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俄媒初評殲-20:可穿透美國防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7-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01號機和2002號機合影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援引俄羅斯《軍事觀察》網綜合報道,2010年底,中國新一代隱形戰鬥機的照片開始出現在一系列軍事網站上。由於中國官方當時未發佈有關這種戰機的任何信息,因此媒體上關於該機性能的報道均僅僅是與實際偏差較大的猜測。

這種暫時被稱為殲-20的新型飛機可能只是用於驗證新技術或是充當某種新一代戰機的原型機——考慮到中國空軍高層曾在2009年11月時宣佈,將在2017—2019年間裝備新一代戰鬥機,後一種猜測的可能性要更大一些。

下面是對中國新一代戰鬥機殲-20性能的初步評估,今後還需進一步修正:

1.殲-20是一種尺寸與F-111相似的重型戰鬥機。其首架原型機配備了大尺寸的上反鴨翼和全動差動垂尾,主機翼採用大邊條和翼身融合方案,機動性和操控性極佳。毫無疑問,殲-20所採用的設計方案可保障其在超音速飛行時的穩定性和機動能力。

2.殲-20的隱形能力要明顯優於俄羅斯T-50的原型機和已經投產的美國F-35。

3.殲-20的結構設計在很大程度上借鑒了美國F-22A所採用的隱形方案。

4.殲-20的菱形機頭設計和座艙形狀均十分接近於F-22A。

5.殲-20的進氣口形狀與F-22A類似,但採用了與F-35相似的DSI進氣道,隱形性要更好。殲-20的DSI進氣道可調,可有效隨速度變化改變進氣量,提升發動機效能。

6.殲-20採用與F-22A非常相似的翼身融合方案,隱形性能要明顯超越俄羅斯的T-50和美國的F-35。

7.殲-20的機腹非常平滑,這一點同樣借鑒了F-22的方案,有利於提高隱形能力。

8.中國方面目前仍未公開殲-20所使用的發動機型號。有專家猜測,其原型機使用的可能是俄制117S。不過,考慮到殲-20的整體氣動效能,117S可能無法保障這種新型戰機潛能的完全展現。

9.有關殲-20內置傳感設備的數據目前仍未有任何信息透出。中國至今仍未展出過其機載有源相控陣雷達。

從殲-20的機體尺寸和其側重超音速性能的設計方案可以看出,中國人是希望研製一款能夠飛抵第二島鏈(包括菲律賓和關島)的遠程截擊機。或許,量產型的殲-20還將具備空中加油能力,以擴展作戰範圍。

憑借殲-20的隱形能力、超音速巡航性能和巨大的作戰半徑,中國空軍將有能力穿透先進的防空體系,消滅美制E-3等遠程預警機。

殲-20的氣動性能已明顯超越美國的F-35和F/A-18E/F,同時,其外形設計也可有效抵消美國在探測設備性能方面的優勢。

在配備國產的LT-3、FT-1、FT-2、FT-3、FT-4、FT-5和LS-6等制導武器後,殲-20將可作為與F-111和蘇-34同一級別的戰鬥轟炸機使用,其定位更加接近美國空軍曾提出的FB-22A「戰區轟炸機」。

殲-20今後將被用於替換從俄羅斯引進的蘇-27SK和蘇-30MKK。如果從這一點出發,殲-20未來的裝備量有望達到400—500架。

      責任編輯:Faye
阿根廷防長:不排除購殲20可能      [2012-07-05]
殲20再試飛 作戰半徑覆蓋南海      [2012-06-11]
韓媒稱殲20進行空戰或將處下風      [2012-06-04]
俄:美製戰機需10年 中國僅5年      [2012-06-03]
美軍力報告:瓦良格三年後可用      [2012-05-26]
解放軍殲-20第2架原型機成功首飛 飛行約20分鐘      [2012-05-17]
學者:中國不應過分醉心於殲20      [2012-04-07]
解放軍第3架殲-20戰機曝光      [2012-04-01]
外媒曝J20配1.1億美式發動機      [2012-03-26]
韓媒稱殲-20如上艦勝過F-35      [2012-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