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越南盜採南海石油後再賣給中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7-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經濟周刊報道,6月25日晚,廣西北海漁民葉紹明的船從南沙北緯8°、經6個晝夜的航程跋涉,風塵僕僕地回港靠岸。

眾所周知,北緯12°以南至北緯3°25′之間的我國斷續國界線及其自然連線範圍內的海域及島礁,均屬中國的南沙海域主權範圍。那是南海漁民的「祖宗海」。然而,如今的北緯8°卻因為越南炮艇的非法驅逐,葉紹明和他的「同事們」的生產效益並不理想。

越南的挑釁越來越頻繁,他有些猶豫,下一航次還要不要再到那一海域去。

這群在中國南海海疆捕魚謀生的漁民們怎麼也想不通,越南——這個政治經濟文化社會自古以來與中國有著千絲萬縷聯繫的友鄰,這個上世紀五六十年代中國的 「同志加兄弟」,這個1986年傚法中國革新開放的東盟重要成員國,在南海問題上,面對中國的克制與尊重,卻總是怒目相向,甚至變本加厲,進而成為攪擾南海平靜的最難對付的狠角色。

6月21日,中國批准設立地級三沙市。三沙市管轄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南沙群島的島礁及其海域。同一天,越南國會通過《越南海洋法》,該法將中國的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包含在所謂越南「主權」和「管轄」範圍內。對此,中方要求越方立即停止並糾正一切錯誤做法,不做任何危害中越關係和南海和平穩定的事情。

還是疆土之爭,秉持「主權屬我、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原則的中國,不得不再次被迫應對越南「旗標金星」的劍拔弩張。

1974年、1979年、1988年,中越三次軍事衝突(一次陸戰、兩次海戰),均以中國勝利告終。

中國漁民的「恐越症」

在南海這片遼闊、蔚藍的祖國國土上,中國的漁民們成了國家宣示南海主權的重要力量,也因此在南海主權的爭端中承擔著直接的風險。

驅逐·追擊·開槍·侵漁

葉紹明們從未想過自己是非法越境捕撈,「我們從來都是在自己國家的海域內正常生產作業。」

農業部南海區漁政局官方網站資料顯示,中國對南沙海域主權的宣示範圍是:北緯12°以南至北緯3°25′之間的我國斷續國界線及其自然連線範圍內的海域及島礁。那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也是中國南海漁民的「祖宗海」。

「但越南人經常出來驅逐我們的漁船,有時候在北緯8°,撒一網下去,越南炮艇就會過來驅趕,緊貼著我們的船拿著槍在喊話,你不走,他們就靠過來用水槍打,有時甚至對天鳴槍。」北海的船老闆王永國告訴《中國經濟週刊》,他的船有時候也會在北緯8°到10°左右作業,但經常招致越南炮艇的驅逐,一兩天就出來一次,船隻如果多一點,趕得更厲害,根本無法正常作業。

因來自越南方的驅逐所導致的危險也時有發生。

2011 年,6月9日上午,中國漁船在南沙群島萬安灘海域作業時,遭到越南武裝艦船的非法驅趕,並導致其中一艘漁船的漁網與在現場非法作業的越南油氣勘探船的電纜纏繞在一起,越方船隻不顧中國漁民的生命安全,拖曳中國漁船倒行長達一個多小時。中國漁船主動剪斷漁網後,雙方才脫離接觸。

王永國說,在南海,這樣的驅逐乃至開槍劫持事件時有發生,他們已經是身經百戰了,並總結出一套實戰經驗:任何情況下,走為上計,即便對方開槍,不是迫不得已,不停船。

「10海里左右,發現他們出來喊話驅趕,我們扔了鋼絲纜趕緊走人。」葉紹明告訴《中國經濟周刊》,有時候是越南的漁政船,有時候是越南邊防軍的炮艇出來驅趕。「不然,被抓到損失更大。」

2008年,與葉紹明一起在北緯8°附近作業的兩艘中國漁船被越南方抓扣,罰了10多萬元人民幣。

據媒體報道,今年5月18日上午,5艘中國漁船在南海北緯11°22′、東經110°45′附近海域作業,該海域在中國傳統疆域線之內約50海里處,卻招致3艘越南炮艇追擊。漁船在與炮艇周旋了近20個小時後,獲得剛完成黃巖島護漁任務的「中國漁政310」救助,漁政船成功逼退了越方的炮艇。

在專家和漁民看來,越方炮艇此舉的意圖是要抓扣這些中國漁船。

與越南的態度相反,中國的漁船對越南的漁船一直以來都是善意且友好的。「越南的漁船常常會靠近我們的船,向我們要些煙、酒、油、米什麼的,給他就走開了。」葉紹明說, 「看著他們這些又小又落後的船在風高浪大的海面上漂也有些可憐的。」但正是這些「又小又落後」的越南漁船時常越境過來在中國境內捕撈,又讓葉紹明感到十分氣憤。

越南的戰略「無名有實」

把從南海盜采的石油再賣給中國

1973年10月,中東戰爭爆發,阿拉伯石油生產國為了打擊以色列及其支持者,把石油作為捍衛國家主權、收復失地和反對霸權主義的戰略武器,採取減產、提價、禁運以及國有化等措施,開展了一場震撼世界的石油鬥爭。這場石油危機在幾個月內席捲了大半個地球,對於世界經濟乃至各國國民生活的影響逐步突顯,而且愈演愈烈。

石油危機敲響了各國對於能源安全的警鐘。近在咫尺,而又資源豐沛的南海讓周邊國家眼紅不已。從1974年開始,越南逐漸控制了白虎油田、大熊油田、白犀牛油田、青龍油田、東方油田等。

1977年,越南先後兩次公佈直線基線,宣稱其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從其直線算起向外延伸200海里,該區域進入中國傳統海疆線內達100多萬平方公里。在劃界的同時,越南一直加緊在南沙海域進行石油資源的勘探活動。越南將佔據的南沙海域劃定180多個區塊,以此在國際範圍內招標。越南先與蘇聯簽訂了合作勘探開發越南南方大陸架石油和天然氣的協定,進行勘探開發;隨後與意大利、加拿大、德國的三家石油公司簽訂近海勘探協議,後又將部分油田勘探權出租和授予美國石油公司,並對爭議區域進行勘探。

白虎油田是越南在南海開發的大油氣田,蘊藏著相當儲量的天然氣,先由蘇聯與越南共同開發,隨後介入的有英國天然氣公司、加拿大的兩家國際財團和文萊的一家公司。大熊油田與白虎油田相鄰,最早由殼牌石油公司發現,後由英國石油公司開採。青龍油田被越南政府批准給美國和日本的幾家公司開採。

海南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院長安應民在《論南海爭議區域油氣資源共同開發的模式選擇》一文中指出,越南在中越爭議海域年產油量已達800萬噸,占越南3000萬噸年產油量的相當比重。截至2008年,越南已從南沙共開採了逾1億噸石油、1.5萬億立方米天然氣,獲利250多億美元。

據越南海關統計,2011年,越南原油出口達824萬噸,增長3.3%,出口額72.4億美元,增長46.1%。中國是越南原油第三大出口市場,2011年,越南對中國出口原油125萬噸,增長111%。

趁火打劫

2010年,越南借東盟主席國的地位,為美國在多邊場合對中國施壓創造條件。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在當年7月河內舉行的東盟地區論壇外長會議上利用南海問題向中國發難,掀起軒然大波,使南海問題迅速升溫。

今年6月21日,就在中國公佈批准設立地級三沙市決定的同一天,越南國會宣佈通過《越南海洋法》,該法將中國的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包含在所謂越南「主權」和「管轄」範圍內。

越南制定海洋法的構想醞釀已久。早在1998年,越南便將海洋法列入國會立法計劃,2009年形成草案。之後,越南政府和國會常委會多次提出修改意見並試圖強行通過該法案。在我外交工作的努力下,越南均未能如願。

越南為何選在此時通過並公佈其海洋法?在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南亞東南亞及大洋洲研究所專家褚浩看來,有三大背景:一是越南海洋意識與戰略的提升,《越南海洋法》是越南海洋戰略中的重要一環;二是美國重返亞太,美越關係迅速升溫;三是今年4月,中菲黃巖島對峙以來,中菲南海戰略博弈升級,中國戰略中心和外交重點均轉向菲律賓,越南有意借中國注意力轉移、東西不能兼顧之機「趁火打劫」。

「南海爭端日益走向複雜化。一方面,周邊國家不斷加大主權爭奪力度,積極開展法理鬥爭,通過國內立法來否定我國對南海擁有的主權。同時,他們加強民事管控和資源爭奪,實質性染指西沙。」上述海監官員告訴《中國經濟週刊》,為了維持其在南海的「既得利益」,周邊國家還不斷強化軍備。比如,越南2011年國防預算達26億元,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的 1.8%,比上年增長70%。

公開資料還顯示,越南計劃從俄羅斯購買6艘「基洛」級潛艇,還將從加拿大購買6架DHC—6巡邏機,同時計劃建造30~40艘艦船,計劃投入38億美元在東北部建設佔地面積達3000公頃的海軍基地。

中越三次軍事衝突

1974年西沙海戰

上世紀50年代後半期,南越當局侵佔西沙群島的珊瑚島等島嶼,並對南海其他諸島懷有領土野心。1973年9月,南越又非法宣佈將南沙群島的南威島、太平島等10多個島嶼劃入其版圖。1974年初,南越當局派遣4艘艦船,企圖搶佔島嶼。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南海艦隊奉命出擊。1月19日,南越4艦同時向中國艦艇編隊發起攻擊,中國艦艇被迫奮起自衛,各艦群近戰殲敵,集中火力猛烈還擊。中國陸軍部隊在海軍部隊、民兵和漁民的配合下,收復被非法佔領的甘泉、珊瑚、金銀3島,至此西沙群島全部歸屬中國。但由於當時中國海軍、空軍缺乏遠程投射及控制能力,西沙海戰後,1974年2月,南越又侵佔南沙群島的南子島、敦謙沙洲、景宏島、南威島、安波沙洲。

1979年對越自衛反擊戰

上世紀70年代,中蘇關係惡化。1975年完成南北統一的越南開始轉向「強大的」蘇聯。越南黨中央親華派不再受重用,越南國內開始瘋狂排華。越南不斷在中越邊境挑起武裝衝突,派遣武裝人員越界進行侵擾,打傷邊民,推倒界碑,蠶食邊境,製造了浦念嶺、庭毫山等事件。中國不得不開始對越自衛反擊戰。此戰又稱中越戰爭,狹義上是指1979年2月17日—3月16日中國、越南兩國在中越邊境爆發的戰爭。廣義的中越戰爭,是指從1979年到1989年近十年間的中越邊境軍事衝突。其中包括1979年中越邊境中方自衛還擊作戰,1981年中國收復扣林山、法卡山之戰,1984年中國收復老山、者陰山、八里河東山之戰,中國對越拔點作戰、兩山輪戰、對越堅守防禦作戰等。

1988年赤瓜礁海戰

1987年2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通過了《全球海平面聯測計劃》,決定在全球範圍內建立200個海洋觀測站,中國負責承建5個,其中在西沙、南沙各建1個。1988年1月31日,南海艦隊552號護衛艦(「宜賓」號)派出7名官兵駕駛小艇登上永暑礁,將其作為第74號海洋觀測站的站址,首次在永暑礁上升起了五星紅旗。當天,越軍派出兩艘武裝運輸船,妄圖爭奪永暑礁,但被中國海軍攔截。之後,越軍將目光轉到尚未被中國海軍控制的九章群礁的赤瓜礁、鬼喊礁和瓊礁。東西寬僅200來米的赤瓜礁上,雙方人員相距約100米,各自站成一排,雙方槍口對槍口,形成對峙。一名越軍士兵將一面越南國旗插在我軍官兵面前的珊瑚礁上,我水兵一把將越南國旗拔了下來。爭執中,槍響了。戰鬥共持續了28分鐘,中國海軍大獲全勝。當年4月,越南又以救助活動為名派遣軍艦佔領南沙群島鬼喊礁、大現礁、六門礁、無乜礁、南華礁、東礁,並在各礁進行軍事建設,並乘機佔領舶蘭礁、奈羅礁。6月,越南派出150名工人開赴其佔領的中國南威島修築永久性設施。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Shineyo
菲或請求美國派偵察機部署南海      [2012-07-02]
日媒:中國謹慎 克制動武奪南海      [2012-07-02]
越南南海挑釁有美國影子 中國組合拳出擊      [2012-07-02]
南海較勁 台軍官卻為火炮抱怨      [2012-07-02]
菲美今日起舉行海上聯合軍演      [2012-07-02]
越反華示威 抗議中國南海招標      [2012-07-01]
專家:南海棋局 中國不再以靜制動      [2012-07-01]
中國南海出拳不奢望一招制敵      [2012-06-30]
專家:美中南海競爭要防誤判      [2012-06-30]
越抗議中海油招標 吁勿趟渾水      [2012-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