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彭清華:「一國兩制」取得成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回顧香港回歸15年走過的歷程,我們可以自豪地說,這15年是『一國兩制』實踐取得巨大成功的15年,是香港保持繁榮穩定的15年,是兩地交流合作日益密切、兩地同胞感情不斷加深的15年,是創造嶄新歷史的15年。」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彭清華近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

彭清華說,香港回歸祖國15年來,中央政府堅定不移地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香港保持了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不變,法律基本不變。香港在各方面都取得了明顯進步。

在經濟方面,彭清華舉例:2004年到2011年8年間,香港GDP平均增速達5.0%,是同期其他發達經濟體平均值的近兩倍。在世界銀行對183個經濟體的營商環境排名中,2012年香港排名第二位。已連續18年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剛公佈的《2012年世界競爭力年報》中,香港連續第二年以滿分100分榮登全球最具競爭力經濟體榜首。

「除了這些數據,還有幾個現象也很說明問題。」彭清華說,1995年美國《財富》雜誌刊登題為《香港之死》的封面文章,預言回歸後香港將日漸衰落;回歸10年後,還是《財富》雜誌發表題為《哎呀,香港根本死不了》的文章,坦承當年預言完全錯誤。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期間,香港被國際投機勢力列為狙擊對象。隨後五六年,香港經濟處於低迷狀態;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時,香港卻成為相當一部分國際資金的避風港,經濟不過一年多就走出低谷實現強勁復甦,公共財政持續增長,失業率降至歷史低點,應對經濟風險和改善民生的能力明顯增強。

此外,在政制發展方面,按照《基本法》有關規定,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明確了普選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時間表」,經過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2012年兩個產生辦法獲得通過並付諸實施,在香港民主發展道路上邁出重要一步。

在兩地合作和對外交往方面,促進內地與香港合作的一系列制度框架已基本確立,兩地在投資貿易、金融合作、區域發展、人員往來,以及科技文化交流方面聯繫更加密切,持續推進。香港的對外交往空間進一步拓展,國際影響不斷擴大。

在人心回歸方面,「一國兩制」已深入人心,愛國愛港成為社會主流價值,香港同胞的國家和民族認同感日益增強,對國家和香港前景充滿信心。

「正如溫家寶總理在今年『兩會』記者招待會上所說,香港回歸15年來的發展變化,證明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具有強大的生命力。」彭清華強調。

目前,國際經濟金融形勢錯綜複雜,歐債危機持續發酵,西方主要經濟體增長乏力,香港也面臨著新的困難和挑戰,在經濟、社會和民生領域,也存在不少深層次問題。對此,彭清華表示,香港具有良好的基礎和特殊優勢,背靠祖國,具備克服困難、迎接挑戰、化危為機的有利條件。新一屆特區政府提出了「穩中求變」的施政理念,受到了香港社會和市民的認同。「我對香港的經濟發展持樂觀態度。」

      責任編輯:郁文
彭清華:惠港政策非單向送大禮      [2012-06-15]
彭清華會見十一世班禪 讚香港和內地宗教關係良好      [2012-04-29]
朱小丹拜會彭清華 加快共建粵港澳優質生活圈      [2012-02-06]
中聯辦主任:港需解決自身矛盾      [2012-02-03]
汪洋朱小丹晤中聯辦主任彭清華      [2012-01-06]
香港財政司司長將出席G20峰會      [2012-06-15]
彭清華:「一國兩制」取得成功      [2012-06-15]
霍震霆:體育是畢生信念和使命      [2012-06-15]
港部分超市無賣伊利嬰幼兒奶粉      [2012-06-15]
港警署警長劉志堅裁定死於意外      [2012-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