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證監會200人稽查隊全國撒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7-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揚子晚報報道,山重水復疑無路,於無聲處聽驚雷。記者近日獨家獲悉,證監會200人正在全國通查內幕交易,目前已有8支分隊抵滬,龍頭公私募均涉查。一場極其嚴厲的監管風暴正在全國拉開,與當年嚴打基金黑幕和券商亂局遙相呼應。這可能是中國證券史上規模最大的監管風暴。它所涉及的機構層次之高,面之廣,稽查之嚴,可能遠遠出乎市場預料。

 利好頻出股市卻仍然跳水

 內幕交易調查悄然鋪開機構「不敢操作」

 一場大幕徐徐拉開,200人全國通查內幕交易,「沒收非法所得?罰款?入獄?還是其他?都不知道。」上海一位機構投資人說。就在不久前,他的一位朋友被證監會稽查組帶走。這位人士有不止一位朋友近期被監管部門要求協助調查,主要原因均為「涉嫌進行內幕交易」。

 6月12日,一代驕子,原交銀施羅德投資總監李旭利涉嫌利用未公開信息交易一案,在上海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審理。彼時,翹首以盼的機構們討論的是,此案是否作為中國基金經理「原罪」審判的風向標,在結果上有著更多的可能。但疼愛李旭利的人很可能會失望。因為,在李旭利案開庭期間,其他同類案件的調查和處理,正在水面下悄然鋪開。

 其中之一,即最近沸沸揚揚的,「私募冠軍」——上海紫石投資董事長張超,因涉嫌內幕交易被證監會調查,但滯留美國不歸。其於去年下半年被證監會調查,今年3月已被監控。關於此事,理財週報有另文報道。

 更多的調查鮮為人知。6月21日,證監會推出政策組合拳,放鬆QFII管制,同時G20承諾採取措施維護歐元區穩定。按理說,這是市場利好。上午9點30分,A股開盤即跳空下跌,當日暴跌32點,次日,再跌37點。

 「很多人已經得到消息,最近股市暴跌,很多機構倉位降得很低,甚至是不敢操作,跟此事有密切的聯繫。」一位熟悉多莊案情的人士說。

 「證監會200人的稽查團隊就在那個時候分別奔赴全國主要資本活躍地區,通查內幕交易行為。」

 該人士透露說,此次監管風暴,證監會稽核部門在全國相關領域共招募了200餘名科級以上幹部,此前在北京集訓一個月。此後,200餘人分成若干稽查小組,其中8個小組入滬調查,其他小組進駐北京、杭州、深圳等其他重要區域。

 「有很多調查,不是通過地方證監局,而是直接由稽查小組執行。」因此,大量案件信息實際上並沒有沉澱到地方證監信息系統,因此,顯得悄無聲息,鮮為人知。

 顯然,李旭利案並非一個結束,而只是一個開端。北京一位接近監管部門的機構人士證實說,「據我所知,最近的確調查甚多,牽頭的部門規格很高。」

 大量機構和上市公司涉案

 本輪調查中可能將倒下不止一位「冠軍」

 熟悉案情的人士透露說,此次內幕交易「被查」嚴厲之程度超乎想像:「不僅要上門搬走電腦,控制手機、座機、材料,個人被監控,辦公和住所附近方圓500米的公用電話也要查。」一家私募基金公司總經理說,「看來我們都低估了證監會打擊內幕交易的決心。這樣的規模,這麼多的機構和公司,對行業的衝擊不用說了,對市場的衝擊也是很大的。」

 涉案者,遠非「冠軍私募」張超一人。甚至,在本輪調查中可能將倒下不止一位「冠軍」。

 「張超的確在被調查,但是他的原因應該不是跟公募做老鼠倉,而是因為其他。當然他在西藏發展上是有些事情的。」一位接近張超的機構人士說。

 而2011年的「超級牛股」西藏發展,絕非張超一人所能為。實際上其中牽涉甚多,包括市場眾所周知的「私募一哥」——上海澤熙投資徐翔及著名的私募基金——廣東新價值。新價值方面否認了與張超案有任何關係。

 這絕非臆測。恰在月前,市場再次傳出徐翔被查的聲音,記者通過各種渠道瞭解到,徐翔實際上是被要求「協查」,即到監管部門交待情況,但最終沒有上門「被查」。實際上,市場中傳出徐翔的傳聞不止一次,但每一次均歸於平息。接近監管層的人士稱,「私募絕不止張超一家,被查的還有更大的。」

 在投資圈中,新價值亦多有被查之傳言。關於羅偉廣的種種爭議,亦持久不息。羅偉廣曾作為「新派私募」代表在2009年聲名鵲起。而他的崛起深受另一位知名「公轉私」私募老總影響。據瞭解,在2010年李旭利被查爆出時,該老總「非常緊張」。

 新價值方面承認了傳言,但否認了「被查」。被調查的也遠不僅是私募基金,更裹挾了難以自清的公募基金。據北京一位知情人士稱,此次調查名單中,包括了北京和深圳的兩家大型龍頭公募基金公司。其中一家公募基金公司,在市場中一直備受非議。

 此外,另有人士透露,目前證監會已經掌握了上海兩家基金公司兩位基金經理的內幕交易材料。無疑,上市公司難逃棋局。據多方調查瞭解獲悉,去年以來,陸續被監管部門立案稽查或被核查的上市公司就包括華麗家族、西藏發展、多倫股份、山鷹紙業、藍帆股份、宏達股份、彩虹精化、新日恆力、永安藥業、華工科技、武漢塑料、九龍山、領先科技、三愛富、科達機電、新大洲等等。這些內幕交易案中,不僅與機構有千絲萬縷之關係,絕大多數亦與上市公司股東或高管有關。目前,還有數家上市公司關於內幕交易的傳聞。

 「現在的問題是,這一輪的嚴打接下來的方向是什麼?」

 「如果按照這個規格,接下來查到券商是肯定的,甚至有可能查了券商沒有披露或大家沒有說。」上海一位基金老總說。知情人士透露,的確曾有券商被查,但沒有透露具體細節。

 此外,一位私募人士關注的是,「此前公轉私的那一批私募基金經理,有些舊案會不會被翻出來?」據瞭解,確有些公轉私的私募仍背著歷史包袱,包括一些龍頭私募。

 在王黎敏、唐建、張野、塗強、韓剛、黃林、許春茂、鄭拓、李旭利之後,沒有句號。

 媒體言論

 假如A股真的有天價罰單

 上市公司董事長因洩露內幕信息被證監會處罰150000萬元。這是上周新日恆力(600165)的公告所披露,但其隨後更正,罰款並非15億元,而是15萬元。天價罰單原是「烏龍」。

 假如A股市場果真有天價罰單,肯定對內幕交易起到更強的懲戒作用。被證監會主席郭樹清痛斥為「小偷」的內幕交易者,不會像現在這樣有恃無恐。

 管理層一再強調,對內幕交易堅持「零容忍」的態度,發現一起,打擊一起。可當處罰的時候,似乎有「從輕」之嫌。國內股市對內幕交易的處罰有過中山公用(000685)這樣的大案,原中山市市長李啟紅內幕交易獲利1983萬元,因內幕交易罪、洩露內幕信息罪,兩罪並罰判處有期徒刑11年,判處罰金2000萬元,沒收財產10萬元。然而,多數內幕交易案的處罰缺乏震懾作用,連五倍罰款的上限也未達到。在新日恆力一案中,肖家守把重組信息洩露給妻子,其妻買賣寧夏恆力股票並獲利13萬元。對13萬元的內幕交易獲利,只是罰款15萬元,而不是5倍上限的65萬元,難免被批為「隔靴撓癢」。

 A股市場上內幕交易的「小偷」太多,與違法成本太低有很大關係。內幕交易者通常都是有頭有臉的人物,擁有相當財力,對他們來說,幾十萬罰款就似「撓癢癢」。有的上市公司高管被罰,沒準還可通過加薪的方式來挽回損失。如果不是幾十萬元的處罰,而是令犯罪者心痛的天價罰單,有助於防止內幕交易「前赴後繼」。這方面,國外的處罰力度值得學習。在美國,法律明確無須考慮內幕交易者是否有利潤所得,一概處以最高可達250萬美元的行政罰款。有的內幕交易處罰,甚至罰到內幕交易者個人破產。

 對內幕交易「零容忍」,不僅要做到「發現一起,打擊一起」,更應該體現在打擊力度上。繼續對內幕交易「從輕發落」,「零容忍」有可能變成縱容。

      責任編輯:杨阳
香港業內普遍質疑加強保薦人監管制度      [2012-06-13]
朱從玖從證監會空降任浙副省長      [2012-05-30]
原證監會委員吳建敏被移送公安      [2012-05-10]
香港證監會擬加強監管保薦人      [2012-05-09]
證監會11日審核洛陽鉬業首次IPO申請      [2012-05-09]
證監會一周連發四大政策      [2012-05-01]
證監會:正研究降低股票交易費      [2012-04-28]
港證監最強力度打擊不良保薦人      [2012-04-24]
港證監會開出史上最高罰款金額      [2012-04-22]
證監會擬從深化新股發行體制改革      [2012-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