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神九今「綵排」將在軌飛行13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神九飛天在即,各系統進入最後測試階段。航天員也已抵達發射場,今日將身穿航天服,參加全系統演練。

神九將在軌飛行13天

昨天下午,一名工程師登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塔架,進入神九船艙,對各個部件進行檢查確認,為今天整個發射場的全系統演練做鋪墊。除載人飛船外,發射場和火箭也進行了各自功能狀態的檢測。

據工程師介紹,神九在軌時間為13天左右,是目前我國載人航天在軌時間最長的一次,3名航天員所帶的生活用品和物資比以往更加豐富。就發射而言,神九與神八的基本狀態十分類似。

今日全系統的發射演練非常重要,3名航天員猶如春晚前的帶妝綵排一樣,將穿航天服進入艙內,按照發射前4小時的狀態實打實地演練一遍,以做到心中有數,確保萬無一失。

截至目前各系統狀態良好,發射前的各項準備工作正按時間節點有序進行。6航天員下榻問天閣

據媒體報道,此次執行任務的航天員乘組將由2男1女3名航天員組成,另有3名預備航天員共6人,已下榻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的「問天閣」,這裡是我國航天員的「圓夢園」。

6月9日上午,航天員們從北京南苑機場乘坐專機前來,工作人員事先對「問天閣」進行了全面消毒,將其與外界完全隔離,直至發射結束,除相關人員之外任何人都不能靠近。

據瞭解,抵達發射場後,航天員將在「問天閣」進行短期的生活、訓練,並開展醫監醫保、隔離檢疫和登船準備。

「問天閣」設有中央大廳、隔離大廳、航天員公寓、航天員餐廳及健身房,還有供航天員測試的房間,航天員在這裡可進行體能訓練和簡單的技術訓練,並每天接受身體狀況監測。

難點

首次夏季發射面臨天氣考驗

自1999年神舟一號飛船發射以來,我國歷次載人航天發射大都集中秋冬兩季,而神舟九號飛船預計6月中旬升空,選擇盛夏6月發射尚是首次,將面臨雷電、高溫等天氣考驗。

發射最怕雷電天氣

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氣象室主任李興東介紹,在可能干擾載人航天發射的雷電、大風、降水、電場強度等幾大氣象條件中,雷電影響最大。

從1981年到2011年間30年的氣象資料顯示,酒泉衛星發射場地區在秋冬季基本沒有雷電,夏季雷電發生頻率約每月2.6次。李興東解釋說,這種極端小概率天氣雖然發生頻率不高,但可能造成災難性後果。

為此,近30名預報員正在全力以赴對神九發射窗口天氣情況做出準確預報。

高溫或影響推進劑

氣溫也是航天發射不可忽視的因素,火箭推進劑在溫度過高時可能汽化,溫度過低則可能凝固,甚至導致部分元器件失靈。

航天科技集團長征二號F火箭總體主任設計師張旭輝介紹,高溫對逃逸(塔)固體發動機影響最大,其目前的額定溫度是20℃,正負10℃範圍內溫度都能夠適應。

發射前的關鍵一步是推進劑加注,溫度過高可能汽化。火箭系統有關專家表示,儲存推進劑的庫房在加注前將進行降溫,以降低燃料的初始溫度。

      責任編輯:Squarefruit
天宮待神九到訪 首次迎接航天員      [2012-06-11]
神九首名女航天員:劉洋或王亞平      [2012-06-11]
神九選女航天員 未要求已生育      [2012-06-11]
專家稱神九16日發射 將載首位女宇航員      [2012-06-10]
神九進入發射塔架 太空之旅即將揭幕      [2012-06-09]
神九6月實施首次載人交會對接      [2012-06-09]
神九飛船將於6月中旬擇機發射      [2012-06-09]
神九待發狀態 宇航員人選初定      [2012-06-09]
解放軍總裝備部促做好天宮神九對接任務      [2012-05-30]
天宮神九載人交會對接準備就緒      [2012-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