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梁光烈晤菲防長 促菲謹言慎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綜合報道,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梁光烈上將28日在柬埔寨首都金邊會見了菲律賓國防部長加斯明,這是黃岩島事件發生後中菲防長首次會面。梁光烈表示,黃岩島是中國固有領土,中方要求菲方切實尊重中國主權,保持冷靜、克制,謹言慎行,以實際行動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中方:望菲防務部門和軍隊以大局為重保持克制

 梁光烈與加斯明利用在金邊參加東盟國防部長會議的間歇舉行會談,雙方就雙邊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

 梁光烈說,中菲兩國是隔海相望的近鄰。中方高度重視發展中菲兩國兩軍關係,並採取很多積極步驟予以推動。

 梁光烈指出,黃岩島是中國固有領土,不存在任何爭議,此次黃岩島事件完全是由於菲軍艦在黃岩島海域武力襲擾中國漁民引起的。菲方在事件發生後的一系列做法,使事態複雜化。中方要求菲方切實尊重中國主權,不要再採取使事態更趨複雜化、擴大化的行動。希望菲防務部門和軍隊以大局為重,保持冷靜、克制,謹言慎行,以實際行動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菲防長:菲中應避免挑釁性行動保持溝通渠道暢通

 菲律賓防長加斯明在會談後表示,中菲均同意在黃岩島事件上保持克制,淡化言辭,尋找到和平解決問題的途徑。

 加斯明對記者稱,中菲雙方達成三點共識,即克制行為,克制言辭平穩事態,保持交流渠道開放直至和平解決問題。

 黃岩島事件持續月餘菲政府態度由硬轉軟

 黃岩島事件已持續一月有餘,菲律賓方面曾動作頻頻,導致事態不斷升級。菲外交部一度高調聲稱,菲外交部已向中方發出自黃岩島事件以來的第七次外交抗議,要求中國船隻立即撤出黃岩島海域。

 但菲律賓總統府近日表示,已下令所有政府機構避免採取任何可能加劇黃岩島緊張局勢的行動。此外,菲律賓近日提名資深外交官佈雷迪為新任菲律賓駐華大使,菲律賓商界也數次呼籲菲政府緩和矛盾,確保其投資安全。

 中國外交部曾多次就黃岩島事件表態稱,黃岩島是中國固有領土,向來不存在爭議。中方也一直努力通過雙邊外交協商解決當前事態。菲方現在仍在海上採取一些挑釁行動,中方不得不在現場加強警戒。菲方有關舉動不能不使中方對菲方妥善解決當前事態的誠意抱有懷疑。中方再次敦促菲方切實尊重中國的領土主權,停止一切挑釁,切實拿出誠意,與中方進行嚴肅、認真的外交對話。

      責任編輯:杨阳
梁光烈會見菲防長 望菲謹言慎行      [2012-05-29]
國防部長梁光烈離京訪問柬埔寨      [2012-05-27]
拉脫維亞議長會見梁光烈      [2012-05-14]
梁光烈贈西點軍校《孫子兵法》      [2012-05-11]
梁光烈乘美軍傾斜旋轉翼飛機參觀海軍陸戰隊      [2012-05-10]
梁光烈參觀美國海軍陸戰隊      [2012-05-10]
梁光烈訪美時間陣容內容藏玄機      [2012-05-09]
梁光烈訪美強調中美兩軍平等      [2012-05-09]
港媒:梁光烈訪美 助打消菲幻想      [2012-05-09]
梁光烈會見美代理國務卿伯恩斯      [2012-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