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駁斥唱衰香港 政商領袖:香港未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7-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評社7月4日報道,在香港回歸15週年、新一屆特區領導班子成立之際,世界貿易中心協會(香港)昨日舉辦了一場匯聚國內外政商界領袖、知名人士和學者的論壇,共同探討了香港-全球及地區金融中心、企業如何加入世貿競賽等論題。

與會的大部分政商界領袖肯定了香港在金融服務業等方面的優勢,強調了香港的豐富經驗將在中港進一步交流中發揮更大的作用,還發出強音駁斥香港核心競爭力受到損害一說,稱「背靠祖國」的香港的優勢並未減少,反而隨著中國內地的發展而日益增強。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駐華代表處國別主任白樺(Christophe Bahuent)在演講中表示,擁有豐富經驗和專業知識的香港是世界經濟的重要一部分,它不僅可以在經濟上為內地提供豐富的經驗,幫助內地市場調整金融體系,還能在非經濟層面的食品安全保護、土地運用、舊城改造、綠色能源等問題上,成為內地學習的榜樣。

原中國銀監會主席劉明康讚揚了香港的高效率及完善的法律、教育、醫療保健體系。他還稱香港在促進中小企業成長方面有豐富的經驗,嚴標準高要求製造的產品,使其產品不僅能贏得尊重,還能加強競爭力。

此外,他表示,香港發達的服務產業將在中港進一步合作中發揮巨大的作用,這些服務包括金融、物流、會計、行銷等。「很多中國(內地)企業都需要這方面的服務,而且,很多企業還尚未認識到這些服務的重要性,」劉康明說。

中國社科院5月份發佈的《2012年中國城市競爭力報告》顯示,香港雖然還將在較長時間內保持自己的領先地位,但其核心競爭力已經受到了越來越大的挑戰。

但利豐集團主席馮國經在昨日的論壇上表示了截然不同的觀點。他認為,香港的優勢遠沒有減少,反而因為中國不斷擴大的改革開放而有所增加。他指出,CEPA的推行使得中港兩地共建同意的分配、零售系統,而在香港建立人民幣離岸中心則將為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錦上添花。

隨著來港就業的內地人才越來越多,大會的多位嘉賓也提及這一股不可小視的力量。

劉康明稱很多來港就業內地人才可以在多方面為中港合作及發展搭建橋樑,而全國政協常委、世界貿易中心協會(香港)執行委員會主席伍淑清則指出,吸收內地年輕人才是加強香港競爭力的方式之一。

伍淑清還呼籲港府應為來港就業的內地年輕人才提供更有吸引力的條件,例如廉價住房。

香港回歸15周年
      責任編輯:Rosemary
林鄭月娥與香港司法立法機關會面      [2012-07-03]
香港4日將發放一次性額外援助津貼      [2012-07-03]
6黑客敲詐香港金融網站被刑拘      [2012-07-03]
「新華影廊」《香港回歸15周年圖片展》在洛杉磯巡展      [2012-07-03]
梁振英競選辦主席張震遠:香港只會變得更好      [2012-07-03]
香港97一代的困惑與反思      [2012-07-03]
曾俊華盼下半年香港經濟改善      [2012-07-02]
香港南丫島深灣發現鯊魚蹤跡      [2012-07-02]
貴州凱里擬建「香港科技產業園」      [2012-07-02]
台媒:香港經驗證實「一國兩制」並非洪水猛獸      [2012-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