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歐盟峰會拖累歐美股市全線暴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21世紀網報道,自歐債危機發展以來的第十九次歐盟峰會正在歐洲召開,市場高度關注此次被稱為「挽救歐元的最後機會」的會議。

作為左右歐洲重大決策的默克爾,其表態一直是市場焦點。據央視報道,出席會議前夕,默克爾接受了記者採訪,她並沒有透露是否會發行歐洲共同債券,只表示關注年輕人就業和各國政府預算等問題。默克爾的這一表態相比較早前有所緩和。

此前,有消息源對路透表示德國人認為歐盟依靠EFSF和ESM已經足以對抗危機,現在對於西班牙和意大利政府債務成本,存在一種「誇張的恐慌散播」。

德國做出不會在峰會上做出有力行動的暗示打壓了歐元,歐元對美元彙率一度跌至1.2436附近。歐股、原油、黃金均告下跌。

由於德國一直持有強硬的態度,並不想共同承擔歐洲的債務,市場對此次歐盟峰會的預期比較消極。而事實上,本周以來,歐美低迷的市場表現正是這種悲觀預期的真實寫照。

而更悲觀的是,作為歐元區經濟一枝獨秀的德國經濟自身也壞消息不斷。德國聯邦勞工局周四報告,德國6月份經季節調整後失業人數增加7000人,失業率維持在6.8%不變。這大大超出了市場預期。

而歐盟委員會周四公佈的數據顯示,6月份歐元區經濟景氣指數從5月的90.5下滑到了89.9,創近兩年半新低。

意大利周四拍賣了54.2億歐元的5年期和10年期國債,低於55億歐元的目標上限。10年期國債拍賣收益率為6.19%,高於5月30日同期國債拍賣6.03%的收益率;5年期國債拍賣收益率達到5.84%,高於上月同期國債拍賣5.66%的收益率。

此前德國總理默克爾拒絕了意大利和西班牙提出的採取緊急措施穩定債務市場的請求。意大利總理蒙蒂將在峰會上繼續推動各方採取共同行動,遏制政府融資成本上漲。但意大利和西班牙並沒有多大的談判籌碼,談判主動權始終掌握在德國手中。此次峰會還得看德國的臉色。

在一連串悲觀數據和歐盟豐富的悲觀預期雙重打擊下,周四歐美股市全線下跌,美國市場銀行股跌幅尤為明顯。截至發稿時,德國DAX 30種股價指數跌近2%;法CAC40指數跌近1%;歐洲Stoxx50指數跌1%。而美國三大股指也大幅低開後繼續下探,截至發稿時,道指跌1.25%。

彙市方面,美元指數攀升至82.8,歐元對美元則快速下探後,在1.243附近低位徘徊。

      責任編輯:SalviNg
歐盟峰會拖累歐美股市全線暴跌      [2012-06-29]
恆生指數28日收市跌151點      [2012-06-28]
三星電子再獲評「最理想工作單位」      [2012-06-28]
韓經濟力量集中抑制政策需謹慎      [2012-06-28]
韓過半中小企下半年預測悲觀      [2012-06-28]
韓產業界啟動下半年緊急經營模式      [2012-06-28]
好麗友中國法人趕超本社有秘訣      [2012-06-28]
恆指高開0.67%報19305點 藍籌股普漲      [2012-06-28]
滬指高開0.15% 水泥地產漲幅居前      [2012-06-28]
工信部:鼓勵民資進入電信市場      [2012-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