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19個省市區規劃5年內GDP翻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7-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21世紀經濟報道》報道,歷時9個多月的全國31個省、市、區黨代會落幕,在換屆的節點上,各地黨代會不僅選出了新一屆領導班子,也在各自的黨代會報告描繪了未來五年的發展藍圖。

根據各地黨代會公佈的數字,除了北京、天津等少數地區調低經濟增長速度外,其餘大部分省市今後5年的經濟發展指標,均提出了「翻番」、「趕超」式的規劃目標。

根據各地黨代會報告的數字,19個省(市、區)提出了5年地區生產總值(GDP)或人均GDP翻番的目標;而沒提出「翻番」目標的省份,也以高於「十二五」規劃的標準,提出了足以實現「翻番」的年均增速目標。

遼寧省「十二五」規劃提出,「十二五」期間GDP年均增長11%。但是,本次遼寧省黨代會提出,力爭到2016年,全省人均生產總值等再翻一番。按此目標,該省今後5年GDP年均增速不會低於12%。

福建省「十二五」規劃提出,在優化結構、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護環境的基礎上,地區GDP年均增長10%以上,力爭比2010年翻一番;人均GDP達6.6萬元以上,未提翻番。在該省本次黨代會上則進一步提出,到2016年,全省GDP、人均GDP等實現翻番。按此目標,福建的年均經濟增速必須大大高於10%。

此外,寧夏、吉林、青海、四川、甘肅等在地方「十二五」規劃中提出12%的年均增速目標的省份,也紛紛在本次黨代會中明確提出了5年GDP或人均GDP翻番的目標。

廣西「十二五」規劃提出的目標是5年年均經濟增速10%,強調力爭GDP翻番;其在本次黨代會報告中則明確提出2016年全區GDP、人均GDP在2011年的基礎上翻番,到2021年分別再翻番。

相對而言,北京、上海、天津、浙江等地黨代會報告提出的未來5年發展目標則較為低調。

京津滬均提出人均GDP從目前的1.2萬美元左右,上升到2016年的2萬美元左右。

北京市經濟信息中心專家劉嵐芳表示,考慮年均物價漲幅3%、人民幣升值、「十二五」GDP年均增速8%的經濟目標等因素,上述三個直轄市實現人均GDP達到2萬美元的目標看似難度不大。不過,如果常住人口增長過快,則可能有所影響。

天津市2011年人均生產總值1.3萬美元,要達到5年人均GDP目標,按照其黨代會的提法,年均經濟增速只需要在10%或略低就可以實現目標。

浙江省「十二五」規劃目標為年均經濟增長8%,本次黨代會報告提出未來5年GDP從3.2萬億上升到5萬億的要求,暗含的年均名義經濟增速在10%左右,去掉物價因素實際可能只需要實現年均增長7%。

對此,浙江省社會科學院經濟所所長葛立成認為,不必過度追求GDP,核心是快速提高居民收入,同時浙江要實現經濟轉型升級,為可持續發展提供新的動力。「如果說五年之內轉型沒轉過來,GDP增速多快都沒有意義;如果說五年之內成功轉型了,GDP增幅就是低一兩個百分點都關係不大。」

長期關注節能減排的美國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高級顧問楊富強則提醒,國家「十二五」規劃提出的單位GDP能耗削減目標是下降16%,同時提出「合理控制能源消費總量」的要求。「當前各地發展的積極性很高,現在看40億噸標準煤左右的能源消耗總量需要調高,但是調高也是有限的。」楊富強說。

      責任編輯:葉蓁
中國奢侈品消費增速將為GDP兩至三倍      [2012-07-04]
劉淇:5年後京人均GDP達2萬美元      [2012-06-29]
粵人均GDP達中上等收入國水平      [2012-06-22]
北京人均GDP破8000美元      [2012-06-07]
經濟學家:今年中國GDP續保8      [2012-05-31]
韓將借外國勞工效應實現GDP增長      [2012-04-23]
一季度GDP 天津重慶首超深圳      [2012-04-23]
京一季度GDP增幅7% 全國最差      [2012-04-22]
去年出口拉動韓國GDP達3.6%增長      [2012-03-30]
發改委釋疑GDP不「保八」      [2012-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