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解放軍北京軍區某新型坦克曝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6月炎夏,太行山深處的北京軍區某兵種訓練基地再傳捷報:數百名新裝備專業學兵基礎課目考核優秀率達41.6%,為歷年最好成績。

基地政委徐思虎介紹,這個基地總結出了科學化正規化訓練的新途徑,在爭創先進訓練基地活動中實現達標,先後12次被總部評為「全軍訓練改革先進單位」、「全軍兵種部隊先進訓練基地」和「全軍裝甲兵訓練機構教學質量評估先進單位」,3次被北京軍區表彰為「全面建設先進旅團單位」,2次榮立集體三等功,27項革新成果榮獲軍隊科技進步獎,300多項教學訓練和科研創新成果推廣全軍。

鐵甲搖籃育精兵

電波道道,一條條指令頻頻傳遞;鐵甲轟鳴,一輛輛戰車破隘越障;火光閃閃,一發發炮彈呼嘯中的……6月上旬,該基地組織數百名學兵駕馭某新型主戰坦克,進行射擊、駕駛、通信指揮三大專業合練,連續完成了快速機動、實裝操作、維護保養等10余個訓練新課目,探索的新裝備訓法戰法。

為培養適應未來戰爭的高素質軍事人才,該基地著眼緊盯「政治堅定、技術熟練、作風頑強、體魄強健、心理健康、能夠直接遂行作戰任務」的目標要求,按照訓教一致、訓戰一致的原則,確立新型兵種戰鬥員素質結構和培養目標模式,構建「信息化專業技能主導、多型裝備兼容、心理與體智並重」的新一代教學內容體系,把教學目標由培養合格骨幹提升到培養新型戰鬥員上。

他們積極適應戰鬥力生成的新要求,把信息化課目作為訓練「重頭戲」,新增設複雜電磁環境基礎知識和信息化條件下作戰基本理論、基本技能、基本戰術訓練等65個課目。每週半天的軍事理論學習大講堂,座無虛席;複雜電磁環境、信息網絡知識等,成為官兵學習的熱點;在戰車內、計算機模擬室裡,隨時可以看到官兵緊張學習的身影。

為使教學訓練與未來戰場「無縫對接」,他們突出實踐性訓練內容,增加實裝操作和實彈射擊訓練比重,使學兵理論學習與實際操作比例達到1︰4,增設裝備搶修、戰場自救互救等內容,實現了學兵由單一技能型向復合多能型轉變,大大縮短了戰鬥力生成週期。由該基地培訓的學兵達到了不經作戰部隊適應性訓練,就能直接遂行作戰任務的標準。

組訓模式信息化

計算機教室內鍵盤聲聲、螢光閃閃,學兵登錄教學網絡系統,參與網上教學觀摩;模擬訓練中心馬達轟鳴、炮聲隆隆,學兵駕馭著新型 「戰車」翻土嶺越壕溝,縱橫馳騁……

面對信息化浪潮,該基地實現了理論教學網絡化、基礎練習模擬化、技能實習集約化、考核測評智能化。

他們積極探索信息化條件下軍事訓練手段的創新,努力尋求戰鬥力生成模式的轉變。先後籌資近千萬元,運用計算機網絡、數據通信等技術,建成了集各項功能為一體的教學訓練網絡系統,在教學場所和基層班排共建立了近千個信息終端,修建了74個信息化教室,形成了數字化基地;拍攝製作新型坦克、步戰車和自行火炮等裝甲裝備三維動畫教學片、多媒體課件1640餘部,實現了網上教學、網上訓練、網上考核,使數千名學兵能夠遠隔千里同聽一堂課。

為使訓練條件更加貼近實戰,他們自主研發了「某新型輪式裝甲車駕駛虛擬訓練系統」、「某型挖掘機液壓錘快速更換裝置」 等86套(台)模擬訓練系統,建起了集聲、光、電於一體的模擬訓練平台,研發了模擬訓練器材1500余套(件),可完成裝甲兵、工程兵90%的專業課目和75%的戰術課目的模擬訓練。

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他們按照戰鬥力生成需求構設信息化的訓練環境,把11個分類建設、功能單一的野外訓練場整合為4個綜合訓練場,新建了模擬教室、綜合實習教室等52個專業教室,構設了信息化條件下戰場仿真環境,使部隊不出營區即可組織各專業訓練。

訓練模式的更新,使學兵素質能力持續提高。從該基地走出去的數千名新裝備專業技術骨幹在複雜電磁環境下實戰化演兵場上顯露鋒芒,成為享譽全軍的新型裝甲兵戰鬥生力軍;數千名工程技術骨幹奔赴國際維和戰場,榮獲聯合國國際和平勳章。去年,總部組織教學質量評估,該基地又一舉奪得總評優秀,總部給予了抓教學訓練工作的標準不一般、幹勁不一般、成效不一般「三個不一般」的高度評價。

新裝備鍛造新人才

近年來,隨著我軍信息化建設的快速推進,武器裝備更新換代速度明顯加快。

要實現人與武器裝備的最佳結合,鍛造適應未來戰場需要的過硬戰鬥骨幹,就必須使一線教員率先駕馭新裝備。為此,他們把學信息化知識、練信息化裝備,作為提高教學骨幹能力素質的當務之急,並組織教學骨幹全員考核,95%以上的教員、76%的助教考取專業技術一級證書。針對新裝備教學教材緊缺、器材欠缺、人才短缺的實際,他們組織教學骨幹探索出了「升級編組、梯次訓練、重點補差、結對幫帶」等組訓方法,評選出30多部「精品課程」,實現了當年列裝當年形成教學能力。

他們著力打造教研兼備的「效能型」教學人才方陣,先後與裝甲兵工程學院等7所院校建立協作關係,定期邀請專家教授進行教學指導;廣泛開展「過級登科」活動,鼓勵教員優化知識結構,使教員隊伍研究生以上學歷上升到18.4%;以「名師工程」為牽引,設立教學獎勵基金,努力培養高素質複合型教員隊伍。

據該基地司令員陳躍介紹,這支始終站在信息化建設前沿陣地上的高素質教學人才方陣,先後9次擔負總部賦予的15套統編教材、22部訓練法規編修和11種車型新課題試訓等重大任務,編寫的9本訓練法規性文件被頒發全軍,製作的280多部電教教材、2萬多張幻燈片在全軍推廣,188部電教教材在總部、軍區獲獎,為加快轉變戰鬥力生成模式做出了積極貢獻。

      責任編輯:Winnie
軍報:職務變動時須有大局觀      [2012-06-12]
北京3家知名高檔場所涉黃被查      [2012-06-12]
國際社會高度關注神九 北京奧運會後又一壯舉      [2012-06-12]
美承認單打解放軍沒勝算建聯軍      [2012-06-11]
人民日報:解放軍面臨四大危險      [2012-06-11]
揭秘解放軍二炮常規導彈第一旅      [2012-06-11]
解放軍報解密中國外事警衛部隊      [2012-06-10]
女子為落戶北京與精神病人結婚      [2012-06-10]
解放軍301分院開業 劉源出席      [2012-06-10]
北京市增加2個十八大代表名額      [2012-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