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山東省原副省長黃勝被「雙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資料圖:黃勝

【文匯網訊】據第一財經日報6月26日報道,根據新華社昨天的報道,山東省原副省長黃勝被「雙開」。

報道中說,日前,中共中央紀委對山東省原副省長黃勝嚴重違紀違法問題進行了立案檢查。經查,黃勝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巨額錢物,並給國家造成嚴重經濟損失;道德敗壞。

「黃勝的上述行為已構成嚴重違紀,其中有的問題已涉嫌犯罪。依據《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行政機關公務員處分條例》的有關規定,經中央紀委審議並報中共中央批准,決定給予黃勝開除黨籍處分;經監察部報國務院批准,決定給予其開除行政處分;收繳其違紀所得;將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黃勝違紀違法事件在去年11月露出水面。去年11月24日,中央紀委有關負責人證實,山東省副省長黃勝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該年12月1日,據中央組織部新聞發言人證實,山東省副省長黃勝涉嫌嚴重違紀,中央已決定免去其領導職務,現正在按程序辦理。

今年1月,山東省人大常委會決定免去黃勝山東省人民政府副省長職務,相應的,今年3月,威海市人大常務委員會罷免了黃勝的山東省十一屆人大代表職務。

此次新華社引述中央紀委的消息,給了黃勝違紀違法案一個明確的說法。

關於黃勝可能「出事」的議論曾在山東坊間有眾多議論。去年11月16日,黃勝還以副省長身份參加山東省政府的相關活動,幾天之後中紀委證實其接受調查。

黃勝曾分管山東省教育、民族宗教、文化、衛生、人口和計劃生育、廣播電視、體育、新聞出版、食品藥品監管等方面的工作。

此前,有知情人士對《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說,黃勝「出事」應該在其任職山東省德州市領導職務期間。但「黃勝案」還在調查期間,這一消息尚不能得到權威部門的證實。

從黃勝的簡歷來看,他是一個「老德州」。1994年2月,黃勝以山東省政府副秘書長、辦公廳黨組成員的職務到德州掛職地(市)委副書記,一直到2007年3月任副省長為止,在德州干了13年。

從其簡歷看,1954年出生的黃勝,在經過曲阜師範學院學習並擔任學院團組織領導之後,1984年被調任山東省委辦公廳副處級秘書。隨後相繼擔任省委辦公廳處級秘書、省政府辦公廳綜合二室副主任(正處級)、省政府辦公廳綜合一室主任、省政府辦公廳副主任、黨組成員等職。隨後,他在德州地(市)委掛職副書記。

黃勝事發之後,網上有很多關於其貪腐數額的傳言,但都未得到權威部門證實。根據昨日《人民網》引述中紀委的消息,「黃勝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巨額錢物,並給國家造成嚴重經濟損失;道德敗壞。」

黃勝具體違紀違法細節,還有待司法部門查證。

      責任編輯:新二
黃勝外號「黃三億」 收受錢物道德敗壞      [2012-06-26]
山東原副省長黃勝被開除黨籍      [2012-06-25]
黃勝被罷免山東省人大代表職務      [2012-03-30]
山東省人大常委會通過法律程序免去黃勝職務      [2012-01-13]
黃勝外號「黃三億」 收受錢物道德敗壞      [2012-06-26]
山東省原副省長黃勝被「雙開」      [2012-06-26]
人大常委會第27次會議今召開      [2012-06-26]
《李鵬論宏觀經濟》出版發行      [2012-06-26]
韓稱中方或取消投資黃金坪項目      [2012-06-26]
武漢爆炸案主犯終審被判死刑      [2012-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