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二季度GDP增速或跌破8%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7-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7月13日報道, 今日,國家統計局將發佈2012年第二季度國民經濟運行情況, 除備受關注的二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將揭開神秘面紗以外,固定資產投資和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等經濟數據也將揭曉。市場預計,二季度我國GDP同比增速很可能低於8%,出現近12個季度以來經濟增長首次「破8」的局面。

GDP增速或將 「破8」

7月9日,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月度經濟數據顯示, 6月份,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同比下降2.1%,實現連續四個月負增長,且降幅不斷擴大。不僅如此,6月進口總額的超預期下滑,也反映出目前國內需求的疲軟,下半年經濟增速或將繼續放緩。

進口數據下滑印證了國內需求在6月未有明顯改善。《經濟參考報》12日報道,匯豐中國首席經濟學家屈宏斌認為,6月進口同比增長只有區區6.3%,僅僅是5月增速的一半。令人失望的進口數據,意味著之前寬鬆的宏觀政策並沒有實質上提振內需。

不僅如此,對於二季度GDP增速破「8」的預測幾乎已然成為機構和專家們的共識,「我們預計二季度GDP增速回落至7.6%,主要是前期持續兩年多的國內房地產調控,以及中小企業、大企業經營普遍困難,導致的國內投資規模的縮減,加上國際經濟下行導致外貿需求總體上來講是不足的,多因素拖累了整體經濟增長。」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咨詢研究部副部長王軍如是說。

此外,儘管多方預測認為經濟有望在三季度回升,但考慮到當前經濟運行所面臨的需求萎縮和產能過剩的雙向擠壓,專家認為還需要穩增長政策繼續發力。「政策刺激將是下半年經濟回升的關鍵因素。」中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褚建芳表示。

寬鬆政策空間加大

綜觀近期全球市場,不難發現,新興國家已成為降息的主力軍。而與此同時,英國等歐美國家的寬鬆政策更為明顯和直接,即使美國沒有明確提出推行QE3的想法,但延長「扭轉操作」也昭示了其仍將持續寬鬆的政策方向。

面對全球的「寬鬆」大潮,以及國內實體經濟的疲軟,貨幣寬鬆政策即使不是我國穩增長唯一的手段,也是在目前通脹可控的局面下,值得嘗試的一個重要方向。

據國際在線昨日消息,為抑制經濟減速,我國央行也在本月和上月連續兩次宣佈降息,要向市場注入流動性提振經濟的意圖不言而喻。

對此,《經濟參考報》的報道認為,我國目前面臨的產能過剩局面,決定了下半年穩增長不能僅靠財政政策。中國宏觀經濟學會副會長王建稱:「目前的生產過剩矛盾更加嚴重,制約我國出台更多的投資刺激措施。」

所以,在加大投資、減稅等財政政策難以短期顯效的情況下,就要求貨幣政策繼續放鬆,而貨幣政策也有這個能力。「超預期回落的通貨膨脹數據也給寬鬆經濟政策的實施預留了空間。」 匯豐中國首席經濟學家屈宏斌說。他預計至年末還有共計200個基點的存款準備金率下調,最快未來幾天內就會再次下調。

      責任編輯:SalviNg
19個省市區規劃5年內GDP翻番      [2012-07-07]
中國奢侈品消費增速將為GDP兩至三倍      [2012-07-04]
三星Galaxy奪冠二季度韓最高品牌      [2012-06-29]
劉淇:5年後京人均GDP達2萬美元      [2012-06-29]
粵人均GDP達中上等收入國水平      [2012-06-22]
北京人均GDP破8000美元      [2012-06-07]
經濟學家:今年中國GDP續保8      [2012-05-31]
韓將借外國勞工效應實現GDP增長      [2012-04-23]
一季度GDP 天津重慶首超深圳      [2012-04-23]
京一季度GDP增幅7% 全國最差      [2012-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