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IMF降全球經濟增長預期警風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7-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16日在更新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小幅下調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並警告全球經濟面臨更大風險。

 IMF預測,今年全球經濟增速為3.5%,這一數字比其4月份報告中的預測值略微降低了0.1個百分點。

 報告預計,今年發達經濟體的增速為1.4%,與上次報告的預測值持平。其中美國經濟增速為2%,比上次預測值下降0.1個百分點;而歐元區經濟將萎縮0.3%,與上次預測值一致。

 報告預計,今年新興和發展中經濟體的整體增速為5.6%,較4月份的數據下降了0.1個百分點。其中,中國經濟增速將為8%,較上次預測降低了0.2個百分點;印度和巴西今年的經濟增速分別為6.1%和2.5%,均較上次預測明顯下降;俄羅斯的經濟增速為4%。

 報告還顯示,明年全球經濟增速將為3.9%,比此前的預測值下降0.2個百分點。明年全球多數主要經濟體的增速相對今年將有所加快。其中美國的經濟增速為2.3%,中國為8.5%,印度、巴西和俄羅斯分別為6.5%、4.6%和3.9%,而歐元區經濟將實現0.7%的微弱增長。

 IMF認為,過去三個月來,本就不夠強勁的世界經濟復甦表現出進一步疲軟。歐元區外圍國家的金融市場和主權債務壓力升級,已接近去年年底的水平。一些新興經濟體的增長勢頭不如預期。IMF之所以僅小幅下調對世界經濟增速的預測,部分原因是由於第一季度經濟表現強於預期。

 IMF警告,世界經濟增長的下行風險在繼續加大。最緊迫的風險仍然是政策行動滯後和不足所造成的歐元區債務危機惡化,而美國因為減稅政策到期和自動開支削減機制啟動所面臨的「財政懸崖」也將打擊其經濟增長,並產生負面溢出效應。

 IMF認為,危機管理是當務之急,而首要任務是解決歐元區債務危機。歐盟領導人近期所達成的共識如能完全付之行動,將有助打破主權債務和銀行之間的負面傳導鏈條並創建銀行業聯盟,但這些措施還需輔以銀行業和財政聯盟方面更大的進展。

 IMF指出,對於美國來說,需要避開「財政懸崖」,提高債務上限,並制定中期財政整頓計劃。新興經濟體則需要根據各自情況,準備好應對貿易下滑和資本流的高度波動。

 快評:理性看待世界經濟增速減弱

 據新華網報道,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16日在更新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小幅下調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並警告全球經濟面臨更大風險。

 不過,應當看到,鑒於本輪國際金融危機的深度、廣度和烈度,世界經濟復甦艱苦和充滿波折並不出人意料。

 年初以來,世界經濟起勢就不強勁,之後進一步疲弱。從IMF最新報告的數據可見,世界經濟近景整體略顯悲觀。由於增長乏力,全球大宗商品價格回落,特別是油價跌勢明顯。需求收縮導致全球貿易額下滑,保護主義挑戰不容忽視。

 而從發達經濟體、新興和發展中經濟體兩大板塊來看,二者雖經濟週期和挑戰有所不同,但都面臨下行壓力。

 先看發達國家,歐洲仍是全球經濟主要風險地帶,主權債務壓力與銀行危機之間的惡性循環如夢魘難消,市場懷疑希臘和西班牙等重債國政府開展財政調整和改革的能力,擔憂夥伴國提供幫助的意願。美國經濟受前期政策效果衰減和政治僵局的影響,增長勢頭下降,未來不確定性上升。日本經濟今年增長尚好,但明年增速也被下調。

 新興經濟體在過去幾年中扮演了拉動世界經濟增長的關鍵角色,貢獻的增長佔全球近三分之二。但今年上半年,它們的增長勢頭均有所放慢。這一方面反映了更為不利的外部環境,另一方面表明前期政策使內需放緩。許多新興經濟體還受到投資者風險規避上升和增長不確定性的衝擊,導致股價下跌、資本外流和貨幣貶值。

 壓力之下,宏觀政策當如何應對?經濟學家認為,下半年全球經濟走勢在很大程度上仍取決於發達經濟體,因此存在兩大懸念:一方面,歐洲能否真正落實上月歐盟峰會達成的決定,並在條件進一步惡化時果斷行動?另一方面,美國能否在「財政懸崖」(強制性大幅削減聯邦預算赤字)前勒馬,避免近期發生大規模財政緊縮?至於新興經濟體增速略降,既是對全球經濟整體的聯動反應,也是對前期過高增長期望的理性調整。相對而言,新興經濟體的財政和貨幣政策空間仍然較大。

 使用更長歷史坐標觀之,世界經濟巨輪目前行進在艱難復甦的航道上,發達經濟體去槓桿化(減債)行動將持續多年,對世界經濟的外溢影響也將長期存在。而全球中近期增長前景在很大程度上繼續取決於政治家的責任與作為。

      責任編輯:新二
普京稱美為全球經濟「寄生蟲」      [2012-06-21]
梁振英曾會李嘉誠 談全球經濟      [2012-05-31]
曾俊華:全球經濟前景仍不明朗      [2012-02-26]
IMF大幅下調全球經濟增長預期 中國增速仍超8%      [2012-01-25]
世行報告預測2012全球經濟增2.5%      [2012-01-18]
世行報告警示全球經濟非常困難      [2012-01-18]
世行大幅下調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測      [2012-01-18]
亞洲金融論壇開幕 曾蔭權:亞洲扮全球經濟增長跳板      [2012-01-16]
華肉價或成全球經濟「晴雨表」      [2012-01-08]
社科院:亞洲仍是全球經濟火車頭      [2012-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