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梁光烈贈西點軍校《孫子兵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7日在五角大樓舉行歡迎儀式歡迎中國國防部長梁光烈訪問美國,這是中國國防部長9年來首次正式訪美。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即將結束6天訪美之旅,中國國防部長梁光烈將西點軍校作為最後一站。

2004年,時任解放軍總參謀長的梁光烈曾到訪西點軍校。當地時間10日上午,作為9年來首位訪美的中國國防部長,梁光烈故地重返。

「這次專門安排來到西點軍校,可以敘敘舊,見一些老朋友,也可從中學到西點軍校建設的新舉措和經驗。」梁光烈說。

在西點軍校現任校長大衛·亨頓(David·Huntoon)的陪同下,梁光烈在校內進行了參觀,其後他來到學校圖書館,向這所有著210年歷史的世界知名軍校贈送一批中國書籍。

在總計20種圖書和光盤中,中國古代兵法專著赫然在列,包括中英文版《孫子兵法》、《孫子兵法·三十六計大全集》、《孫子兵法新說》乃至《鬼谷子匯解》、《武經七書》等。

梁光烈說,贈送的書籍涵蓋中國歷史、文化各個領域,既為表示中國軍隊院校和西點軍校長期的友誼,也為表達他本人及中國代表團的心意,希望能「做個留念」。

「《孫子兵法》最著名的一句話是『三十六計走為上』,就是通過走了以後再尋找戰機,再打贏勝仗……」梁光烈饒有趣味地講解道。話音剛落,列隊歡迎的西點軍校學員發出一片笑聲。

梁光烈介紹,通過《孫子兵法》這些知名中國古籍,可以瞭解中國古代戰爭理論;亨頓表示,西點軍校也學習《孫子兵法》,中國代表團贈送的書籍將成為學校重要的研究資料。

作為回禮,亨頓將一頂西點軍校高年級學員佩戴的軍帽送給梁光烈。看到這頂「非常有特點、非常莊重」的帽子,梁光烈興致勃勃,「戴上它我就像西點軍校學員了」。

臨走之際,梁光烈將刻有自己名字的個人紀念章送給在場學員,「那我們就再見了」,梁光烈揮手告別。按照日程安排,其後他將轉飛歐洲,繼續對拉脫維亞和波蘭進行正式訪問。

梁光烈訪美
      責任編輯:葉蓁
梁光烈乘美軍傾斜旋轉翼飛機參觀海軍陸戰隊      [2012-05-10]
梁光烈參觀美國海軍陸戰隊      [2012-05-10]
梁光烈訪美時間陣容內容藏玄機      [2012-05-09]
梁光烈訪美強調中美兩軍平等      [2012-05-09]
港媒:梁光烈訪美 助打消菲幻想      [2012-05-09]
梁光烈會見美代理國務卿伯恩斯      [2012-05-08]
梁光烈否認中國黑客襲美說法      [2012-05-08]
梁光烈邀請美防長今年下半年訪華      [2012-05-08]
梁光烈:中美兩軍達成4項共識      [2012-05-08]
梁光烈向美國飛虎隊老兵敬軍禮      [2012-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