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傅瑩:東盟不要淪為大國的工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東方早報報道,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傅瑩呼吁,在當前國際政治經濟背景下,東盟成員國應對挑戰時不要淪為旁觀者或者大國的工具。傅瑩上週末訪問泰國,與泰國外交部常任秘書西哈薩克會面。泰國將從今年7月開始擔任東盟與中國的協調員,任期3年。

東盟應有獨立判斷力

傅瑩在訪問泰國期間接受了泰國《民族報》主編素提差阮的專訪。傅瑩稱,東盟應該依靠其獨立的判斷來推動本區域向前。如果東盟選邊站,就會失去其意義。

「當大國們正在重塑與這一地區的關係時,東盟應該以其經過時間證明行之有效的東盟方式,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傅瑩表示,發展與東盟的關係是中國外交的優先選項,中國將繼續支持東盟在東亞合作中的中心地位。

當被問及如何評價美國對亞太進行力量再平衡的一系列動作時,傅瑩說,中國承認美國在亞太的存在和對亞太的積極影響。

「我們歡迎美國在地區事務中扮演建設性的角色。」但她也指出,中國媒體和學界對美國在亞洲的一系列動作表示出越來越多的關切,「我也注意到,其他亞洲國家也有類似的關切聲音。有人說中國是『房間裡的大象』,還有人擔心冷戰可能重返。但目前要得出結論還為時尚早。」

至於中國是否擔心美國會遏制中國,傅瑩說:「美國公開否認有任何遏制中國的企圖,我們姑且聽之。製造敵人總是不明智的。」她還表示,在當前的國際環境中,任何國家都不可能遏制另一個國家。

中國會盡力保證南海和平

有關南海問題,傅瑩說,中國希望與有關聲索國以直接談判的方式和平解決爭端。「同時,我們必須保衛中國主權和海洋權利與利益。我們致力於和有關國家一起達成一個有遠見的、智慧的解決方案。」她表示,我們真誠希望中國和東盟國家保持冷靜,以實際行動保持克制,各方應該努力避免損壞本地區和平穩定的氣氛。

傅瑩指出,中國超過80%的對外貿易經過南海。「這一航線的安全對中國至關重要,我們將竭盡所能確保這一地區的和平。」

對於美國和泰國正在討論的美國租用泰國烏塔堡海軍機場一事,傅瑩拒絕評論,表示需要瞭解更多細節。

      責任編輯:Winnie
外媒:東盟分歧 難解決南海問題      [2012-06-16]
中方將在五領域加強同東盟合作      [2012-06-12]
香格里拉對話 東盟推南海准則      [2012-06-02]
台稱傅瑩正率多位官員巡視南海      [2012-05-23]
中方約見菲外交官:做好應對菲方擴大事態各種準備      [2012-05-08]
曾俊華冀港入東盟拓新市場      [2012-04-29]
中方兩次就黃岩島局勢約見菲外交官員      [2012-04-19]
中菲對峙8天 菲鼓動東盟抱團      [2012-04-17]
東盟續成廣西第一大貿易夥伴      [2012-04-15]
中方主張與東盟國家直接商談制定南海行為準則      [2012-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