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GDP增速 天津最高京滬墊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7-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根據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統計局網站公佈的數據統計發現,截至7月23日,全國已有24個省份公佈了2012年上半年GDP(國內生產總值)增速。其中,天津上半年GDP增速最高,為14.1%,而北京和上海排名墊底,GDP增速僅為7.2%。

20省份增速高於全國 京滬浙粵低於全國

據國家統計局日前公佈的數據顯示,上半年全國GDP增長7.8%。中新網財經頻道根據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統計局網站公佈的數據統計發現,天津等20個省份上半年GDP增速超過了全國水平,而只有北京、上海、浙江、廣東上半年GDP增速低於全國水平。

在已經公佈的這24個省份中,天津以14.1%的增速居首,重慶(14.0%)和貴州(14.0%)並列第二,而北京和上海一起排名墊底,兩者上半年GDP增速相同,都僅為7.2%。

從經濟總量來看,廣東以26200.92億元排名第一,江蘇25382.8億元排名第二,浙江15790.4億元排名第三,而墊底的則為寧夏,僅為930.52億元。

分地區看,上半年GDP增速呈現「西快東慢」的格局。從排名可以看出,中西部地區增速明顯高於全國增速,其中重慶增速更是高達14.0%。而低於全國增速的4個省份都為東部地區。

北京、上海、廣東、浙江增速雖低 但開始回升

雖然上半年北京、上海、浙江、廣東GDP增速低於全國水平,但與一季度GDP增速相比,四省市的增速均出現了回升。

一季度北京和上海GDP增速僅為7.0%,而上半年北京和上海的GDP增速均回升了0.2個百分點。一季度廣東GDP增速僅為7.2%,而上半年增速7.4%,也回升了0.2個百分點。一季度浙江GDP增速7.1%,而上半年增速7.4%,回升了0.3個百分點。

據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副總隊長、新聞發言人邢志宏分析,與去年同期相比,北京的經濟增長有所放緩,但這是搬遷首鋼、限制購房、購車等一系列宏觀調控措施下主動調控的結果。與全國GDP放緩有所不同的是北京市的GDP在上半年卻有所回升,這說明北京市的經濟已進入平穩階段,指標的變化符合預期的目標。

而廣東統計局也表示,目前廣東經濟下行壓力之大超乎年初預期,這既是複雜的國際經濟環境影響的結果,也是廣東主動調整經濟結構、加快轉型升級付出的代價。從上年一季度開始到今年一季度連續5個季度放緩後,今年上半年已經止跌並回升0.2個百分點,廣東經濟已開始築底回穩。預計第三季度廣東的經濟運行將延續上半年的態勢,在波動中略有回升,第四季度才會有較明顯的好轉。

      責任編輯:杨阳
上半年中國居民收入增速超GDP增速      [2012-07-18]
滬指沖高回落收平 GDP增速符市場預期      [2012-07-13]
內地二季度GDP增速7.6% 三年來首破8%      [2012-07-13]
中國第二季度GDP較上年同期增長7.6%      [2012-07-13]
二季度GDP增速或跌破8%      [2012-07-13]
19個省市區規劃5年內GDP翻番      [2012-07-07]
中國奢侈品消費增速將為GDP兩至三倍      [2012-07-04]
劉淇:5年後京人均GDP達2萬美元      [2012-06-29]
粵人均GDP達中上等收入國水平      [2012-06-22]
北京人均GDP破8000美元      [2012-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