-11]
梁光烈乘美軍傾斜旋轉翼飛機參觀海軍陸戰隊      [2012-05-10]
梁光烈參觀美國海軍陸戰隊      [2012-05-10]
梁光烈訪美時間陣容內容藏玄機      [2012-05-09]
梁光烈訪美強調中美兩軍平等      [2012-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