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葉詩文用成績回擊外界質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8-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6歲的天才少女葉詩文連奪400米、200米混合泳金牌,用實際成績回擊外界質疑。

【文匯網訊】據重慶晨報網站綜合報道,當外國媒體還在用「興奮劑」、「不正常的成績」惡意質疑,攻擊葉詩文神一般的400米混合泳成績時,這位16歲的小姑娘用最簡單的方式堵住了這些質疑者的嘴———以2分07秒57的成績200米混合泳金牌,並打破了前一天在半決賽中創造的2分08秒39的奧運會紀錄。對於外界的質疑,葉詩文顯得很淡定:「他們說什麼其實我並不太清楚,但我根本不在乎這些,這些也沒有影響到我的比賽,反而給我增添了更多的動力,激勵我去做得更多。」

 質疑

 外媒惡意中傷

 西方媒體之所以質疑葉詩文的成績,主要還是在於她在最後50米自由泳時的驚人速度———最後50米,葉詩文僅用了28秒93,而男子「自由泳之王」羅切特的用時是29秒10,這意味著葉詩文竟然比羅切特還快0.17秒!

 冰冷的數據,讓外媒似乎抓到了攻擊的靶心,他們在近幾日瘋狂地發表質疑葉詩文的文章,並武斷地認為葉詩文是憑借禁藥才登上最高領獎台的。昨天賽後的新聞發佈會,質疑葉詩文的浪潮依然沒有停歇。發佈會進行到後半段,一名約50歲的外國記者提出一個令人髮指的問題:「葉詩文,我想問你,你到底有沒有使用興奮劑獲得金牌,請你正面回答我還有你的粉絲,只要回答有還是沒有!」聽到這個問題後,葉詩文直視這名記者,一字一頓地回答道:「沒有!」隨後,這名老記者起身離開發佈廳。

 對此,英國《衛報》撰文對葉詩文表示了支持。對葉詩文最後50米的驚艷表現,《衛報》將原因歸結於她在比賽中的策略。文章認為,羅切特和葉詩文兩人最後100米的比較是基於不同的體力儲備,因此不具有可比性。「前300米葉詩文的速度比較一般,她所儲備的體能也會更好,而不是像其他選手一樣,在衝刺的時候更慢。而羅切特由於前程領先優勢明顯,羅切特選擇在最後50米『放水』。」

 支持

 對手支持葉詩文

 發佈會結束後,中國記者對這名外國記者的提問感到憤怒,均表示沒想到其職業素養如此低下。正如葉詩文所說,「為什麼其他國外選手可以奪得很多金牌,而我奪得很多金牌,就有人質疑我呢?」外媒的不冷靜讓奧林匹克賽場變得不純粹,同時也傷了一個為游泳付出9年的中國女孩的心。

 作為她的手下敗將,同樣年輕的銀牌得主、美國選手凱勒在發佈會上就站出來為葉詩文說話,當被問到她是否理解葉詩文最後衝刺的速度比羅切特還快的時候,凱勒給出了自己的答案:「我覺得這完全有可能啊,葉詩文不是已經用事實說話了嘛。我們現在這代年輕的女選手實力都非常的強,我覺得只要有一個良好系統的訓練,女子選手游得比男人還快是非常有可能的。我根本不會去理會那些說葉詩文的話,反興奮劑組織會證明一切,我只知道,她今天游得太精彩,太完美了。」另外,擔任BBC解說嘉賓的索普是少有幾個力挺葉詩文的外國人,「如果這個事情發生在歐洲人身上,我相信我們的反應肯定是說『看又一個天才產生了』,為什麼當她是一個中國人的時候,就會有人質疑呢?我在15歲的時候就贏得了400米自由泳的世界冠軍,接著,我就打破了世界紀錄。我想說的是,這個年段對於游泳運動員來說是很特殊的,正是大幅度提高成績的階段。這個年齡段的人能做得到的事情,成人是做不到的。」

 倫敦奧組委發言人馬克·亞當表示:「我們有一套非常非常強大的檢測體系,如果有人違規是一定會被查出來的。關於葉詩文,我們並沒有任何不好的發現。」另外,英國《每日電訊報》也表示,葉詩文已通過世界反興奮劑機構(WADA)藥檢,沒有任何問題,「我們知道WADA的權威性,而WADA的檢查已經通過了。所以懷疑到此結束。」

 天才

 成功=天才+勤奮

 美國有菲爾普斯、羅切特和富蘭克林等天才選手,法國有阿涅爾、福特林等天才,葉詩文也從小被稱之為天才。6歲時她被幼兒園老師推薦去練習游泳,因為她的運動才能突出,還因為她的手大腳大。啟蒙教練魏巍第一次見到她,就告訴她:「如果沒有什麼意外的話,你將來一定是世界冠軍,奧運冠軍!」

 這句話對小葉子的影響非常大,以後每當她遇到困難,她都會想起啟蒙教練的這句話。從最開始學習游泳後,她幾乎從來沒有離開水,每天都下水訓練,僅用了不到1年的時間她就熟練掌握了四種泳姿,進步神速。在過去的9年裡,她始終保持著每天訓練5小時的生活,只要一天不沾水就覺得渾身難受。

 葉詩文還記得2008年北京奧運會時,她和父親一起觀看電視轉播,對參加混合泳比賽的李玄旭印象深刻。「後來我沒有想到自己很快就和李玄旭一起參加比賽了,還成了競爭對手,激動了好久。以前我把菲爾普斯當做是偶像,他一個人能拿那麼多金牌,我也希望能夠像他那樣。不過,我自己盡力就好。」從2010年廣州亞運會的400米混合泳冠軍,2011年上海世錦賽的200米混合泳金牌,再到倫敦奧運會兩枚金牌,一年一個台階,成績穩步提高,小葉子很自信。「天才,我覺得每個人都有可能是天才。老天是公平的,給你一些東西,就會失去一些東西,」小葉子如此看待別人對自己的評價。

 相關

 衝冠一怒,喝退西方記者

 韓喬生力挺葉詩文

 葉詩文順利奪取個人的倫敦奧運第二金後,在賽後的新聞發佈會上,她遭到了西方媒體記者的「圍攻」。一上來,就有外國記者劈頭蓋臉問葉詩文有關興奮劑的話題。這時「大嘴」韓喬生帶頭鼓掌,並且隨後站起來力挺葉詩文:「剛才亞軍說得非常好,雖然葉詩文個子小,但她卻有個大馬達,她的划水能力超強,這就讓她獲得了足夠的動力。」

 不僅如此,賽後韓喬生還在微博中還原了當時的情景,他寫道:「200米混合泳決賽中,葉詩文的表現令人震撼,令對手欽佩。獲得銅牌的勒夫侖茨在賽後的新聞發佈會上說:『我沒有權利對別人指手劃腳。既然藥檢已公佈了沒問題,那就沒問題。葉游得很漂亮,向她祝賀!』這就是奧林匹克參與者、體驗者的心態。絕不像西方某些媒體的那種叵測之心和酸葡萄的心態。」

 這不是韓喬生第一次「發飆」———早在2003年日本舉辦的女排世界盃賽上,中國女排姑娘們在決賽戰勝日本重奪世界冠軍後,日本方面竟然切掉了現場鏡頭,並把所有的鏡頭都給了日本選手,這使得無數中國觀眾當時無法觀看中國女排姑娘們瘋狂慶祝、喜極而泣的畫面。對於日本方面極為小氣的做法,當時在現場直播該場比賽的韓喬生予以了質疑:「轉播這場比賽的導演似乎忘記了,他們提供的是公共信號!毫無疑問,他破壞了電視業界一個約定俗成的遊戲規則,轉播比賽必須提供勝利者的電視鏡頭。對於日本導演的這種做法我們很不解,也很氣憤。」

 9年前為女排奪冠信號,仗義執言日本轉播方的「小氣」,如今又為力挺葉詩文帶頭喝斥西方記者,韓喬生「吼」出了所有人的心聲,兩度怒髮衝冠豪氣干雲,令人敬佩。

 聲音

 英奧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或許你們覺得由一位不到20歲的運動員獲得冠軍是一件非常罕見的事情,但是我覺得這並不新鮮,年輕運動員的爆發是很正常的情況,當我還是運動員的時候,我記得在那個階段的800米成績曾經提高了4.5秒,所以,我覺得葉詩文的爆發與她的教練和她的訓練方法有很大的關係。」

 葉詩文父親:「其實西方媒體一直是很傲慢的,總是質疑中國人,但是最好回應的就是數據,就是檢測,其實中國游泳隊總是受到國際上的「特殊」照顧,我記得她們有一次一個月有六七次的檢測。所以我覺得有數據,有檢測就可以了。沒必要這樣。」

 國際奧委會新聞發言人馬克·亞當斯:「我們需要在這裡獲得正確的信息。這裡聚集了世界上最優秀的游泳名將,各項世界紀錄很有可能被不斷打破。」

 新華社記者楊明:「英媒懷疑葉詩文服興奮劑一事相當過分,在沒有證據前就點名懷疑,相當於誹謗,奧運史上罕見。現經過藥檢證實葉清白後,英媒體應該道歉。」

 著名中國通大山:「偏見總會有,但西方媒體對中國的評論還是很多樣化,參差不齊,良莠不齊。」

 英國泳壇名宿艾·摩爾豪斯:「這種說法是『酸葡萄心理』。事實上我覺得這說法很侮辱人。她(葉詩文)就是狀態好而已。」

 網球名將李娜:「當你取得一定成績的時候,旁邊肯定有質疑的聲音,所以請忽略掉那些質疑的聲音,相信你是最好的。當那些質疑的聲音在質疑的時候,其實他們是在嫉妒你。所以你千萬不要因為他們這些人,而影響到你自己的心情。」

      責任編輯:杨阳
外媒新招質疑葉詩文:檢測落後      [2012-08-01]
前中國游泳隊主教練談葉詩文奪金      [2012-08-01]
再遭外媒質疑 葉詩文堅決反擊      [2012-08-01]
中國泳將葉詩文摘個人第二金      [2012-08-01]
反興奮劑檢測已證明葉詩文清白      [2012-07-31]
葉詩文通過官方藥檢 權威報告證清白      [2012-07-31]
英媒逼奧組委查葉詩文使用禁藥      [2012-07-31]
葉詩文破世界紀錄 摘中國第4金      [2012-07-29]
葉詩文:中國人是清白的      [2012-07-30]
開出史上最重罰單 世界羽聯遭全球媒體「轟炸」      [2012-08-02]